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实录:海外恋让爱情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0:06 深圳都市报

  相关专题:找个老外做老公

  跨越式爱情能够跨越人为制造的障碍,真诚地结合,一直就是很多情感文学的主题。现在对这种跨越的描述甚至夸张到跨越时空的恋爱。不过在今天,人们却对跨国婚姻产生了怀疑。因为大家怀疑在这中间有多少爱情的成分,多少功利的成分。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部分深圳拥有跨国婚姻的女士们。

  【典型个案】

  ①“娶”了个洋老公

  被访人:张女士

  职业:准备在深圳投资做文化产业

  老公国籍:加拿大

  认识方式:网络

  张女士今年42岁,儿子已经14岁了。张女士不是那种漂亮耀眼的女性,但是很有味道。在整个采访中,她始终保持温暖的笑容。

  张女士的前夫是深圳一家大企业的负责人,创业时在一起,成功却分开了。刚离婚的张女士很无聊。一次偶然的机会,国外的朋友介绍她聊MSN,还介绍给她网友。这其中就有她现在的老公40岁的Tony。Tony在加拿大是电脑工程师,没有结过婚。尽管不富有但很幽默。两个人聊得特别投机。从Tong身上,张女士找到了初恋的感觉,而Tony也被张女士的成熟和豁达所吸引。那段时间他们过得很快乐,同时Tony单纯的个性和特有的幽默也感染儿子。

  选择了一个合适的时机,Tony郑重地向张女士求婚,幽默的Tony表示他深深地爱上了张女士,也爱上了她的儿子,还感谢张女士带给他这么好的一个儿子。张女士不太想儿子那么早出国,Tony也同意可以先在中国生活。

  现在Tony每天在深圳的家里进行自己的工作,有时间就会给张女士和儿子做一顿加拿大式的西餐,爱玩的Tony每周都要和张女士的儿子出去打篮球。有时间Tony也会和张女士一起去见张女士的朋友,非常绅士的见谁都说Hello。张女士在朋友的鼓励下,用手里的钱投资做一些文化产业。Tony也没有太多的意见。张女士工作很忙,Tony就是儿子最好的英语老师,谈到这些张女士的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用她的话说,她“娶”了一个洋老公。

  记者手记:记者曾经问过张女士,自己这样在外面工作,老公会不会感觉不好。张女士说她问过Tony,而Tony则一脸的不解问她,自己应该介意些什么,任凭张女士怎么解释,他都不明白,后来张女士只好放弃了解释,因为她感觉自己是在对“羊”弹琴。在采访中间记者明显感觉到了张女士的幸福,张女士自己也表示她不清楚这样的幸福会持续多久,但至少现在她是幸福的。

  ②“老公”还没见面

  被采访人:小敏

  职业:空闲在家

  男朋友国籍:美国

  认识方式:网络

  采访小敏是在一家叫做“缘来是你”的服务机构里,这里是专门为想找老外的深圳女士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援的。年轻的小敏看上去十分干练。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小敏正把写好的中文信件交给工作人员,请他们帮忙翻译成英文,电邮给她在美国的男友。小敏告诉记者她今年32岁了,和男友在网上认识已经有3年,两个人很谈得来,可以说是精神上的夫妻了。对方是一位美国工程师,比她大5岁。由于各种原因,他们至今仍未见面。听从男友的建议,现在小敏已经辞掉了工作,专门学英语。

  小敏兴奋地告诉记者,男友快来看她了,他们结婚以后,会到美国定居。记者问她为什么要到美国找老公时,她笑着说,现在她的年龄在深圳想要找老公是很尴尬的事情。目前她和男友的关系很好,男友也同意到了美国以后可以让她继续读书,到时候就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了。

