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当办公室里装了监视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0:47 千龙新闻网

  当你坐在电脑前全心工作的时候,你是否想过,也许在你身后不远的墙顶上,就安插着一个微型摄像头,它正悄然注视着你的一举一动,不遗余力地将你的工作百态传输到老板面前。

  最近在一次聚会中,偶尔听得一个朋友小陶说他们公司的办公室里安装了监视器。闻听此言,在座各位无不咋舌惊叹,纷纷对之刨根问底。小陶无奈地说,自从发现了老板此
举,无数次的心理暗示让她每天10小时的办公室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对于办公室安装监视器的问题,记者询问了多位职场中人,十分之九的反应是:听说过。继而大呼一声:“不会有老板那么变态吧?”看来,小陶还真是撞上了“大运”。

  反叛者:我选择了离开

  “我上个月刚进入这家公司,这个月就将老板炒了鱿鱼”———小陶语气间满是愤然。

  一次偶然进入老板的办公室,发现老板办公桌上放着一个电视机样的东西,走近一看,竟然是监视器,而且画面如此熟悉。监视屏幕分成了6块区域,记录了我们办公室的全部工作场景,我看到了我的邻桌同事、隔壁小吴……办公室里的员工一个都不拉下,统统尽收眼底。

  自那以后,我工作就受到了无形的掣肘。属猴的我,天性好动,工作时常会变换坐姿,搔首弄耳,时而神游一下,时而打个私人电话……现在这些统统成了禁区,我时刻感受到背后有一双无形的眼睛在看着我,因此我只能时刻提醒自己收敛“恶习”,8个小时正襟危坐。

  大概老板光对着屏幕也会厌倦,因此常常会到办公室来遛达遛达,不时给我们发出警告:不要玩游戏,不要打电话,工作时候不要聊天,不要上与工作无关的网站,网管会时刻监视你们的网络,并且会第一时间向我汇报。

  公司诸如此类的“戒令”不胜枚举。我感到,在公司上班就是一种痛苦,没有安全感,抑制了自由,抹杀了灵感,让我成了一个没有生气的工作机器。于是,我上个月刚进入这家公司,这个月就将老板炒了鱿鱼。

  沉默者:早就习惯了

  “起初的抱怨怎么会没有?只是忍了,也就习惯了。”———小吴一脸的平和。

  我和办公室几个同事都是从天津跟老板来到上海的,这年头工作不好找,大伙都不再那么较真儿了。和老板想处几年下来,也大致熟悉相互的脾气性格。一开始创业不容易,因此老板也就格外注重员工工作效率。老板的初衷就是希望大家努力工作,让他的投入得到最大的收益。但是他觉得光靠三令五申是不行的,还要有切实的行动,因此控制了一切可以干私活的硬件设备,比如控制打电话、监控上网,加上监视器的帮助,从无形中给我们施加压力。

  对此,我起初的抱怨怎么会没有?开始还觉得这是侵犯个人隐私,但是后来看到大家都比较“听话”,也就默认了。现在每天我会老实地呆在我的办公桌前,一天下来倒也忙得挺充实的。而且工作时间,全心工作是我们的责任,如果你是认真工作的,这些设备也就形同虚设了。再说,老板每天也十分繁忙,他不会时刻关注屏幕里你的个别细小动作,多看也没意思,其实放在他的办公室里,对他也就是一种心理安慰罢了。

  心理学家:透视个性维度

  上海德慧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心理学博士朱晓平认为,每个人都有自身的个性维度,对于一些个性大大咧咧的人,监视对他们无多大的约束力。而对于一些敏感、情绪激烈,比较在意自己在别人心中形象的那类员工,就等于是给他套上了无形的枷锁,自然会产生抵触情绪。

  其实,隐私对于个人非常重要,即使在最亲密的人之间也会有一块属于自己的私密空间,失去心理空间,也就等于失去了自我尊严。

  作为企业老板,希望员工能够为他尽心工作,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现在我们所呼唤的人性化管理,就是要求给员工释放更多的空间,给他们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特别是一些知识型企业,老板应该更多关注结果而不是工作过程。否则老板的苦心孤诣,结果只能换来唾沫星子。

  公司当然可以有监视系统,但大多的监视系统应在公共场所安装。因为公共场所本来就是“台前”,因此不会侵犯到员工的隐私。并且安装的目的不应该出于对员工的怀疑和束缚,而是应该出于对工作环境安全的考虑。监视器的安装一般只限于有限的空间:比如电梯、走廊、车库等。有时候为了车间的安全和监视机器的正常运作,也可以在操作车间里设置摄像头。但是如上所述在个人办公区域内安装监视器,是十分不明智的。

  监视应有度

  在我们周围,监视员工的情况似乎还不多见,但是在国外的公司,老板监视员工几乎成了他们每天例行的公事。甚至有些老板会每天在上班伊始试探员工茶杯的热度或员工汽车引擎的热度,来审查员工是否准时上班。

  据统计,美国82%的公司采用电子手段监视员工,63%的公司监视员工上网,47%的公司检查员工的电子邮件;超过1/5的日本大企业监视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的电子邮件。美国管理协会指出,工作场所的监视活动呈现上升势头,越来越多的企业还对违反公司内部通信规定的员工采取了种种惩罚措施。而且,越是大公司越有可能对员工进行监视。金融类公司(包括银行、经纪行、保险公司、房地产公司等)监视员工的比例最高,达到了92.1%。批发零售行业、制造业、商业和专业服务公司以及非盈利性机构对员工进行监视的比例超过四分之三。

  虽然法律没有这方面的明文规定,但是监视也得有个“度”。在国外行规已经形成:在洗手间监视员工不能容忍,而过道里的监视器可以接受;当邮件存储在服务器上时,公司可以检查,但不能在邮件传输过程中进行监听;监视应该对所有员工均等展开,而不能只针对某些人;未经通话双方许可,不能将员工电话录音等等。(文/邵丽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