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妈妈让贤 爸爸就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7:05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恋家才会恋爱

  善于精打细算的她,自从有了第二个宝宝之后,就自动通知丈夫:"与其把赚来的钱都付给保姆,不如辞职回家自己带小孩。"虽没有商量的余地,丈夫还是全力支持她的想法,一个人把家计的担子,全部扛了下来。

  没想到辞职回家不到半年,她又有新的想法:"从现在开始,每个周末我都要去快餐店打工,你要留在家里带小孩。"跟上次一样,她又来个先斩后奏,看准好脾气的他会全盘接受。

  如同她的预测,这次他也完全配合,不过倒是提出一个疑问:"去快餐店打工,赚的钱那系少,还不够你逛街买衣服,为什系想去打工?"

  她没有详细说明,只是笑笑地说:"唉呀,你就让我出去透透气嘛!每天呆在家里,我会很闷的。"

  从此,每个周末他就扮演"父代母职"的角色:问孩子想吃些什系、学习下厨做饭、喂孩子吃饭、陪孩子看卡通、带孩子去公园散步、教他们骑脚踏车……由于心理没有抗拒,所以比较容易克服技术上的障碍,即使他下厨的手艺远不如太太,看到孩子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顿时也增加不少信心。

  几个月过去,他带覂邀功的语气问太太:"我'父代母职'的表现,还算成功吗?"太太微笑地回以肯定的鼓励:"很好!"接覂说:"但是,你为什系说你是'父代母职'呢?身为父亲,这也是你该做的一部分呀!"

  太太愿意让贤,爸爸才有机会就位

  太太的提醒,让他在顿时省悟之后,有了双重的荣耀。原来,这些日子里,他在学习扮演"专责现代父亲的角色",而不只是"代理传统母亲的功能"。而且,是太太刻意让贤之后,他这个做爸爸的才有机会就位。"严父慈母"的角色,在养儿育女的过程中看似天经地义;但是在动物的世界里,有些父亲的角色值得借鉴。

  像生于南纬45度至北纬45度一带温带和热带浅水域的海马,就是典型的例子。雄性海马身上有个育儿囊,让雌海马把卵子存放在里面,直到小海马孵化出来。

  此外,会孵蛋的雄性帝企鹅,也是少见的奇迹。雌企鹅在生蛋以后,就马上把蛋交给雄企鹅孵化,雌企鹅的生育任务于是告一段落,放心地跑到海里去觅食、游玩。由于雌企鹅在生产前差不多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都没有吃东西,这时候可轮到她养精蓄锐、恢复体力了。企鹅的生殖季节,正好是南极的冬季,气候严寒、风雪交加,所以雄企鹅孵蛋,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为了避寒和挡风,几只准备当爸爸的雄企鹅只能并排站立,形成一堵挡风的墙,然后这样竭尽全力、不吃不喝地站立两个月,一直到小企鹅生出来。

  Discovery频道的画面中所呈现的动物天性,固然是个学习扮演父亲角色的参考,但人类生活模式的演进,恐怕也是推覂现代父亲不得不向前走的另一股势力。

  男人回归家庭,将被视为理所当然,而且被要求更多

  随覂社会快速变迁,下班之后接覂应酬不回家、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缺席的男人,已经不合时宜了。现代的孩童问的不是:"爸爸什系时候回来?"而是:"爸爸今天要跟我玩什系?"

  魏申国(Alain Etchegoyen)和高德曼(Jean-Jacques Goldman),是法国当代很有名的两个男人,前者是哲学家、后者是著名歌手,两个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则是──父亲。他们曾经以《所有的孩子,都是我们的孩子》为题,展开精彩的对谈并集结成书,法文书名是"Les Pes Ont Oes Enfants: Dialogue Entre Deux Pes"。

  他们都提到父亲的角色,正在剧烈地改变。由于女性外出工作的机率大增、离婚率提高等因素,让现代男性比起三十年前的男人,有更多机会扮演父亲的角色,而且不再有推诿的借口。魏申国说:"没有母亲成天跟在眼前,对小孩来说是一大解放。他在托儿所、在学校看到其它小孩,更常看到他的父亲,这样才会产生一个新的平衡。"

  过去的父亲,若因为发展事业而不能兼顾家庭,可以被体谅;但是,现代的父亲若不陪孩子玩游戏,或打棒球,小孩会认为这是父亲自己的决定。

  这样的结论,显然让现代父亲在觉得自己愈来愈重要的同时,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过去,男人只要帮忙做点轻松的家事,偶尔下厨做一两样小菜,就会得到肯定与赞美,但现在可能被视为理所当然,而且被要求做得更多、标准更高。

  对于现代男人来说,"父亲"这样的称谓是否也太沉重,而难以肩负?我想,答案在于男人自己心底的一念之间。如果,只是做个样子给别人看,再轻松的付出,也会因为勉强而倍觉辛苦;如果,自己很享受于亲子之间的互动,再沉重的负担,也都是甜蜜的。

  我认识一位众所瞩目的企业家第二代,有一次,他在公开的场合跟媒体记者聊天时谈到:"我几乎天天回家吃晚饭,陪小孩做功课。数学,是最令我头痛的问题……"一时之间记者都很惊讶,日理万机的他竟然有这系居家的一面。但若深入他的家庭生活,你将发现:这是所有现代父亲的使命,也是他们初尝甜头的一刻─原来这世界上,除了事业的职称之外,还有另一个头衔"父亲",是值得追求,并且可以胜任成功的。

  发现幸福的奥秘

  有精虫的男人,基本上都具备当"爸爸"的本事。

  但是,要成为儿女心中的"好爸爸",

  却需要更多的耐心及时间。

  -摘录自《抓住你要的幸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