  记者手记:我不敢确定是不是在深圳真的没有了小敏的爱情。但是我感觉到在面对爱情的时候小敏是执着的。对于涉外婚姻,小敏充满期待的。

  ③我们经历很多考验

  被访人:宋小姐

  老公国籍:日本

  职业:全职太太

  认识方式:工作中的同事

  宋小姐和她现在的先生小村是在深圳认识的。学日语的宋小姐大学刚毕业就在一家日资公司找到了做文员的工作。小村是那里的总经理助理。刚从日本来的小村和宋小姐是同年出生的,两个人在工作中间经常有接触,但是两个人都很腼腆,直到有一次小村回日本休假,回来时,给宋小姐带回来一条有两颗心的项链,两个人的关系才算明确。对于他们的关系双方的家长都是持反对态度。宋小姐当时也很犹豫,但是每次看到小村,她就有了勇气。在2002年春节的时候,小村和宋小姐一起回到了东北宋小姐的老家。在那里小村的真诚打动了宋小姐的父母。春节以后,小村的父母从日本来了一次深圳,宋小姐的真诚和热情也感染了小村的父母。就这样他们顺利的结婚了。今年,小村被公司派到了上海的分公司。宋小姐肚子里的宝宝也有5个月了,所以宋小姐干脆辞职做了全职太太。不过宋小姐说孩子大一点她还是会上班的。

  记者手记:当我问她为什么要嫁个外国老公的时候,她说是因为爱情。在爱情来的时候她没有防备。现在才感觉到可能要面临很多的问题,不过他相信两个人会有办法应付的,因为有爱情。

  ④网恋让我二次投胎

  被访人:阿梅

  职业:公司文员

  老公国籍:美国

  认识方式:网络

  阿梅是来自四川农村的一个女孩,从小失去了母亲,由于缺乏母爱,阿梅的性格变得内向和自卑。尽管阿梅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是她有一颗善良的心,并且承袭了中国女性的传统美德。

  1997年,她来到了深圳,在一家信息咨询公司做接待工作,公司有一项在网上介绍跨国婚姻的业务,1999年,她通过网络寻找她的爱人。

  大卫来自美国,是一个第四代美籍华人,双硕士。他曾经有过一段不幸的婚姻,所以他选择第二次婚姻十分谨慎。作为一个华侨,往往都在寻找自己的根。而且由于以前的婚姻失败,他深深的感受到一个传统、以家庭为重的妻子是最重要。梅在1999年6月收到大卫的第一封信。在写信交流了一段时间,因为工作的原因和梅失去联系大约半年时间,当时梅很痛苦。2001年8月,大卫再一次写信给梅,通信二个月,大卫从美国飞到深圳与梅见面,短短半个月,他们确定了关系。由于“911”事件和SARS事件,申请时间被迫延长。于2003年8月拿到签证,12月结婚。最终她实现了她的梦。

  记者手记:电话采访完很久,阿梅那一阵阵银铃般的笑声还不时回响在我的耳畔。她说她根本就想不到她的爱情会漂洋过海,她真的相信那句老话:女人可以投两次胎。

  我那失败的跨国婚姻

  对许多女人来说,能嫁到国外找一个洋老公是一件梦寐以求的事情。2000年,我终于有机会嫁到了美国,找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洋老公。2000年6月,经人介绍,我认识了当时在蛇口集装箱码头做管理工作的Jani。那一年,Jani45岁,我30岁,经过5个月的交往,同年12月,我以一个未婚妻的身份来到了Jani的家乡——一个商业气氛比较浓的城市曼哈顿。

  令我没有想到的是,Jani在美国不是那种有钱人,与他在国内说的情况相距甚远,我开始犹豫了,我决定要等一段时间办理结婚手续。

  也许是水土不服的原因,刚到曼哈顿没有几天,我就病倒了,Jani细心地照顾我,我病了20天。有一天,我主动对Jani说“我们结婚吧!”当然现在想起来,将这种感激上升成爱情肯定是太仓促了,但在那样的时刻,在那样脆弱的心理压力下,天天面对他一往情深的眼睛,我又怎么能说这不是爱情呢?

