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靓汤的3款重磅味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7:07 《GOOD好主妇》

  文/倩儿 营养指导/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 刘燕萍

  用关怀、爱心做原料,用爱情、亲情做配料,给亲人煲一锅浓汤。在芳香四溢的餐桌上,一家人团团圆圆围坐在一起,品尝你煲出的“浓情蜜意”,“健康营养”,爱情、亲情一定被你重新梳理得条条理理!

  尽情享用靓汤的同时,有人会暗地里担忧,惟恐饮下的美味变成身上的赘肉。所以想做一名出色的好主妇,除了照顾汤的味道,更要顾及汤的营养,这样才能让亲人们吃的健康、吃的安心。我自己有独家的绝招,只要在汤里加些特殊材料,就可以煲出人人喜欢的好汤。

  1去腻营养汤

  至今还记得先生当年用一罐鸡汤向我求婚。

  那是一个秋天的黄昏,先生(那时还是男朋友)突然出现在我家门口。他的手上,小心翼翼地端着一个汤罐,“老乡送了只家养的老母鸡给妈,妈把它煲了汤,你快趁热喝了吧!”

  走这么远的路就为了一罐汤?我漫不经心地揭开煲盖,猛然被一股沁人心脾的芳香震慑住——我从来没闻到过这么香浓的汤!我一口气将汤喝完,意犹未尽地感叹“太香了!太好喝了!”他得意的笑了,“你要是喜欢喝汤就嫁给我吧,我妈天天煲汤给你喝!”我兴奋地不知所措:“喝一辈子都愿意!”

  等我从汤的美味中回过神来,才发现我中了未来婆婆的“计”,我是掉在汤的迷魂阵里了。别人的求婚是“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而到了我这里,变成了“靓汤恒久远,一罐永飘香”!

  独家推荐:白木耳豌豆粉炖老母鸡

  特别材料:白木耳

  老母鸡比较油腻,加入白木耳,可以帮助去油,并把积聚在肠内的肥腻及废物快速排出体外,有明显的去脂效果。

  靓汤秘方:

  用料:隔年老母鸡1只、老姜100克、料酒1勺、二锅头1勺、豌豆粉少许、白木耳2朵

  制作:将老母鸡剁成大块,用适量料酒、姜片、盐涂抹在鸡块上,大火蒸20分钟。待鸡块凉透后放入瓦罐中,加清水、葱段、二锅头,大火烧开改小火炖三小时后放入白木耳,待白木耳膨胀、鸡肉酥烂时加入豌豆粉,搅匀后撒葱花即成。

  专家点评:老鸡汤最适合身体虚弱的人士,像产后、创伤、手术之后常喝会促进机体恢复。想达到去腻的效果,需要在煲汤的过程中不断撇净浮沫,凉置后去除表面凝结的脂肪层。

  2散瘀鲜味汤

  刚结婚时,我只会做简单的肉片粉丝汤、番茄鸡蛋汤、紫菜虾米汤,先生把它们称作“孤独的寡味汤”。

  为了让先生喝到纯正的靓汤,我到婆婆那里取经。真想不到,煲一罐汤有那么繁复的工序……同一种佐料形状不同口感也就不同,一罐汤起码得3小时伺候!我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有时煲好一罐靓汤,已经是深夜。

  我的谦虚好学和勤奋苦练,让我煲汤的技艺越来越高:白鸽炖莲藕,干姜炖羊肉,青皮炖猪肚,节瓜煲鹌鹑……花样翻新,名目繁多,先生也终于转变了对我的看法。

  独家推荐:章鱼芸豆老鸭汤

  特别材料:芸豆

  芸豆具有消食健胃、健脾利温、行气散瘀的作用,能够降脂减肥。具有相似作用的还有薏米。靓汤秘方:

  用料:新鲜老鸭半只、章鱼干50克、红、白芸豆各50克

  制作:老鸭切块,漂洗;章鱼干隔夜浸泡,切成小块;红、白芸豆用开水泡软。在煲内倒入约10碗清水,加葱段、姜片,将老鸭块、章鱼先煲2小时,再倒入芸豆,待芸豆酥烂后加盐、白胡椒粉即成。

  专家点评:鸭肉未必低脂,而章鱼含有较多的胆固醇。要说芸豆降脂倒还有些道理,因为它含有很多粗纤维,是肠脂吸收的抑制剂。

  3消滞滋补汤

  记得第一次喝婆婆炖的老火靓汤时,碗里漂浮的那些党参、枸杞把我吓了一跳:这哪里是喝汤,分明是喝药嘛!婆婆告诉我,这些药材对身体是有温补作用的,喝汤要讲究“春养颜,夏去暑,秋滋养,冬进补”。

  说起这老火靓汤,它还是连接父母和婆家的亲情纽带呢!

