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丽人:激流勇退亦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9:57 北京娱乐信报

  惠虞苠:女儿就是我的事业

  离职前是一家合资企业市场开发核心成员。

  在家已经有9个年头。

  惠虞苠是因为有了女儿才全心全意回家当全职太太的。之前,她供职于上海一合资企业,主管市场的开发与营运工作。因为当时她所在的企业刚刚来中国开发市场,在员工的奖励方面给了极大的政策倾斜。经过两年的发展,公司在中国迅速膨胀。惠虞苠作为当时市场开发的核心成员,单位奖励她一套住房和一部小轿车。

  三年后,她怀孕了,因为担心承受的工作压力大,对孩子的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就暂时回家了。那时她与丈夫商量,如果生个儿子就请个保姆带,如果生个女儿她将由自己来带,因为她觉得女儿更需要精心培养。惠虞苠说,她那时真希望会是个儿子,这样她就可以在身体恢复后再重新找回自己在社会上的价值。当女儿出生后,她决定留在家里,亲手来抚养、培育她。这一呆将近10个年头。在女儿两岁时,因为觉得北京的教育环境更适合女儿,他们从上海迁到了北京。

  惠虞苠是国内名牌大学毕业的,她为孩子制定了详细的培养计划。并且按照计划适时引导孩子,激发孩子学习新东西的兴趣。她每周定期送孩子去学芭蕾舞,学诗歌朗诵,学钢琴,学绘画,学书法。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己小时候没有机会学的那些东西,现在她的孩子一个也没有落下。

  孩子到了入学的时候了,为孩子的学校,她和丈夫挑挑拣拣。最后还是把孩子送到了公办的知名小学。由于孩子在入学考试时的特长与文化课的成绩都非常突出,校方主动减免了借读费。现在,惠虞苠每天开着车接送女儿上下学,她说,之所以她在家带女儿带得踏实,与有丈夫雄厚的经济基础支持分不开。

  惠虞苠说,自己没想着要重新回到职场上来,她打算女儿读完小学就带她出国去求学。她说,现在,她一门心思就在女儿身上,怎么把她培养成人。她说:女儿就是她现在所专心经营的事业。

  胡凌华:不甘心退出职场

  离开职场6个年头

  北大毕业,因照顾患病的女儿辞掉在外企的工作供职

  北京大学心理学毕业的胡凌华看上去特别文静,她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每天早上,她七点就起床,一天的忙碌生活就开始了。八点左右她会催促两个女儿穿好衣服,之后照顾她俩洗漱、吃饭。大约九点半,她带着两个女儿到家里的鱼池去看看鱼。十点多,她和家里雇的阿姨会领孩子去小区院子玩耍。午饭后,她和女儿们做一些简单的游戏,下午两点安排她们休息后,她便开始办自己的私事,看看杂志、约朋友聊天、做做美容。五点左右,孩子睡醒后,大女儿要听她讲故事。阿姨按照她的安排开始准备晚饭。晚饭后,通常是辅导大女儿学习的时间。这些已经形成了她在家的生活规律。周末她会更忙,大女儿的老师要来家上课。

  六年前,胡凌华在一家外企做市场调研工作,拿着很高的薪水。生第一个女儿时,她在家里休产假,因为习惯了平日里快速度的职场生活,短短几个月产假憋得她直发慌,老在家里打转转。三个月后,她回到了工作岗位。再三个月后,女儿突然得了一场大病,她与丈夫非常着急,为了能给女儿精心的照顾,她决定离开职场。

  回到家里后,尽管每天都要陪女儿四处治病,她还是感到了不适应,或者说是不甘心。不甘心自己就这样从职场退出,有时她觉得都对不起辛苦培养她的父母亲。她尽量去调整自己,因为毕竟大病的女儿更需要她。

  作为一个全职太太,她不认为培养出类拔萃的孩子就是对她的肯定。大女儿要学钢琴、美术,她尊重女儿的选择;当孩子中途想放弃时,她教育孩子要对自己的决定、选择承担起责任。

  在大女儿四岁时,胡凌华生了第二个女儿。

  胡凌华对家庭所做的贡献得到了丈夫的认可。他总是说,如果没有胡凌华全身心在家带孩子,他根本无法静下心投入工作。胡凌华说,有一天她也许会重新回到职场,因为女儿们现在有一种错觉,认为出差和早出晚归的职场生活方式根本不属于妈妈这样的人。

  骆宁:在重返职场的路上

  2001年——2004年1月在家做全职太太。主要工作:生孩子、带孩子。目前状况:求职中

  约骆宁是件不太容易的事。几次定了时间又几次接到她临时改动的电话,理由只有一个“我刚约了个面试”。最后终于在一个阳光灿烂、北风呼啸的午后,我们面对面地坐到了麦当劳餐厅里。说实话,骆宁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见老。采访前,很多同事都说,做了全职太太,尤其是为生孩子做全职太太的女人一般身体都会严重走形。我也做好了受到惊吓的准备,但面对骆宁,我不得不说,除了脸上掩不住的倦意外,她应该是漂亮的。

  话题自然就从她上午的求职说起了。从她紧握住咖啡杯取暖的苍白手指上,我看到了失败。果然,她轻轻地说“又没戏了”。这个时候我突然觉得问她知不知道自己失败的原因是件很残忍的事。但正在我斟酌用词的时候,她倒是主动开口了,这让我暗自松了口气。

  “这是第几次我都记不太清楚了。我应聘的是市场文案的职位,和原来一样。他们只是让我列举几个我觉得近几年很成功的文案,再结合市场加以分析。我的分析不到位。”她淡淡地说着,几乎没有太多的感情。我看不太懂人的眼睛,但我还是看出她是遗憾的。“典型的全职太太后遗症,和社会脱节!可能我这次决定再找工作太仓促了吧。”我发现她并没有在言语里否定自己的选择,只是为了仓促而遗憾。

  “你家里支持你吗?”

  “不支持。”她的干脆倒让我有些意外。“他们不支持主要是因为孩子。当了3年家庭主妇,天天都陪在孩子身边。他对我的依赖太大了,猛地离开适应不了。可能也是因为这次决定太突然了吧,应该给大家一个缓冲的时间。”

  谈起她这次突然决定出来工作的原因,骆宁的神色有些黯然。“应该说是受刺激了吧。年前,我的一个好朋友——也是在家做全职太太,突然和她先生离婚了,原因是第三者。她为她的家庭放弃了太多的东西,到头来只是这样一个结局,我觉得很害怕。其实我在家的日子过得还可以,但我也觉得我和我先生的日常交流越来越贫乏,我接触不到社会,新鲜知识的接受速度也日趋缓慢。我不想和我先生、和别人的差距越拉越大。我想找回属于我的舞台。也许你不相信,我以前做文案做得很漂亮的。”她自信地笑着,很漂亮。

  “我建议别的女性朋友,如果有做全职太太的打算的话,最好时间不要太长,大概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先尝试一下。而且要跟先生有一个很彻底的沟通,告诉他你想做什么,也要明白他希望你做到哪些。然后去平衡双方的这些要求,千万不要冲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