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四十九、老吾老 幼吾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21:31 新浪伊人风采

  很多人都听过这句古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说,对待别人的老人和孩子,要像对待自己的一样,去尊重,去呵护。

  是呀,做什么事情都要将心比心。你心疼家里的长辈、小辈,别人也同样心疼。不愿意自家人受苦,也不要希望别人家的亲人受伤害吧。

  “老吾老幼吾幼”,以至“及人之老、幼”,是一种文明,一份道德。而“弱吾弱,以及人之弱”,应是这种好品行的扩充和升华。

  想想吧,每个人都有相对薄弱的地方。那薄弱有时是一份无奈,有的可以改变,有的却无法改变。

  就拿长得过胖来说吧。那厚厚的赘肉本来就给胖人带来了很多生活上的不便,为此,胖人难免有不开心的时候。如果每个不胖的人此时给予的是关爱,是鼓励,像对待亲人一样去体谅胖人,那多好!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有些人不仅没有这么做,还用恶言去讥讽胖人,用恶眼去斜视胖人。

  世上没有一个绝对完美的人。你、我、他,每个人都不时完美的。如果你可以对自己宽容,可以对自己身边的友人,亲人宽容,请你也对陌生人宽容些吧!要知道,贬低别人绝对不会抬高自己,它唯一的作用是,显示出自己的无知。

  当然,有的人对自己身边的人都斤斤计较地,那就另当别论。听朋友说,她认识的一个人对身边的每个人都睚眦必报的,经常为一点儿小事和别人争吵个没完。那个人很奇怪,据说他年生少时,爬上过几个水泥杆儿,就到处吹嘘,把自己比喻成登山运动员。想想吧,把水泥杆儿能当成珠穆郎玛峰的人,鼠目寸光到了极点。只是,自恋到以明星自居的那个人,八成还没有大猩猩神智正常。这样的人,伤害别人时,我们不应该去计较,因为那样的人精神上肯定是有问题的!

  朋友啊,我们的心智都很正常,对自己身边的人都很爱护。请拿出珍藏的爱心,去关爱陌生人吧,要知道,你的亲人对别人来讲也是陌生的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