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2004职场,哪些领域易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9:49 千龙新闻网

  2004年,创业者将面临更好的外部环境和更多的发展机会,创业又将成为极具“眼球效应”的“热词”。一位哲人说过:世上没有凭空发生的历史。那就让我们透过表面的迷雾,抓住闪光的线索,看看2004年各大创业领域的风云变幻。

  ●IT领域

  热点分析:1、综合网站。开设网站依旧是IT创业的主流模式,但综合网站的发展空间已十分有限,相比之下,创办专业网站,如教育网站、拍卖网站、法律网站等,则有较大潜力。

  2、电子商务。入世后我国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创业空间非常宽广。对创业者来说,关键要找准定位,EBAY拍卖网、易趣网等就是最好的例子。

  3、网络游戏。据预测,到2006年,市场规模将扩大至83.4亿元。由此可见,网络游戏将成为IT业又一块诱人的“奶酪”。而且,据专家分析,与单纯靠广告赢利的网站相比,网络游戏软件开发的创业风险相对较低。

  创业优势:前期投入少,收益相对较高,而且较能获得风险投资商的青睐。

  适合对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学生、IT从业者和海外归国人员。

  ●高科技领域

  热点分析:1、信息技术产业。2004年我国将重点培育6个千亿元级的信息产业经济增长点,包括软件、集成电路、第三代移动通信、数字电视、信息化装备和汽车电子。这些都为有志于此的创业者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2、生物医药。基因工程、生物医药材料、生物技术、中医药产业化等领域,由于是全球关注的新兴领域,更是我国政府的重点发展领域,因此也将有着诸多的创业机会。

  创业优势:科技含量高,容易吸引风险投资,而且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

  适合对象: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以及海外归国人员。

  ●特许加盟领域

  热点分析:目前连锁加盟项目多达近百种,涉及服务业、零售业、教育培训业等诸多领域。据业内专家分析,零售、餐饮、制水、美容美发、保洁等领域“门槛”较低,但竞争已相当激烈;而教育培训、图书经营、旅游服务等是新兴领域,虽然对创业者要求较高,但发展空间相对较大。

  创业优势:利用知名品牌创业,风险较小,成功率较高。

  适合对象:40-50年龄段群体、大学毕业生或在职人员。

  ●咨询领域

  热点分析:1、科技咨询。2003年国家科委明确指出,要扶植一批大型综合科技咨询机构,使之成为我国咨询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有国家政策“撑腰”,科技咨询业的发展自然如鱼得水。

  2、法律咨询。随着企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和人们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私人律师解决法律问题。

  3、理财咨询。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不断增长,许多家庭都开始考虑“钱生钱”的问题。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有志于创业的中小投资者,也急需理财专家的指导。

  4、心理咨询。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市场对心理咨询的需求将不断增长,而国家颁布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制度,更是为心理咨询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

  创业优势:属于高智力创业模式,创业投资较低,而且创业方式灵活。

  适合对象:具有某一行业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从业经验的人士,特别是海外归国人员。

  ●培训领域

  热点分析:1、考研培训。伴随中国研究生扩招的步伐,考研培训市场可谓是商机无限。

  2、IT培训。IT培训一直是国内培训业的“中流砥柱”。2004年的IT培训业将呈“小踏步前进”之势。

  3、外语培训。这是培训市场上的另一“巨无霸”,最近几年,市场需求十分强劲,而且随着北京申奥、上海申博成功,将掀起新一轮的外语培训“淘金热”。

  创业优势:属于“短平快”的创业项目,只要有一定的教师资源,且培训产品适销对路,就能拉起“大旗”。

  适合对象:在培训领域有一定从业经验和相关资源的人士。(文/莫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