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警惕你职位里的“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1:11 解放日报

  日趋理性的人才市场,正在荡涤着“人才泡沫”。一些曾经热得邪乎的行业,正在回归正常的温度,而企业的用人理念,也正在由唯文凭、唯学历,转向崇尚真才实学。那些被“泡沫”了的人才,该如何看待自身?如何让自己安全着陆?

  所谓人才泡沫,说到底,就是人才价格与价值的背离。在一些高成长的行业,行业热潮也抬高了不少人的薪资标准与心理预期,一旦这股热潮过去,人才的真正价值显现出来
,薪水自然就开始走低。有的公司为了完成一个短期项目高价挖人,一旦项目结束,这轮“抢来的人才”也很快就被搁浅。还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一些在很知名的公司呆过,甚至是红极一时的人物,现在却在面试找工作,而且是找低一级甚至更低的职位。有人惊叹:人才泡沫已经出现!

  其实,这倒是一种理性的回归。完全充分的人才市场,对人才价值与价格的背离是有着自动修复功能的,随着人才市场的逐渐成熟,价格与价值背离的状况会逐步改善。对于那些陷于泡沫中的人来说,必须正确、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真正的价值,不要因为一时的高薪而得意忘形,也不要因为不得不低就而妄自菲薄。走高走低是职场人生的常态,找准自己的真正价值,摆正心态才能稳步发展。

  个案1:

  未雨绸缪,早作打算

  有一些高明者,总是能比别人快一步,他们头脑清醒,有预见性,不为一时的热潮而晕头转向。在职场上,这是一种难得的品质。当一个行业很热的时候,当有高薪在召唤的时候,他们不会犹疑,会去抓住这个机会。但是,他们又不会为一时的市场炒作而迷惑,而能够在“热”中窥出其中的反常,早早地就开始安排自己的下一步了,在“寒流”还未来临之际,已经抽身而退,安全着陆,在另一个领地重新找准自己的位置。

  杨女士原来在一家报社做编辑,虽然她的文章写得很好,很有些名声,但收入也就三四千元。1999年底,很多网站正“烧钱”烧得不亦乐乎,高薪拉拢媒体人。杨女士也搭上了船,她被一家门户网站聘为新闻总监,开出的年薪是30万元。这比杨女士现在的收入要高出好些倍,她当然心里喜欢,毫不犹豫地奔赴新的岗位。然而,才做了几个月,杨女士就看出了问题,网站太热了,热得邪乎,大热之后必定大冷。绝大多数的网站,都只是融得了第一笔雄厚的风险资金,便开始毫无顾忌地“烧钱”,但网站的盈利点究竟在哪里,那些CEO们自己心里也没底。杨女士看了有点害怕,她决定早作准备,不能陷进雪崩的灾难之中。做了半年之后,她开始筹划自己的公司,她要自己做杂志。果然,一年还不到,网站开始迅速滑坡,解甲裁员,甚至拖欠工资。杨女士也不敢恋栈,拿了半年的工资,也即是15万元,跳了出来,独立单干,真的做起了一份家居类杂志,自己做了老板。她看准了家居行业的光明前景,这是一个有根基的慢热的市场,她宁愿在这样的市场里一步一步扎实地往前走。确实,她做得很好。做了几年之后,现在,她的收入已经比做网站的时候高得多了,并且,这一次是没有泡沫的。

  个案2:

  事到临头,处变不惊

  大多数人是没有预见性的,或者说,他们依赖于思维的惯性,不能事先发现市场不可预测的变化。只有当严酷的事实不可抗拒地横在面前,才会醒悟。人才泡沫的形成往往具有这种即时性,原来还是很热的行业,突然之间就冷寂了下来。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作为泡沫中的个人,是惊慌失措,怨天怨地,还是处变不惊,在紧急中镇定地重新调整自己的位置,这对今后的个人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安琪最早的工作是银行的会计,是跟数字打交道的。不过,平时她喜欢看看书,玩玩文字。网络文学一热,她便玩到网上去了,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网络作家。继之而来,一家文学网站便聘她为文学主编,年薪10多万元,比在银行做要高出不少。她应该心满意足了,甚至她产生了这样的念头:准备把这个位置坐穿!然而,天不遂人愿,互联网整体遭遇“伤寒”,日趋萧瑟,每天都会有人跳出这个冰窟窿。但安琪愿意坚持,她热爱文学,也热爱网站,她要坚持到最后,所以,虽然收入有所削减,可她始终没有动。到了2002年底,安琪不得不挪窝了,她的老板已经明确地告诉她,她再不走的话,工资恐怕就要发不出了。安琪只得离开了网站。她惊慌了吗?没有。安琪是个有自信的人,她觉得不妨找一个小媒体做做,工资一下子开不高也无所谓,只要做好了,前途一定会拓展开来。没多长时间,她就被一家小报编外录用,月薪才3000元。对许多人来讲,这可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但安琪安之若素,沉潜了下去,她要淋漓尽致地发挥自己的文学才能,为自己在媒体上赢得些声名。果然,她做得不错,才半年多,她就成了该报的主要撰稿。其他媒体的稿约也纷纷而来,安琪辟出了另一片天地。

