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眼色:美女博士“声讨”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0:02 青年时讯

  男人心目中的女博士几乎集中了男人生命中最恐惧的所有东西,想来真是让人感到悲哀……

  我上高中的时候曾经发下宏誓:要成为一个女博士。那大概是1993的样子,连大学都还没有读,就对之后的事情信誓旦旦,未免有点不切实际。

  我是单纯从学业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的,因为高中时候的我还没想过人生中必须要经历的交友恋爱、结婚生子,也不知道事业和家庭犹如鱼和熊掌常常不可兼得,更不知道很多男人看待女博士竟然如洪水猛兽,避之犹恐不及。身边有人善意劝我,说读了博士不容易找对象,没人敢娶,作为女孩子,终究还是要嫁人的。

  真的读了博士,才逐渐接触到了很多男人对博士的真实想法。很多男人的大脑里对女博士的印象基本相同:长得很丑,即使不算很丑,也带着厚厚的黑边眼镜,打扮得老土且不合时宜;张口就是学术问题,一副迂腐不堪的样子;思维特别僵化,总喜欢在某个问题上争出一个结论来;最要命的是总喜欢在男人面前摆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劲儿来。男人心目中的女博士几乎集中了男人生命中最恐惧的所有东西,想来真是让人感到悲哀。

  我觉得很多男人害怕女博士,倒不是因为女人读了博士,而是因为很多女博士不像个女人。如果从数学的角度分析,女博士这个词应该分解成为“女人”和“博士”这两个部分,分别是两个独立的变量,二者之间的关系并非简单相加,而是相乘。

  在男人眼里,“女人”是一个变化的量,可正可负,用Y表示;而“博士”是一个正的定数,如果文盲是0的话,博士就是100。那么男人对女博士的印象可用如下公式来表示:impression=100Y。如果一个女博士是个漂亮女人,她面貌可人、有着让人眼前一亮的得体装束,在举手投足之间还透出一点风情万种的性感,在男人的印象里Y便是一个正数,这时候博士的修养便会让男人的好感瞬间扩大100倍;但是如果相反,一个女人长得丑陋,或者忽略了自己的性别,像粗糙男人那样不修边幅,又说起话来气势逼人,完全缺乏女性的含蓄与善解人意,Y显然是个负数,不幸又有一个博士身份,也能让男人的厌恶瞬间扩大100倍。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不公平,对于男人来说读博士总是比当文盲好,而对于女人就不一样。女人如果是文盲,不会让人特别喜欢也不会让人特别讨厌;而对于女博士来说,是不是个可爱女人却是至关重要的,会给人的印象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实,男人既不恐惧博士,也不惧怕女人,只是害怕一个总是自以为是博士的女人,或者是一个不太像女人的博士,这样想来男人的情绪也是很有道理的。

  只是时光流逝,时代变迁,十年之后的今天博士多如牛毛,女博士也开始争奇斗艳了,我周围的美女博士就有一大把。我所知道的女博士们,虽然不全是美女,却都是在百忙之中不忘美容养颜、修身养性、也懂得适时享受生活的女性,而且我也再没有看到以男性化自居或者特别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博士。

  很多男人的观念也就与时俱进了,不再避女博士犹恐不及,倒是挺以娶了个女博士做老婆为荣的。但是,还是有些男人的观念很老土,见了一个特别有女性魅力的女博士,就满脸惊诧地说:“哎,你看起来不像个女博士啊”,这很像以前听过的一个笑话,说人们对一个上海人的由衷赞扬就是“你看起来一点也不像个上海人啊”。

  我想起电影《绿茶》,那只是一个把高学历的女性本身所具有的两面性给极端分成两个部分的电影。那个木讷的吴芳大概就是按照男人心中的女博士的形象设计的,简直是一点不差,而神秘性感的朗朗则是男人心目中遥远的期待。

  我一直在想,《绿茶》里的主人公为何只是一个女硕士,而不是一个女博士呢?也许,对于常人来说,这已经是一个人所能接受的事实的极限了,如果改成个女博士,未免对太多男人的思维造成破坏性的冲击。

  而我所知道的现实是,很多女博士已经远远超出男人的想像了,她们可以在千人的会场上用柔美动听的声音讲述她们的学术成果;也完全可以在约会的时候穿着性感,眼睛里透出女性迷人的光彩,娓娓道出一些令你折服的观点。

  终于发现有一件事情,男人丰富的想像力落在了事实的后面。(文/张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