  这一年的7月,美国国庆日,我和Jani正式结婚了。

  我们结婚没多久,我便在曼哈顿的一家中文翻译公司找到了一份年薪不菲的工作。很快,我又成了这片土地上的一个居民。

  只是随着工作和时间的渐入轨道,我心中的失落也渐渐加重。和Jani的婚姻,我有说不出的烦恼,光是很多习俗不说,就是Jani在美国很难有一份像样的工作,而且他的脾气很大,我们经常吵架。那时,还有一个让我非常烦恼的原因是:一个中国人在海外,社交活动绝大部分都是在同胞中进行的,真正的美国人并不会对中国人感兴趣。而我是因为找老公而去的美国,不像他们有的留学,有的派往工作,我的中国同胞们似乎也看不起我。

  这个时候我才感觉到找一个外国人托付终身并不是一项明智的选择,但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语言、文化的差距让我在美国置身于孤独的海洋中。一直到遇到了Tode。我们是同一栋大楼上班,他是英国人,比我大两岁,他有一张轮廓分明的面孔,一副绅士派头。有一次在教堂,他走到我身边,对我说:“看上去你有心事?你看大家都很开心啊。”

  我笑笑,一时想不起说什么才好,只好装做听不懂他的话,耸耸肩完事。没想到他立刻换了流利的中文,重新问我这个问题。我吃惊极了,问他怎么会讲中文?他告诉我他在深圳大学做了4年英语教师,去年12月才到美国。从那以后,我和Tode很快熟悉起来,只交往了3次,我就觉得我爱上了他。这种感情和Jani是完全不同的,Tode使我感到轻松、充满了活力;而Jani,使我的心沉重。

  我和Tode的感情发展得很快,我对Jani讲明了一切。令我没有想到的是,Jani坚决不同意离婚。我和Tode同居了。谁知道甜蜜的日子还没有一个月,Jani就找到了我的住址。Tode对我向他隐瞒事实非常地气愤,他几乎没有给我任何解释的机会,就离开了我。

  去年初,我和Jani离了婚。他重新回到蛇口工作,我也不再在曼哈顿工作。如此失败的跨国婚姻,我无法面对自己和我的亲人。如今我只想过一种非常平静的生活,哪怕一个人度过余生。

  一组数据

  深圳户籍人口100多万,每年涉外婚姻大约有300多对。据深圳市民政局统计:2001年,全市登记结婚的总人数为14442对,其中涉外婚姻有399对;2002年,全市登记结婚总人数为14556对,其中涉外婚姻有326对;2003年初步统计,户籍人口登记结婚21211对,涉外婚姻193对。

  综合近三年来的统计数字,涉外婚姻的比例大约在2%-3%,也就是说,每100对新人中,有2到3对是涉外婚姻。其中绝大部分是女性嫁出去。相当一部分是30岁以上的人士,有一部分是二次婚姻,大部分是与美、加澳国人结婚。

