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名模谢东娜 一场随心所欲的美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8:34 北京青年周刊

  谢东娜是中国当今超级名模中长得最甜美的一个,她画油画、弹古筝、跳芭蕾、设计珠宝,甚至自己动手做服装。

  去年年底“小黑”风波之后,谢东娜就把自己与媒体隔离开。据闻4月上海将举办纪念亚洲第一飞人“小黑”柯受良的演唱会。3月26日他最后的影片《兄弟》也将全国公映。

  谢东娜以怎样的心情去面对?

  谢东娜,当今亚洲最知名的模特之一。1995年她荣获“第四届中国超级模特大赛”冠军,随后又在汉城荣获“世界精英超级模特全球大赛”第四名及“世界精英超模”称号,成为迄今为止,华人模特在此项全球最具权威的大赛中最高名次获得者。1996年谢东娜赴纽约工作,成为第一位去美国与精英模特总公司签约的中国模特。曾被法国“Lancome”评为“2002年全球最时尚100女性”之一。

  电话中,谢东娜的声音略带着一点沙哑,感性之极。在她确认记者并无恶意炒作之嫌并多次与经纪人协商后,才谨慎的同意了采访,那种小心翼翼,竟颇有点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感觉,亦或是在去年年底的小黑风波之后,着实怕了记者?

  嘉里中心,炫酷咖啡吧。东娜正埋首奋笔疾书着什么,耳边还在听着电话,讲着一口的吴侬软语,招呼之后,她抬起头来…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初见东娜,其并未上妆,于是心中惊呼,脑子里居然浮起《诗经》中形容卫庄公夫人庄姜之美的词句,且如此的相得益彰。的确是百闻不如一见。

  早就听闻谢东娜是中国当今超级名模中长得最甜美的一个,典型的东方美女。不仅如此,她在模特界还以众所周知的多才多艺而闻名,她画油画,弹古筝,跳芭蕾,设计珠宝,甚至自己动手做服装。

  纪念亚洲第一飞人“小黑”柯受良的演唱会,据闻4月将在上海举行,然后再分别在苏州和义乌各开一场。到时嘉宾会有张学友、刘德华、陈慧琳、任贤齐、周杰伦、张惠妹、赵传、吴宗宪和那英等人,估计会筹到600万元。而这些收益将以基金的形式给予小黑的家人。

  而谢东娜是否参加,又将以怎样的心情去重新面对曾使其焦头烂额的种种?这是个未知数。

  不好意思提及去年的风波之事,话题只好从她美丽的职业开始。

  东娜的语速不慢,但字字都会斟酌而出,不过有时一急,连英文都跟着一起上。

  美丽无止境

  记者:在别人看来模特轻松而风光,你怎么理解这份职业?

  东娜:模特是我的工作。如果说让我回头再选择,我还是会选择模特,因为正是这份特殊的职业,让我拥有了很多朋友,让我去了美国,还获了奖,确切的说,这份工作是个平台,它让我积累经验,并游历了许多城市,很大程度上丰富我的生活,而且作为一名从中国走向世界的名模,这份职业不仅能给他人及自己带来美感,还能向世界传递中国的文化与美丽。

  越来越多的东方面孔出现在国外的T台上,大家能不感到自豪吗?

  记者:你一天的生活通常都怎样安排?

  东娜:现阶段比较忙,因为最近的秀多,上海啊北京啊香港美国的秀都在我的档期内了。除了这些本身的工作,你知道的,春天是一年工作的开始,我还得作为嘉宾去参加一些活动,剪彩等等,担纲一些模特大赛的主持,电视台的嘉宾主持,电视剧电影的本子在谈,甚至配音。有趣的事情我都喜欢做。对了,三月份,上海市国际服装文化节会颁给我一个杰出贡献奖,我就更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了。

  我觉得做每份工作都要认真,有职业心与道德,要有充分的自信心去展示。这样工作才有意义。

  我偶尔会拍片到深夜或者凌晨,但平时比较规律,不会很晚睡觉,早上起床很早。生活很充实。

  记者:这样的生活累吗?对你而言其中最大的乐趣是什么?

  东娜:不辛苦,成就感让你开心,不会累。乐趣么,其实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能不断地获得艺术灵感。比如说一次,有个秀的位置在西湖一个桥边的小湖旁,湖里开满了荷花,当时在霓虹灯的闪烁下,荷花异样的美丽,我记住了这五彩斑斓的瞬间,那么的绚丽多彩。于是回来就画了这么一副油画,尽管是在晚上,我用的颜色很深沉,但却给人很开心的感觉。

  记者:你游历过许多城市,对哪个城市感受最深?

  东娜:每个城市有它的优点与缺点,入乡随俗,你总会找到乐趣,不要首先就去排斥。比如到非洲不要埋怨蚊子多,得想这么原始的感觉,是别处找不到的。我就是比较善于发现美丽之处。

  记者:作为娱乐圈中人,留驻青春的负担你有么?

