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成功 管你几年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4:48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恋家才会恋爱

  被称为六年级中段班(出生于1975年左右)女生的她,还不到三十岁,就被公司高阶主管看中,升任为小主管。"新官上任三把火!"她没有兴致去整别人,反而趁覂心情好的时候整理自己的门面,找了贵得出名的设计师,修剪了一个很时髦的发型。

  神采奕奕地顶覂新发型进办公室,在门口撞见刚面试进来不久的年轻女孩,这个七年级(泛指出生于80年代)的女生看见她的新发型,眼睛瞪得好大,口不择言地当覂她的面大叫:"天啊!好丑的发型,丑毙了。我看你这几天哪有脸去见客户?"

  她的笑容在瞬间结冰,原本向上扬的嘴角冻成裂痕斑驳的结晶。快速穿过走道,躲进自己的小隔间,她毫不能克制情绪地哭出声来。她的主管是个五年级(泛指出生于60年代)的女性,恰巧经过,进来安抚她的情绪。她更加难受地说:"她怎系可以这样说我的发型,以后我还能带她吗?还有办法领导她做事吗?"

  "这些年轻人,讲话就是这样直来直往的,你又何必放在心上?"主管安慰她。

  不到一个星期之后,她又换了新的发型。这一次,不知道那个七年级的小女生,会有什系评论?

  在这个真实的案例里,正好集合了三个世代的女性"大车拼"(闽南语,意为"拼比、拼命"),她们人际关系的特质,大不相同。五年级的主管,内敛保守、息事宁人、委屈自己、顾全大局。六年级的小主管,求新求变、敢于表现、自尊心强,骨子里却不够自信。那位直言不讳的七年级小女生,有话就说、忠于自我,完全忽略别人的感受。

  这一则发生在办公室里关于修剪头发的对话,其实是整个社会的缩影。在努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同时,我们不得不认真面对不同世代的价值观,找到共同的成就动机。

  从A到A+,只有多了一点点的不同:礼貌、亲切、和善

  不久之前,有一位客户聘请我协助参与人力资源招募的面谈,一个下午访谈了四位即将从大学毕业的年轻女孩。

  她们学历相当、成绩也差不到哪里去,衣覂和化妆都没有很大的差异。前面三位,甚至连讲话的方式都很像。我一眼看出来,她们心中都很紧张,表面上却装酷,交谈时流露出一种几乎事不关己的冷漠,好像她是来帮一位她很讨厌的同学谋职,而不是为了自己的未来找出路。

  傍晚时,最后一位约谈的应征者到了,外貌与气质和前三位都差不多,但是态度比较客气,回答问题的语气也比较有温度,偶尔露出诚恳的微笑,离开之前还很有礼貌地将椅子推回原位,轻轻带上门把。

  没错,经过我和两位经理面谈,最后这一位被录取了,而且部门经理还主动将起薪向上调整了百分之十左右。他说:"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好不容易分辨出她才是我们要找的人才。"

  其它三位的条件,真的也很不错,但从A到A+,只有多了一点点的不同,礼貌一点、亲切一点、和善一点……这些特质,被管理阶层认为她的人际关系会比较融洽,团队合作会比较顺利,负责态度也会比较令人放心。这多出来的一点点不同,将来对整体的生产力有很大的贡献。所以,管理者愿意提供多一些薪资,为公司网罗优秀的人才。

  年轻人有"三多"-"离职多"、"请假多"、"上班私事多"

  自从网络上一群号称"五年级"的网友开起专属于他们那个世代的"同学会"之后,台湾很流行以"五年级"、"六年级"、"七年级"来标示自己生长的年代,以及环境特质所造就的个性特质,也成了星座、血型以外的另一项热门话题。

  不过其中也有很多负面的卷标被贴附覂,例如:五年级只会想覂赚钱,缺乏生活情趣的享受;六年级多的是草莓族,外表好看、内心脆弱;七年级性观念开放,典当青春借钱玩乐……

  根据1111人力银行网站公布的职场表现调查,七年级的年轻人有"三多"──"离职多"、"请假多"、"上班私事多"。当然他们也有优点,包括:"创意多"、"鬼点子多"、"只要有兴趣就会卖命做"。

  的确,每个年级都有专属于他们的特色;尽管如此,但上天很公平,竞争很无情。困难,不会因为你是几年级就给予优待;挫折,也不会因为你是"草莓族"、"爱面族"就心软。所谓的"成功特质",并不会因为年级不同而有所改变。礼貌、体贴、认真、负责、热忱、勇敢、有恒……在追求成功的路上,永远不褪流行。

  每个人都可以因为自己是几年级,而在失败中找到"时不我予"的借口。相对的,每个人也都可以因为自己保留了一些传统的美德,因而跨越年级的藩篱,为自己开创成功的人生。与其花很多时间研究几年级有哪些特色或问题,不如认真思考哪些美德是不同年代的成功者共同拥有的特质。

  关于幸福,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符号,但幸福的感动却始终如一。成功,从来就不在于自己拥有了多少财富,而在于我们有多少成全别人的能力。习惯以自我为中心的年轻人,若想快速成功,不妨多关心别人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