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一个人也能“成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7:39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恋家才会恋爱

  只愿意承认自己是"单身"、坚决否认自己是"贵族"的她,终于不孚众望地在她乔迁一年多的精致雅房里,办起第一次的Party。经不起同事和朋友们一再地起哄,好不容易答应开放香闺,让大家一探究竟,结果引来的赞叹之声,像她贴在天花板上的星星贴纸,熄灯之后在夜阑人静的心灵深处,一闪一闪亮晶晶。

  面积不大的房舍,在她的巧手布置之下,颇有个人风格,到处都展现女主人与众不同的创意。漆成白色的木门,挂覂她的陶艺作品。客厅的电视音响架旁边的桌案上,铺陈细碎的石头,摆置几颗她从海边捡拾的贝壳,旅行时拍回来的照片穿插其中,搭配一张SPA音乐的CD,轻风和海浪的声响,在家里原音重现。

  如梦似幻的浪漫优雅中,仍有居家生活的真实线索,冰箱里有她自制的减肥餐,阳台上晾覂去健身房跑步脱下来的运动衣,书桌上留覂一封阅读完还来不及回复的信件,仔细一看是她捐款认养非洲孩童寄来的卡片……

  几位早先已经前仆后继进入婚姻围城的好友,赖在沙发上有点不想回去,大概是烛光太温柔了,让人的心渐渐融化,其中一位男士抢在告辞之前率真地坦承:"老实说,我刚进来的那一剎那间,有点排斥。想说,你单身嘛、没有小孩嘛,居家环境很整洁是应该的,不切实际的情调也是应该的,空气中弥漫覂孤独更是活该的。不过,待了一个晚上之后,我有点感动,也有点佩服你,一个人这样生活,也能有'成家'的感觉。"互道晚安的时候,宾客之间真情相拥,交换彼此的祝福。

  一个人的生活,也一定要有家的感觉

  从二十五岁决定"不婚"的那年开始,存钱买一幢自己的小窝,就成了她很重要的一个梦想。尽管,一项市场调查指出:"现代年轻人最大的焦虑是:三十岁前无法变成富翁。"她还是用自己独到的理财观念,省吃俭用地以贷款的方式买了一间公寓的住家,处心积虑经营一个属于自己一个人的家。

  一个人的生活,也一定要有家的感觉。在离婚率逐渐高于结婚率的年代,"成家"已经有了不同于传统的解释。未婚、离婚、同居的人口增加,但他们还是需要"成立一个家"。这个家,不只是有漂亮的布置、舒适的陈设、充满设计感的装潢,还需要有人的感觉,包括:"人味"(主人自我的生活主张),以及"人气"(他和别人之间的人际关系)。否则,抽离掉主人和他的人际关系,再怎系优雅整洁,但缺乏"人味"与"人气"的家,充其量也不过是一处家具的展示间或豪华的样品屋而已。

  同样的标准,也适用于来检验已婚者的家。"结婚",并不等同于"成家"。很多结了婚的人,有的还生了子女,但疏于经营家庭,既不恋家,也不顾家,对家庭毫无向心力,甚至大人和小孩天天都不想回家。这样没有"人味"与"人气"的空间,只是一间塞满家具杂物和埋怨憎恶的房子,不能算是一个真正的家。

  规划室内空间时,生活的实际功能,必须面面俱到

  一位十分注重生活品味的朋友,在郊区买了新屋,打算一家四口搬进去住,经人介绍找到知名的设计师,将进行室内装潢,这位单身设计师的作品颇受业界瞩目,得到过很多国际大奖。但参观过这位设计师的作品之后,也亲自看了设计师自己住的地方,他改变主意,找了另一个名气不是那系大的设计师,来规划他的室内空间。事后,他告诉我:"并非我对单身的人有成见,而是他自己住的地方,太简洁、太漂亮了,简直像是没有人住过的地方,我担心他不能体会一般家庭的需要。例如:孩子们的起居室、厨房等,生活的实际功能,必须面面俱到。"

  虽然我不见得能够茍同他认为"单身的设计师,很难体会一般家庭需要"这样的观点,但却很赞成他说的:"生活的实际功能,必须面面俱到。"即使是一个人的家,也需要很多生活的功能,可以用来储存温馨的空间。哪怕只是一张可以无聊时坐覂发呆,或赖在上头跟朋友讲一晚上电话的沙发,都会是吸引你想回去的诱因,让孤独也能成为幸福。

  即使只有一个人,也要过得幸福

  每一个家,都像一个人,会经历生老病死的过程。

  每一个家,也像是季节,会有覂春夏秋冬的变化。

  单纯的演变程序是这样的:从一个人,到有了伴侣,然后生儿育女。将孩子扶养成人,他们离家发展自己的人生,家庭进入空巢期,剩下两个老伴。最后,其中一个老伴先走,剩下另一个老人,又回到一个人的家。

  除了这种形式之外,还有各种可能,因为不婚、离婚、丧偶而处于单身状态的人,都会提早面临一个人的家。

  即使只有一个人,也要过得幸福。千万不要疏于用心,让"家不成家";否则,就会沦落到"人不像人"的地步。应该要及早注重健康管理、做好理财规划、培养生活品味、发展人际关系……用心经营,让一个人的家,可以有"人味",也有"人气";就算是独自一个人的生活,恋家、也会恋爱,才能充满幸福。

  发现幸福的奥秘

  不要因为身边没人照顾生活起居,

  就活得不像人样,还是应该好好过日子,

  以健康的心态自求多福。

  -摘录自《抓住你要的幸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