  东娜:我觉得健康就是一种美。模特不是青春饭,辛迪三十七八岁了还在从事模特事业。这要看一个人的状态,我还这么年轻呢。我在圈子里是出了名的不会为保持体形去节食的,我健身,一周两次,自己还会煲汤,有着很健康的生活习惯,要是没有时间健身就跳芭蕾。

  记者:除了做模特,你还画油画、设计珠宝等,以前有过专业的训练?

  东娜:我5分钟就能素描一个人,朋友开玩笑说都可以去摆摊了,所以画油画是有功底的。

  我很喜欢古建筑,喜欢博物馆、罗马教堂。在美国住了两年多,就是那时开始画油画的,我对自己很有信心,别人能画我为什么不能,我完全可以把我的感受画出来。

  其实就是自己喜欢,小时候就这样,对古玩,瓷器,刺绣什么的非常感兴趣。神到什么地步,我自己跑到工艺美术品商店去,看象牙雕刻的工艺品一看就是半天,还细细的琢磨。我妈妈很奇怪,别的女孩子要买布娃娃,我却要象牙雕。吓得妈妈说那可太贵了,还是布娃娃吧。

  我每次party的发型、服装都是自己设计的,女朋友们都让我给她们做形象设计师了,因为我会用最便宜的成本做到最好的效果。我的模仿能力很强,看人家做一次,自己就会了。这就是兴趣吧。

  她指着我身上一件普通的白上衣说,我给你改改,你马上就可以参加晚宴了。

  记者:油画和珠宝作品的流向?(卖还是收藏)

  东娜:不卖,但是会捐助慈善事业。真心的做这些事情是一种境界,能让你有很平和的心态。我很想去西藏,但是会等年纪大点再去,因为那样吸的氧气会少点(东娜此刻难掩她的顽皮)。

  东娜喜欢高尔夫。她说中国没有高尔夫好的女选手。在自己还看不懂的时候,就在问,为什么没有亚洲选手。做中国的女老虎伍兹?她连连摆手说,不希望做那么好,会有压力的。不做职业的,业余的就好了,还是将来让自己的孩子打成老虎伍兹吧。这算她的半个嗜好吧,她的经验之谈就是,看书会突飞猛进,个人的领悟很关键。

  为了忘却的纪念

  记者:曾经误会尴尬的一场娱记风波,也许是把简单的交往变的复杂,如今风波已经平息,你怎么看待这个事情,而不是某个人?

  东娜:过去了。

  记者:你是否会参加柯的演唱会纪念活动,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东娜:我看吧,看自己的档期,还有经纪人的安排。至于心情,我都不知道怎么说。就是共同参加过几次活动后,成了朋友,大家都是名人嘛,当然会SAY HELLO,因为他已经去了,所以我不想提。如果去的话,就是一种悼念的心情。因为是大家都尊敬的大哥。

  记者:这场风波对于你所代言的品牌、事业等有没有负面的影响?

  东娜:没有啊,我觉得对我的影响还可以,因为我减压的方式很多,但是对我周围的人,关心我爱我的人伤害很大,他们都很在意我。包括我的父母、身边的朋友。事情的真相随着时间会越来越清晰。我看到的东西也都是从网上看到的。

  我们圈子里的人,包括客户都很成熟。他们很理解我,客户基本都在续约,最近我还做了SK-II晶莹佳人的代言人。还有一些手机的品牌在谈。客户都很了解我,都已经合作很长时间了,他们很理性,知道什么是真相。不会刻意的因为一时风波签你做形象,也不会因为传言就取消合作。我的经纪人也很注意这点,那段时间有很多台湾、香港的公司高价请我出席某些活动,但经纪人都拒绝了。我们并不想借此炒作、赚钱。

  说实在的,我真的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到现在我都还没有弄明白,到底事情是怎样开始的。人家问我,我自己都稀里糊涂的,说你们自己去网上看吧。

  记者:那你当时到底在不在他身边?

  东娜:不在,我确实是出事的前一天就回到北京了。

  记者:传言产生后,你第一反应是什么?

  东娜:你可能都不相信,是我在劝所有的人,我跟他们说,没事的啊,谣言很快就会过去的啊,晚上也别多想了啊,别睡不着啊。真的,我当时就是这样的。我的助理都急得火烧眉毛了,她说我还跟她嬉皮笑脸的说没事。后来有朋友说真正的名人就是谢东娜这样的,波澜不惊。我安慰他们,说就是因为以前没有我的绯闻,所以现在制造啊。这些小报纸你去计较什么,名门大报才不会跟他们一样胡来的。我有朋友后来说,那时你肯定很恼火就不打电话给你添乱了,所以现在才打电话问候你,他们都很贴心。现在,我的个人官方网站开通了,那里会有我真实的信息。

  记者:如今的娱乐圈,是是非非,捕风捉影的事情太多了。置身其中什么感受?有没有一个你期望中的理想状态?