  找个外国老公的N个理由

  1、深圳的好男人都结婚了,不想做第三者。

  2、年龄大了,国内选择余地小了。

  3、深圳男人面对诱惑容易花心。

  4、不漂亮没有气质,找不到意中人。

  5、要找个能够尊敬自己,和自己和平相处的老公。

  6、在国外生活比较安稳,压力不是很大甚至可以不用工作。

  7、出国可以有新发展空间可以去学习或者创业。

  8、为儿女的前途着想,可以让孩子的生活更好。

  9、为了爱情,没办法就是喜欢上了一个外国人。

  找个外国老公的三条途径

  1、网络聊天,天女散花开始撒网。

  2、智取威虎山,进外企钓金龟婿。

  3、留学的朋友来介绍。

  涉外婚姻成功的因素

  1、“有缘千里来相会”,涉外婚姻中的男男女女也讲究婚姻中的缘分。

  2、积极结交的心态不可少,而且要主动加强沟通和相互了解。

  3、面对将要托付终身有不是很熟悉的面孔,双方都要坦诚相待,不该有隐瞒。

  4、相互了解一段时间后,要加强感情上更多联系和关系上明确管理。

  涉外婚姻非成功的因素

  1、语言上的沟通有困难,但不是主要的,因为我们可以加强学习。

  2、电脑和上网等技术可以请教别人,不会妨碍双方的交往。

  3、年龄不是阻挡涉外婚姻的因素,目前在深圳成功的涉外婚姻年龄大约在28岁至45岁。

  4、人的外表不是关键,关键的还是人的心灵。

  5、我们国内找对象,要讲究门当户对,比如学历、家庭背景、身高、户口等都会制约婚姻,但在涉外婚姻中,这些都不是因素了。

  【专家点评】

  跨国婚姻是有高风险的

  深圳市妇女儿童心理教育中心 林陌博士

  目前,深圳有相当一部分涉外婚姻,的确是通过某些“中介”完成的,他们通过写信和婚前见上一面,有的甚至还没有见面,就草率地确定婚姻关系。中国女性大多比较贤惠、温柔,有东方女性的传统美德,这些都是国外男性看中中国女性、欣赏中国女性的原由。一般来说,婚姻成功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但是,我们也不能排除其中有一部分人的动机存在着不纯洁性。嫁到国外的女性,尤其是文化程度不高、本身综合素质不强的女性,在国外是很难以适应的,语言障碍、文化地域差异以及对法律环境的不适应等等问题,导致这一部分女性获得的只有面包和性。而且外国人常常是以个人为标准来判断快乐与幸福的。一个中国女人嫁到国外,人格上肯定会受到基本冲突,男方永远是主导地位,生下的孩子也受国外文化影响,母亲在家庭中大多处于从属地位。

  涉外婚姻存在的隐患也多,跨国婚姻是高风险的,它的不确定性很高。缺乏共同的文化圈,双方在语言、风俗、宗教信仰等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差异,而这些都是双方必须要跨越的障碍。这种高风险决定了涉外婚姻尽管浪漫,但是也具有很高的不稳定性。减少这种不确定性需要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减少男女之间的不平等,更需要夫妻双方的相互理解与尊重。

  名人的跨国婚姻

  陈香梅:婚姻改变了一生

  美籍华裔传奇女性、国际著名华人社会活动家陈香梅女士的跨国婚姻显得那么的荡气回肠。抗战时陈香梅是国民党中央社第一任女记者。在采访“飞虎将军”陈纳德时两个人相识并在上海开始恋爱。两个人年龄差距33岁。他们拥有了短暂而甜蜜的婚姻。将军去世后陈香梅女士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美国主流社会的认可,并成为中美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张咪:跨国婚姻让她蜕变

  在2000年张咪交了一个叫丹尼的美国男友,是一个学哲学的酒商。2003年在他们相识的纪念日里,男友送一个特别的礼物给张咪———《张咪,我的性感女友》。书中记载了他跟张咪相识、相爱过程中的绝对隐私。有跨国婚姻的张咪无论从形象上还是事业上都有了新的气息,完成了自己成熟女人的蜕变。

  韦唯:老公大夸自己幸福

  韦唯的家里有4个男人,丈夫迈克尔(瑞典音乐家),还有3个男孩。有了婚姻的韦唯在事业上有了飞跃和成熟。风格独特的演唱突破了自己。她的丈夫迈克尔还出书《我的中国妻韦唯》,记述了他眼中的爱妻韦唯,并道破了韦唯身上许多不为人知的“绝对隐私”。并在书中大夸自己的幸福。

  张曼玉:异国婚姻未能善终

  1996年张曼玉拍奥利维阿萨亚斯执导的法国片《女飞贼再现江湖》时堕入情网。1998年12月26日在巴黎注册结婚。婚后两人均忙于工作而聚少离多,感情由浓转淡,2002年5月宣布离婚,为三年半的婚姻画上句号。这段婚姻让张曼玉身上多了一份融合了东西方味道的成熟女性的美丽。

  杨二车娜姆:挪威“阿夏”来走婚

  几年前,一本《走出女儿国》的自传小说,让我们认识了无比神秘的杨二车娜姆;认识了神秘无比的摩梭族,这个当今世界惟一存在的母系王国。在经历了自己的蜕变后娜姆遇到了现在的老公挪威外交官石丹梧。他们的走婚生活已经5年了。在这5年里娜姆的新书也在不断的出来,让人们和她一起收获快乐和新奇。外交官的工作性质是三年换一个国家,娜姆说,他们的家现在在瑞士,她俩十分喜欢旅游,而工作又给了他们无限机会。她相信她的随笔集也会追随他们的足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