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用鼓掌的手 敲沟通的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6:32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恋家才会恋爱

  新婚不久,她就发现自己很快地变成"计算机寡妇"。他下班之后,大部分的时间都在上网。除了这个缺点之外,他并没有其它特别令人挑剔的毛病,但光是这个缺点,就让她沮丧得想离婚。

  她向几位好友吐苦水,大家都很惊讶他的改变。

  正式结婚前,他们已经有两年多的同居经验。几位朋友拜访过他们爱的小窝,也经常一起出游,印象中他是个友善、体贴、忠厚的男人,虽不特别爱交际,但也还算热情。很难想象他是那种下班之后,就把自己粘在计算机桌前的男人。

  一位号称很会经营夫妻关系的大姐型同事,对她传授秘诀:"既然他那系爱玩计算机,你就出一些题目给他做。譬如:请他上网帮你找找哪里有便宜又有效的面膜,或帮你用计算机简报软件,做一份明天开会要用的资料。"

  正当众人觉得这一招绝对有效的时候,这位大小姐竟说:"省点事吧!我家那个猪头啊!很多计算机功能都是我教他的,他呀,只会上网打电玩,不然就是和网友聊天打屁……"

  从这些对话中,不难发现,究竟是什系原因,造成两人的小小世界里产生大大的距离?

  尽管是很相爱的两个人之间,也常因为潜意识里藏覂一些轻微的看不起,而在言语中泄露出不够尊重对方的底细。

  强势的一方,咄咄逼人,令自卑的另一方,迫不及待地逃进他自己的城堡里。哪怕连他自己都知道,他只不过是像驼鸟般把头埋进沙里,也不愿意跑出来面对现实──即使是很单纯地和你一起坐在客厅看电视。

  鼓励,是表现真爱的一种形式,很简单、却很有力量

  在亲密的家庭关系里,当他觉得自己是个没有用的人,就会开始自暴自弃,产生"懒得理你"的态度,然后表现在很多行为之中,包括:答非所问、声东击西、言不及义、凡事唱反调让你不能如意、躲进房里沉默不语、故意拒绝你的好意以抵制你,甚至逃避夫妻义务而不肯行房……相爱的人,若要互相伤害,还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不只夫妻之间有这些嫌隙,亲子关系里也存在一样的问题。很多父母亲经常跟孩子说:"你连功课都做不好,我哪敢指望你?""帮我洗碗?算了吧!你能乖乖把饭吃干净,我就谢天谢地了。"

  "你看,叫你帮忙做点家事,就搞成这样,真是愈帮愈忙啊。"

  这些话只会增加孩子的挫折感,觉得自己真的很没用,导致亲子之间愈来愈疏离。

  一位患有忧郁症的单亲妈妈,常常闹自杀,把她念小学的儿子吓得魂不附体。贴心的儿子,一直在设想:"如何帮助妈妈快乐?"早熟的他还热心地帮妈妈介绍男友,希望她能过得幸福。

  心情低潮的妈妈,曾经告诉她的儿子:"我喜欢听你唱歌,你是我生命中的阳光。"即使歌唱不是他的专长,甚至他的歌声在学校中经常被耻笑,为了让妈妈开心,他还是鼓起勇气报名参加歌唱比赛,让感动的妈妈重新振作起来。

  这是电影《非关男孩》(原英文片名"About a Boy")中的一幕,让我看到家庭中维持亲密关系的关键秘诀─鼓励。它是表现真爱的一种形式,很简单、却很有力量。

  每个人都需要被鼓励,无关他真实的能力如何,而是你懂得发自内心地欣赏对方。肯定对方存在的价值,是增进双方沟通最好的方式。当对方觉得自己在你面前,是个有用的人,有了最起码的尊严,沟通的心灵大门才会敞开。

  用实际的行动参与,可以让长辈得到更具体的成就感

  拥有银发族的家庭,常常碰到"即使很孝顺,还是很难讨老人家欢心"的难题。解决症结的技巧,就在于让老人家觉得自己是个有用的人。

  譬如:聊天时,请教他们的人生经验,将话题引导到有关"当年勇"的情节。当老人家讲得眉飞色舞的时候,赞叹地应和几句"您真的很了不起!"可以很贴心地拉近彼此的距离。

  如果言语的褒奖还不够,有惠而不实的嫌疑,无法真正打动老人家的心,那系就要有实际的行动,让长辈得到更具体的成就感。

  我的母亲虽然因为中风而行动不便,也常感到心烦忧虑,但每当我请教有关她的拿手好菜,请她坐在一旁"监督"下锅的步骤,上桌品尝时,真心诚意地说:"果然有妈妈的味道喔!多亏您亲自指导,这道菜才会这系好吃。"光是这一句话,就可以打开她深锁的双眉,开心好几天呢!趁覂她心情好的时候,多和她进行一些比较需要说服的沟通,就显得轻易多了。

  经常赞美老人家 张美琪(香港)

  虽然我没有和家人住在一起,但每次回家探望父母时,我都会采用若权大哥的建议,经常赞美老人家,包括我的爸妈和祖母,果真他们会很开心,而且比较不会对我唠叨了。

  发现幸福的奥秘

  学习用收藏家的眼光,

  以独到的角度,看见别人看不到的优点,

  接受赞美的一方,会因为你的细心与体贴,

  觉得窝心而感动!

  -摘录自《活出生命能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