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法餐 如歌的行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7:27 《GOOD好主妇》

  策划/吕艳 文/楚眉 摄影/圣云风-袁峰 菜肴制作、场地提供/浮士德餐厅

  浮士德门外有一大片绿地,在寸土寸金的北京,这片绿色分外养眼。走过绿地,从两扇狭长厚重的门走进餐厅,喧嚣的都市被不露声色地关在门外。玻璃屏风、玻璃酒柜、雪茄柜,高大空旷的空间被分割成通透而又彼此关联的功能区,漆黑锃亮的地板让皮鞋的敲击声显得尊贵而有节制。坐在那里,我会以为自己是闲云里的野鹤,正于彷徨浮生里偷得半日闲暇。是了,如果你有在拥挤尘世无法施展的优雅和气度,那么你可以在这里尽情挥洒。

  法国菜有着与浮士德相得益彰的成熟考究,它的品尝过程应该和它的烹制过程一样,充满神采飞扬的想像和矜持细腻的把持。比如熏鸭胸沙拉,作为开胃菜它值得细细咀嚼品味,那种若有若无的烟熏味道,甚至能够唇齿留香。再比如法式鹅肝酱,想来能成为烹调王国法国的招牌菜之一,一定有它的过人之处,尝一尝才知道什么叫名不虚传,口感细腻自不必说,光是那种鲜香的味道,就让人胃口大开。鹅肝酱的制作过程很是讲究,先要把新鲜鹅肝里的血管筋脉悉数剔除干净,再把鹅肝捣碎,按精确比例加苯酒、白兰地、盐、胡椒腌上一天,然后倒在瓷模子里放入烤箱……每个步骤都有严格的规范,别看小小一盘,却似乎把法国菜的精髓熔炼到一起,吃的时候连配送的西梅酱一起抹在面包片上,就是把法国的餐饮文化吃进心里了。

  开胃菜之后就是餐前汤,法式洋葱汤值得推荐。汤上厚厚一层起士,焦黄香浓。起士下面是薄薄一层面包片,已经被起士和汤的浓香浸染得绵软醇香了。再往下,就是洋葱汤,洋葱是先温火炒过的,糖分已经去除,再加高汤小火熬煮,最后得出这香浓的好汤来。

  主菜不妨点菲力牛排,牛肉当然是上好的,烤到四五分熟时最是鲜嫩爽口。如果这时候再喝上一杯法国红酒,那种幸福的感觉就会从肠胃铺散到全身心。

  餐后的甜点是值得期待的,焦糖布丁不但有精致的外表,更有柔嫩的口感。甜,但是决不过分,让人忍不住感叹:如果生活也能如此顺滑,那么幸福就是全部。杨梅冻糕也让人惊艳:杨梅红的冻糕,上面点缀着冻杨梅,入口酸甜,冻糕也是酸甜,但是夹有杨梅颗粒,凉凉的冻糕含在嘴里慢慢融化或是嚼在齿间发出沙沙的轻响,先前破坏冻糕时的些许歉疚立刻化作烟云——美好的东西就是用来咀嚼的,杨梅冻糕更是如此。

  不知不觉的,夜就深了。浮士德的一顿晚餐,完全可以吃得行云流水,行板一样浪漫充实。不舍离去是正常的,那就来一杯咖啡,无论是顶级的蓝山咖啡,还是特色花式咖啡;无论是自己用匈牙利壶慢慢炮制,还是享受店员的倾心制作,夜色可以这样一点一点被加热,被啜饮,再化成纯正的回忆。其实冰咖啡是浮士德的特色,比如浮士德特调、罗斯福提漂浮、元气雪沙,都是独特有趣的饮品。

  不喝咖啡,还可以喝茶。浮士德的茶大都是花草茶,薰衣草、柠檬草、玫瑰花……又保健又美容。或者喝酒,来自许多著名葡萄园的经典美酒,配以种类繁多的雪茄,追求情调的人不会再有微词。

  其实浮士德除了浪漫的夜,还可以有灿烂的午后,葡萄架下的午餐或是下午茶一样令人难以忘怀。有的时候我会觉得北京正在变得美丽,因为在北京的生活,有了浮士德这样的细节。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