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4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 > 正文
拿什么来“共赴时尚之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1:24 新浪伊人风采

  时尚焦点

  CHIC2004的主题是“共赴时尚之约”,无论是对参展商还是对主办方来说,求得最好的展览效果是一致的目的。展览按男装、女装分期举办,主办方将如何在首次尝试中预先规避即将出现的问题?如何尽可能地考虑全面、服务周到?而对参展商来说,如何在变化了形态的展会上达到参展的预期目的?应该带着怎样的心态去参展?正是当下业内的关注焦点
。为此,中国服饰报记者专访了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大鹏先生。

 拿什么来“共赴时尚之约”

  分期办展使总展位的绝对面积增加了15%

  谈及为何要在CHIC2004上尝试男装、女装分开办展,陈大鹏介绍说,中国服装服饰博览会作为业内第一盛会,经过11年的发展已经有了很强的品牌效应,而其影响、效果和规模也都是亚洲地区最好的。也正是凭着这样的展会品牌凝聚力,近几年来,CHIC也面临着越来越突出的矛盾——参展企业越来越多,需求的面积越来越大,展馆越来越不够用。

  以2003年为例,CHIC主办方把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能利用的场地都用起来,也不过6万平方米展出面积,而如果让报名参展企业全部入场,则至少需要8万平米才能解决问题。缺口的2万平方米怎么办?主办方当时是以限制企业参展解决的,不能安排的就不安排。结果还有许多企业未能如愿参展。

  面对越来越旺盛的市场需求,限制企业参展显然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主办方请专业的市场调研公司做了充分的市场分析之后,毅然做出了分期办展的决定。这样,单期即可轻松拥有53000平方米的展出面积。两期算来,场地扩张出一倍,组委会乐观的认为完全可以满足现有需求,而且还有富余。

  展览面积充裕了,供需矛盾得以大大缓解。主办方的安排也轻松多了——企业的专场时装秀可以在7号馆特辟的秀场区解决了,免除了过去参展人员的赶场奔波之苦;展位之间的过道也拓宽到了4.5米,增强了展位的表现力。综合来看,展区的绝对面积增加了15%。

  地方展团和有实力企业还是要“多抢多占”

  然而就目前企业报名参展的情况看,陈大鹏说:“没想到展位依然不够用。”他解释说,初做分期决定时,他曾担心分期办展,会导致参展商特别是多品牌企业的盲然,以致展位出现空余。现在看来这个担心完全多余。主要是因为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企业很快接受了男装、女装分开办展的形式,知道了自己应该拿着什么样的品牌去参加哪个展;二是国内的地方展团参展比去年还要踊跃;三是国内有实力企业想要的展位面积也比以往更多。

  陈大鹏说:谈这次招商中展位的抢手,还是要回到CHIC的功能上来。分期办展,使原来的综合展分化成了两个相对更加专业的展——男装展和女装展。这对参展商来说,在这样的专业展上有何表现,将决定你吸引到怎样的合作伙伴、达成怎样的交易、以及获得怎样的媒体关注率。

  据介绍,此次参展的地方展团占参展企业总量的50%左右,比去年增长了10%。这与各地政府越来越重视区域品牌形象的建设有关,也与各产业集群地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有关。广东省更是以省服装协会的号召力,首次集合了区内各产业集群地集体亮相。而国内实力企业中,许多也提出了要比往届扩大展位的要求,主办方平衡再三在尽量满足这类企业的需要。

  分期办展能否保证专业观众依然如故?

  分期办展能否保证专业观众不分流?能否让慕名而来的专业观众均能在两期展览内各得其所?陈大鹏说:这是他最担心也是目前做工作最多的。

  从以往来看,每届CHIC上的观众都是“人满为患”的趋势。2003年的统计数字显示,4天展期内现场观众人数高达16万人次。男装展、女装展分期举办,会让男装或女装单一品类的专业采购商、买家只光顾一期展览,即能达到目标。单展现场观众人数一定会有所下降。展会现场将有利于参展商和买家充分沟通。不利的一面是,单展缩短了一天,有可能会让一些观众错过参观。

  目前主办方正利用各种有利机会,通过加强宣传攻势等手段,力促业内相关人士对此次展览的分期变化了解更多,对展览的时间安排了解更清晰。同时,去国外有目的地组织专业买手、商家来参展,也在主办方的安排之中。最终目的是让需要了解的买家或商家都不错过参展的机会。

  两期展之间的三天时间去做什么?

  从CHIC2004的会期安排上看,男装展在2004年3月30日至4月1日三天,女装展在2004年4月5日至7日三天。中间空出的三天时间成了扩张展会外延的最有利时机。

  陈大鹏介绍说,主办方很重视这三天的安排,因为这个时机不仅能留住参加完男装展的专业观众,同时也能为提前来参加女装展的观众提供服务。自本届开始更名的“中国服装论坛(原中国服装名牌论坛)”将在4月2日开讲。该论坛被业内人士誉为“思想的圣殿”,届时将有包括当前引人关注的管理著作的作者、业内经验丰富的成功人士以及知名的企业家等演讲嘉宾到场,再一次让思想飞扬。而几乎是同期举办的“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中国国际纺织纱线”等也将为业界人士更多交流机会。

  同样重视人气积聚效应的香港时尚汇展,亦将在这三天中成为专业观众的又一看点。3月31日到4月3日,香港时尚汇展依然将在国贸中心一展芳容。内容依然丰富,安排依然紧密,与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CHIC2004将呈南北交辉的局面。

  成熟的展会更在乎服务

  相对来说,CHIC历经11年,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成熟型专业展会之一。而作为成熟型专业展会的标志之一,就是其服务越来越细化,越来越人性化。

  如果说分期办展是根据客观需不得不为之的举措,那么,在展区内分区规划、统筹安排,以及为参展企业提供所有参展配套服务,则表现了主办方强烈的服务意识。

  陈大鹏说:企业来参加CHIC,往往是积聚了一年,只求在展会上获得最大收获。因此,我们应学会换位思考,尽可能地为参展商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在展区规划上,我们首次辟出了2000多平方米的皮革展区、牛仔展区以及OEM企业展区,为产业内不同的参展需求服务。我们也在尽可能地细化我们的工作,对当前报名参展企业做了细致的调整梳理的工作,以开放的胸怀,把展馆最好的位置给最适当的企业。我们也限制了部分企业的参展,这主要是考虑到CHIC的影响力,我们必须为这个展设置相应的“门槛”,以确保能吸引中国有影响力企业参展,并维护其亚洲第一展的美誉。另外,首次推出了《CHIC2004参展服务手册》,内容涉及参展商需要的广告、宣传、服装表演、资料收集、生活安排等诸多方面,可以为参展商参展期间的安排提供全方位的便利。

  参展商应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参展?

  面对每年各大传媒对CHIC期间参展商成交额统计数据的关注,陈大鹏认为,媒体应正确引导参展商的参展心态。

  参展商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能达成多少成交额?来CHIC参展的企业,更多的是借这三天机会结识海内外的合作伙伴,达成合作意向。即便是成交的合作项目,也应该是参展企业与合作方在参展前有过多次交流后才可能的结果。因此,如果一味地拿企业参展期间的成交额统计去判断企业的参展收获、判断展会的成功与否,都难免有失偏颇。

  参展企业也应带着正确的参展心态,不仅求得展会上以最好的产品、最好的形象展出品牌的风采,还要求得结识更多合作伙伴,为今后的合作迈好成功第一步。

  资料来源:中国服装协会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