  个案3:

  放下架子,重新开始

  泡沫中的个人,他们是风光过一段时间的,那时候是春风得意,意气昂扬。可是突然间职位、薪水都“贬值”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心理冲击,很多人会长时间走不出这样的阴影。能否放下架子,轻松地重新开始,对身处泡沫中的人才是个巨大的心理考验。通过了这一关,成为“真金人才”便有了可能。

  去年,毛捷为他的管理咨询公司奔波了一年,年终结算,却几乎没有赚到钱,这是他开公司3年来的最低谷。毛捷是个有市场头脑的人,3年前,他看好一个领域,为一些公司作质量认证咨询,是一个新兴行业。他果断地杀了进去,开了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凭着他在一家台资咨询企业打工的经验,硬是杀出了一片天地,在业内做出了点名声。他的收入还算不错,一年也能赚个10多万元。本来,他是很有信心的,想在这一行一直干下去。没想到,这一阵以来,一下子冒出了许多新的竞争对手,那些小公司开出更低的价钱,硬是在现有的市场蛋糕上挖去不小的一块。这个行业出现了泡沫,而且,他预测,在最近一两年内,这个泡沫会越来越大。他不想随波逐流,成为一朵终究要被淘汰的泡沫。毛捷于是作了一个决定,放下当老板的架子,也放低收入的预期,找个有前途的行业,先打工去,积累经验,再找机会,东山再起。现在,他在一家广告公司打工,做客户服务,底薪只有1000多元,加上提成,也就是三四千元的月薪。毛捷并不沮丧,他有一个梦想支持着,不用一两年,他会自己去开一家广告公司的。

  个案4:

  短期高薪打工族

  一些公司为了一些短期项目高薪挖人,一旦项目结束,这些“挖来的人才”可能很快就被搁浅。他们其实只是些短期高薪打工族,高薪只是暂时的诱饵。他们最像海上的泡沫,随着波浪忽高忽低。对这批人来说,只有调整好心态,才能走好忽而走高、忽而又走低的职业道路。事实上,往往有人不能适应这样的波折,身价一旦被抬高,就再难接受又低下去的现实。其实,承认、并且接受这一现实,他们也可以活得挺好。

  曹先生是一个失败的例子。在一家国企做财务的他,最早一批考出了注册会计师证书。于是,有公司找上门来了,开出了万元高薪,请他去复核、审计该公司混乱不清的财务账目。万元月薪是有诱惑力的,曹先生马上答应,他想长期在这家公司安扎下去。半年时间,曹先生干得很卖力,乱成一团的账目被他理出了头绪,像模像样起来。曹先生觉得自己很对得起这份薪水。没想到,这家公司上演了一场“鸟尽弓藏”的现代活剧,账一理清,曹先生薪水立马下滑,落至3000元一个月。老板振振有辞:“你的价值在半年内发挥得最大,所以我给你高薪水,今后,你的价值不如以前了,薪水当然也不一样了。”是可忍孰不可忍,一怒之下,曹先生辞了职。这以后,曹先生进过会计师事务所,但因为他没有业务,每月只有1000多元的底薪,拿过万元高薪的他无法承受这样的落差,他又离开了。他还进过私企,做过财务经理,但薪水总是上不去,至多三四千元,这样的地方他显然是呆不长的。曹先生东颠西走,再也找不准自己的方向。有时候,他也能接到些项目,一个月挣上一两万,但更多的时候,他只能呆在家里。其实,想开点,曹先生可以把自己定位于一个自由职业者,接些项目打些短工也不错。但,曹先生受不了那种忽上忽下的震荡,他的心理崩溃了,不久前,他得了一场重病,至今还住在医院里。

  贴士

  未来可能出现的泡沫类型

  据有关方面预测,未来5类高薪职位将被淘汰:第一类是技术含量偏低的高薪职位,例如人事经理、行政经理、高级秘书等,这类职位工作内涵不太丰富,高薪有些名不副实。

  第二类是重复性较高的工作,有些工作看似复杂,其实只需学上几年就能胜任,譬如银行结汇开单人员。

  第三类是仅掌握单一技能的高薪者,例如电脑程序员、翻译等职位,高薪地位已岌岌可危。

  第四类是电脑化程度增强后,复杂性、风险度、工作难度大幅降低的高薪职位,例如某些财务经理、生产经理、仓储经理、品牌经理等,原本很复杂的工作程序将被电脑逐步替代。

  第五类是技术含量较高的高新技术领域中掌握落后技术的高薪人员。例如,靠PC机成为电脑人才的高薪者,如无法进入大企业掌握大型机的新颖技术,最后只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文/王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