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眼色:爱情是不能扯紧的风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0:41 人民网

  爱情像一只风筝,线不能扯得太紧。

  春节前后,冯小刚一部贺岁片《手机》借“影射”名人崔永元和撩起人们的窥私欲而暴得大名后,一些夫妻之间多了一个关键词:疑神疑鬼。据说一个女士看了《手机》后,回家坚持要查丈夫的手机短信,做丈夫的一怒之下,直接将手机砸在了妻子的脸上。

  也许这位丈夫心里有鬼,也许是他感觉到自己的尊严受到了严重的伤害。而即使没有《手机》,夫妻之间的怀疑也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的人要查对方的初恋,有的人怀疑对方现时的不忠。我不知道在这方面,是信任使人更加忠诚,还是怀疑和刨根问底使对方更加忠诚。但我知道,怀疑和猜忌是一柄双刃剑,最后的结果,必然是两个人俱受其伤。而怀疑与猜忌,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只开花不结果,你永远无法证实,也永远无法证伪,徒增烦恼与伤害而已。

  人类的注意力绝对是一个高倍放大器。

  余光中散文《牛蛙记》写他宁静的山居却因为某日注意上了牛蛙的鸣叫而辗转反侧,此后的长时间里穷尽一切办法欲灭之而后快,不料牛蛙的鸣叫反而愈见其凶猛,导致作者几至夜不成寐的地步。某日来一友人留宿,想把实情告知友人,话到嘴边囫囵吞下,只说了句:只是夜晚听得到远处的牛蛙叫……友人曰:我就喜欢这样的情调。正所谓“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若谈及夫妻关系,北村有部小说名曰《强暴》,由妻子的被强暴而引发丈夫怀疑其是否“半推半就”,进而引发夫妻关系的大裂变和两个人的彻底堕落,深刻揭示了人类心灵的黑暗与陷阱。

  而当怀疑引发的高度注意力把一切生活的细节都放大得“惟妙惟肖”,你知道,你自己的平静从此没有了,对方的尊严和对你的信任也没有了。在怀疑面前,一切的解释都会变成多余的东西,剩下的只有沉默、愤怒和冷淡。因为你的无端怀疑,伤害的是对方的人格尊严,你已经越过了自己的领地,超出家庭本身应有的范畴。

  夫妻之间应该有相互忠诚的义务。这应该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我们同样应该知道,家庭,绝对不是个人生活的全部,个人乃是一种高于家庭、高于一切组织的存在,家庭、公司乃至国家都可以重组,但是个人必须得到尊重。尊重才是信任和忠诚的最佳保证。这样的“家庭文明”,应该以尊重对方的隐私为前提。

  尽管爱是自私的、排他的,但另一个矛盾是:谁也不会希望自己的所爱只有自己一个人才会爱他(她),那么你是无法干扰或阻止他人对他(她)投来“异样”的目光的。同样地,设身处地,你对美的欣赏多种多样,又怎么指望对方是“色盲”,对别人的美忍不住多看几眼呢?

  爱情像一只风筝,线不能扯得太紧,太紧了,不是挣断,就是风筝一头栽倒在地。两种结局,你都不会喜欢。

  放下即实地。

  如果你爱他(她),你就信任他(她);如果哪一天,你真的完全彻底地不信任他(她)了,既然爱已死亡,留家何用呢?但在此之间,千万不要接受《手机》之类的无聊暗示,从而去“自掘坟墓自挖陷阱”。(文/童大焕)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