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故事:我那“可怜”的丈母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05 中青在线

  在魔鬼词典里,“丈母娘”被解释为:除了妻子,这是令已婚男子最伤脑筋的女人。

  老话说的“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随着时代变迁,已变成了“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气”。以前“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是因为女性的地位不高,女儿既然嫁作他人妇,当母亲的就要极力帮着女儿维持好“丈夫”这张长期饭票。所以,即使女婿有什么不好,丈母娘也不会说什么。如今不一样了,女人可以不再依靠男人生活,而是自己养活
自己,从生计的角度考虑,丈母娘用不着替女儿发愁了,但为了女儿生活得更好,丈母娘多半还是会掺和进小俩口的关系中。

  在见到丈母之前,早就听别人说丈母是个厉害人物,而且很专制,毕竟是干过妇女主任。第一次见丈母的时候是两年前,那时我刚做她的女婿,彼此客客气气,再加上我和她相处的时间短,倒也不觉得什么,反正我挺自然。只是我感觉丈母果然不同凡响,岳父在她面前都是唯唯诺诺,的确是一家之主!因为岳父一岁就没了爹娘,靠姐姐们养大,自然清贫,能娶得上相貌不俗的丈母为妻,很是珍惜。

  一年前丈母退休了,生活就开始发生很多变化。丈母研究菜谱,每天都打电话让我们过去吃饭;因为以前丈母退休前是妇女主任,所以退休后她就我们都当成了她的下级,随时监护,把她当领导的职业病发挥到极致。

  因为我买的是按歇房,压力有些大,于是我和妻子商量暂时不要孩子,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秘密让丈母知道了,也难怪,丈母退休了,现在正闲在家里没事干,她老人家早就盼着我们早生贵子,可是我却来这一招。也为我们今后的紧张关系埋下伏笔。

  4年后,妻子怀孕了。妻子刚怀孩子的时候,反应很强烈,就象打了霜的茄子,什么也不想吃,什么也不想喝,却还是照吐不误。我很不放心,因为我的父母在老家还没有退休,来往折腾也不方便,也考虑到房间小住不下,于是我就告诉了丈母。她知道情况后,欢天喜地地来了。

  因为知道丈母的脾气,家,我交给她当了,每个月我只需给她钱,让她安排我们的伙食,她买什么我们吃什么。这下,我总算见识了丈母的霸道:她每天只一味地买很多鸡鸭肉等高脂肪的食品,说是让母子都增加营养,照她的话说:“孕妇要多吃,一顿吃五顿,宝宝才会胖。”我怕吃过多脂肪会导致妻子和宝宝营养过剩,当然也怕影响妻子原本优美的曲线,总是极力劝阻,可是丈母根本不理这一套,说:“你又没有生过孩子,女人的事情少参搀和,要是我闺女有什么三长两短,跟你没完!”我想着老人为我们而来,照顾我们毕竟不是她的义务,我不能计较什么,唯有忍吧。一次,丈母买五花肉,五花肉在全国各地都有这个称谓,但肉质不尽相同,丈母和我不是同一地区的人,自然有所区别。但当时我并不知情,就直说丈母买错肉了。这下我可捅了马蜂窝,最后以我被老婆臭骂一顿收场。我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有了这次经历,我就尽量少开口,她做什么我都不出声,也不惹她。最后丈母又说我不喜欢她,从来不喊她一声。

  孩子过了周岁,因为考虑丈母的越代教育对孩子不好,我就给妻子说,再苦再累孩子我自己带。俗话说:“请佛容易,送佛难。”还真应了这句话,这时所有的矛盾全都来了,丈母认为我不放心她,以前的结也全部随机而至:说她女儿不应该嫁给一个外地的,还说我们家人不通情达理,也不来看看孙子,我瞠目结舌!但是转念一想,丈母也是为了宝宝和自己闺女好,只是方法不对,再说妻子坐月子期间她也没少吃苦。为了长远考虑我还是决定缓解我们的关系。

  今年丈母六十岁生日的时候,我给丈母买了个按摩椅。我知道丈母爱养花,我就经常买来花卉给她送去,还买来一些养花的书。丈母爱读书看报,我决定给她年年订一份报纸外,还随时找来一些报刊供她阅读。丈母喜欢打桥牌,所以那天我主动请丈母过来打牌。那天丈母很尽兴,晚上我赶紧让妻子趁热打铁,把我们不要让她带孩子的理由说给老人家听:说她年纪大了怕把她身体搞挎了,再说我们单位有全托幼儿园,学费也不高,何必辛苦您呢!结果丈母高兴而归。

  如今,我一有了什么事情就先和丈母商量,有了好吃的就接岳父丈母过来吃,逢年过节为二老买来他们喜欢的礼物。几措并举,我和丈母的关系缓和多了,丈母有空也来看看孩子,妻子也不用夹在中间难受了,我们的家又恢复了往日的欢声笑语。我想,只要将心比心,把岳父、丈母当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看待,多尽孝、多体谅、多关心,岳父、丈母也会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这不,我丈母逢人就夸我这姑爷懂事、孝顺。我也偷着乐!(文/晓武他爸)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