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三十二、发乎情 止乎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20:59 新浪伊人风采

  有部著名的奥斯卡获奖影片《廊桥遗梦》,讲的是一个略带惆怅,却毫不凄凉的爱情故事。影片中的男女主人公相识,相爱,经历了一段铭心的甜蜜生活,最终却没有牵手共度余生。因为,他们要对彼此的家人负责。

  也许,刚相识的他们,在心动的瞬间,克制一下自己的情感,把距离拉得远一些,会连那酸涩的惆怅也不会留下。回忆往事时,记在他们心底的只会是一种美妙的欣赏吧。而
相反地,如果他们不顾一切地继续交往下去,会被现实碰得头破血流,有朝一日,甚至会反目成仇,深深地伤害曾深爱的对方。

  同样是发乎情,结局却大不一样,可见,“止乎礼”是多么重要。

  《论语》中有几句话:“非礼勿闻,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劝戒人们做事要遵循个“礼”,不该听,不该看,不该说,不该做的事情,就不要去接近。

  而这“礼”,自然有大有小。法律法规呀,公共道德呀,应该算是大的礼。不遵守它们,会被依法惩处,或者被万人唾骂,那滋味自然是不好受。

  小的“礼”,多半是自己给自己定下的。比如说,上课时要把笔记写工整些;吃饭时不仅考虑饭菜味道,也要想想它们的营养;有空时,要锻炼身体。

  违背这些小礼,也会受到惩罚。看,那乱如杂草的字,写满了几页大纸,读它们时,却如同读甲古文般难懂;什么东西口感好就猛吃什么,结果吃了一大堆儿没有营养的食品垃圾;一有空儿,就蒙头大睡,身体也越来越不灵活了。

  哎,还是“止乎礼”的好。的确,对有的事情我们有很真的感情,很好的心情,但一定要把握分寸,不应该接近的还是远离一点儿吧。

  啊,那淌着油儿的红烧肉,炸得脆香的薯片,加了浓糖的巧克力奶……它们仍然时时诱惑着我的心。遇到它们时,赶紧闭上眼睛,捂上鼻子,头也不回的跑开吧。

  难舍难分的只是那一刹那,忍过一时就省却了以后的诸多麻烦。还是要听听“古人言”呀,非礼勿动,即使那行动是发于千年万载的深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