  东娜:原来我对于媒体中关于此类消息的报道还挺相信的,现在都不相信了,除非是我亲眼所见,原来谣言就是这么产生的。

  你知道么?在此之前,你在任何地方从来都没有看到过我的绯闻吧,我圈子里的朋友也从来不是靠这个来维系的。我觉得我是个挺正统善良,说一不二的人。我去美国,我妈妈惟一警告我的是,不要多管闲事。

  我经常会莫名其妙的帮助别人,潜意识的,这可能跟我信佛有关吧。人家要跟我挤,我就会让,从不与人抢什么。

  最理想的状态嘛,就是十年二十年后,人家提到模特圈,怎么样也能数到我,就很心满意足了,哪怕是最后。

  面对着这名比我要高将近20公分的女孩,一位世界的名模,我的感觉奇特。然而,无论如何我都感觉不到她是一个“腕儿”,只是一位恬静温柔的女孩罢了。

  这位长着一张娃娃脸的世模,1993年读完中学迈进上海东辉职业技术学校的门槛,学起了财会。那时身高已经1.74米的东娜在组织同学们的活动中常常安排时装表演,她翻出家中各色服装,与乐于此道的同学一起走台、表演,忙得不亦乐乎。年仅18岁的东娜参加那年上海文化节举办的国际模特大赛获得了第四名。“当时是玩玩的”,东娜现在仍然这么说。可话虽这么说,歪打正着的东娜从那时起就变得认真起来。

  1995年6月她参加超级模特大赛荣登冠军宝座,当东娜父亲从电话中得知中这个消息后,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女儿终于在时装界有了一席之地。同年8月,她参加在韩国举办的世界精英超级模特大赛获得第四名。记得当时一位参加评判的意大利著名模特经纪人对她的评价是这样的:最具东方的典型,皮肤和身高都恰到好处。

  时尚来去匆匆,只有风格永存

  记者:对一个模特来说,您认为创造美与发现美之间哪个最重要?您认为自己最美的是什么?您对美的理解?

  东娜:美是一种艺术,各种艺术是相辅相成的,融会贯通的。模特对服装对音乐对流行趋势都需要理解,油画的色彩也是服装的色彩,我弹古筝的音乐也是台步需要的背景音乐。你不去发现一些东西,在你的脑海中形成印象,又怎么去创造呢?

  我是属于形象思维的,从小就参加发明班,那时我觉得老师擦黑板一下一下的很辛苦,于是就发明了一种拉门式的黑板,一拉就全干净了,很方便。应该属于很有想法的那种人吧。

  至于美,我觉得自然大方顺眼就OK。一个能干的职业女性同时也是好母亲好妻子我就很欣赏,这种人很有女人味。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女人味是一种气质。有一些女孩子可能很漂亮,可一交谈,就觉得淡如水。有些女子很普通,但沟通后会发现她处处都有动人之处。

  我最最满意自己的是性格。开心、透明,会各种方式来解压,调节。我嘛,开心果一个,多好。

  记者:你觉得一个人的价值,靠什么来体现?

  东娜:有目标就好,不强求做什么,但要求自己做不违背良心的事情。

  记者:怎么看待名利?最大愿望是什么?个人打算怎样,爱情在你的生活中是什么样的位置?

  东娜:一个人有名气,有时会很有满足感还很有方便之门,所以我不去否定出名,我觉得出名蛮好的,警察叔叔都会对你客气点。但这也是相对的,比如去海关就会被刁难。

  对于金钱,我想够了就够了,但做每一份职业都不要违背原则,比如说为了拍一个广告就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

  我希望有一个好家庭,这好像是个很没有用的人的愿望,但我还是觉得女人最后一定要有一个好家庭,有个很爱你的人疼你,有孩子,能做任何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将来或许会做个好母亲,生一大堆孩子,但我不会做一个未婚先有子的母亲。我不喜欢这个“日本名字”。

  东娜给未婚妈妈取的日本名字叫“未婚先有子”,让人忍俊不禁。

  东娜的生活比较小资,经常会在自己的家中煮点咖啡,她的手艺很好,咖啡的味道有些特别。后味很足。她掰着修长的手说,其实设计就是在于款式、面料、设计元素,这三点。把握好了也就设计好了,说得轻描淡写,可谁都知道这不简单。

  东娜的家中盛开着淡淡的百合花香,恍然置身幽谷之中,四壁上的油画作品张显着主人的才气与风格。她的画很干净,没有一丝功利,画如人,人如画。

  就像她常说的,我就是我,做自己最开心。

  翻看她的照片时,不禁对面前这个安静的女孩子刮目相看。她有时恬静,有时奔放,可以高贵典雅,可以百媚横生,这也许就是一个优秀Model的素质——拥有一种随心所欲的美丽。

  东娜爱极了熏衣草,家中摆着的一束,早已干枯多年,但仍然芬芳依旧,提及熏衣草,东娜如数家珍。

  她说,熏衣草是一种馥郁的紫蓝色的小花,又名“宁静的香水植物”。原产于地中海地区,如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高地气候。

  它的开花季节是六月,每当花开风吹起时,一整片的熏衣草田宛如深紫色的波浪上下起伏着,有着动感的美与诗意的色。

  她把自己都给说陶醉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谢东娜新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