  父母是山东人,在饮食方面一向大大咧咧。学会煲汤后,我经常煲一些滋补汤给他们喝。隔三差五的,婆婆也煲上一罐滋补汤送到我父母那里去。母亲说,活了一辈子,还不知道一碗汤有这么多讲究!

  时间长了,母亲感到喝汤喝得身体好了,也开始“模仿秀”。母亲进步得很快,每当她煲出自己满意的好汤,就会邀请我和先生一家人来共同品尝。那一罐靓汤,融合着不同的地域文化,倾注着家人间的一片爱心。

  独家推荐:枸杞萝卜鸡内金羊肉汤

  特别材料:枸杞、萝卜

  老年人一般消化功能较弱,容易食而不化,这时喝萝卜汤有消散积滞及清理肺胃之效。而用枸杞等中药来配合清淡的食物,可帮助化解肥胖和健胃整肠、消食化积。

  靓汤秘方:

  用料:羊肉1000克、鸡内金(鸡肫)6枚、白萝卜1个、红枣4枚、枸杞少许

  制作:将羊肉洗净切块后漂洗;油锅烧热,把老姜煸炒出香味,倒入羊肉翻炒数下与鸡内金一起盛进煲内。加清水适量,葱段少许,女儿红2勺,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炖煮3小时,放入白萝卜、红枣、枸杞炖30分钟即可。

  专家点评:这是一道适合冬季食用的开胃汤,温中理气,消食开胃就靠它。

  4降脂体贴汤降脂体贴汤

  3年前,先生调到公司总部,对新环境不太适应,他的火气逐渐上升:脾气躁,爱发火,口腔溃疡,暗疮也层出不穷地冒出来。

  看着他烦躁焦急的模样,我为他煲了系列灭火体贴汤:玉米炖鸡片、雪梨炖百合、莲子煮西米、银鱼炖雪耳……每天晚上,不管他多晚回家,我都要端上暖融融的体贴汤。我对他说:干工作也像喝汤,得一口一口的品,不能操之过急,否则,一口汤会烫到心里去!

  说来也怪,我的灭火体贴汤让先生的脾气变好了,溃疡处出乎意料的痊愈,脸上的暗疮也消失了。先生变得豁达、开朗,业务也迅速有了起色。先生问我,是不是在汤里加了去火去躁的药,我告诉他,我在汤里加进了四种材料:理解、友善、宽容、关怀。

  独家推荐:猪肚木瓜莲米汤

  特别材料:木瓜、莲米

  猪肚降火安神,木瓜是热量低的养颜佳品,且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溶解体内脂肪和胆固醇,二者合一有良好功效。而莲米富含纤维素,能增强胃肠蠕动,有很好的通便作用。

  靓汤秘方:

  用料:猪肚1个、木瓜1个、莲米50克、淀粉、香油适量

  制作:猪肚洗净;木瓜切丁用大火炒至半熟;把木瓜丁和莲米混合后放入猪肚内。用线扎紧猪肚口放入冷水煲中,加盐、料酒,大火烧开后再改小火炖煮90分钟左右,待汤汁变成奶白色,加入调料即成。

  专家点评:有点难以想像,扎紧口子的韧韧的整个猪肚仅经过1.5小时就可以煮成一锅营养又美味的好汤,那其中的木瓜与莲米能熟吗?盼倩儿赐教,也愿读者以实际操作时的情况为准。

  营养师叮咛:

  煲汤成了精致生活的象征,煎炒烹炸都可以不会,独独要学会煲汤,不然简直就不是一名合格的主妇,不论南方还是北方。

  温柔能干的倩儿本期推荐的4款汤谱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全以动物性原料为主料,要么是鸡鸭,要么是胗、肚或羊肉,要知道这样的东西统统含有极多的嘌呤,据说经过长时间小火炖煮,可以溶到汤中近50%,我所担心的是,这样长期补将下去,倩儿的老父或老公真的会补出高尿酸血症(一种较多累及中老年男性的疾病,又名痛风,尿酸是嘌呤代谢的产物)来的。

  除了嘌呤的问题,还需提醒汤友的是,煲汤这种烹煮方式对于许多种营养素的保持是非常不利的,一般VB、VC等水溶性维生素都不耐加热,这就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食物原料的营养价值。另外,千万要注意盐的问题,溶在汤中的盐分常常骗过我们的口感,远远超过身体所需,这对心血管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我相信按倩儿的汤谱一定能煲出浓郁鲜香的靓汤,要说到多么有营养,多么有调理作用,那还要看如何食之。如果只饮汤不食料,那么食物原料中绝大多数的蛋白质、能量和脂肪都白白丢弃了:如果兼而食之,怕是又嫌无味且量大了,有悖营养平衡的原则。故而,还是从实际出发,每周一至五以西红柿蛋花汤、紫菜虾米汤之类应付,好汤周末见,让一周的等待把胃口吊足,让一周的清淡与周末的浓郁相协调,带给家人身体最好的营养状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