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感悟:女强人就是女强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8:18 《职业女性》

  好多年前就有这样一句中国特征强烈的职场谚语:“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但其实很多话题,一旦牵扯到“异性”,多半就复杂了起来。比如办公室绯闻,再比如办公室性骚扰。那么,我们又应该怎样看待我们的异性上司,并和他们保持多远的距离呢?

  阮佳:女,某广告公司媒介总监,以下简称“佳”

  佟晓:男,某IT企业销售总监,以下简称“佟”

  一直希望能将这次对话放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进行,可是连续近一个星期的阴天彻底打乱了我的计划。没有灿烂的秋日阳光,没有香浓的午后咖啡,于是不自觉地开始担心,关于这敏感话题,我的两位被访对象是否会跟这天气一样的沉闷。

  为了他们能够更好、更自由地交流,我退居一旁,心甘情愿做一个旁听者:

  女强人就是女强盗

  佟:就两性之间的上下级关系而言,咱们俩都应该算是比较有发言权的人:是异性下属,同时也是异性上司。

  佳:一般男上司还比较常见,女上司相对就要少很多了。其实真是挺想知道,在我的男下属心中,我是怎样的一个领导。(浅浅的职业化微笑里带着一点不安和紧张)

  佟:我也不知道算不算幸运,前后共经历了4次女人的领导。这做了领导的女人,还真是不太一样的。

  佳:那当然。尽管女人已经和男人同工同酬了,怎么也算占了半边天,但在社会上始终是男强女弱,男人在竞争中有着更大的优势。所以,女人如果要比男人得到更多,占据更高的社会地位,就一定要付出更多。

  佟:这点我承认,相同位置上的女人要比男人优秀并且努力得多!永不懈怠的努力--这是我最佩服你们的一点。(这时,坐在对面的佳有点骄傲地笑了)不过,问题可能也正出现在这里。(佟话锋一转)我的很多哥们儿都特别反感他们的女上司,说特别“个色”!

  佳(忍不住插嘴):我认为你们应该把女上司的“个色”理解为个性特色!

  佟:但我的理解是,有些女人靠着自己的努力做到了一定的位置,成为领导后,为了强化自己的领导地位或者说是为了弱化女性柔弱的形象,会变得特别的强硬,甚至霸道。说一不二,要求下属绝对地服从。

  据说“强人”这个词原本是指强盗的,女强人就是女强盗。在这样的女人手下干活,真的是挺痛苦的,你总是不知道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去与她交往,是男人?还是女人?

  佳:其实我想这是身为女上司的无奈选择。面对男下属和那么多的男性竞争对手,如果还始终惦记着自己是女性,需要男人承让,就会失去战斗的能力,我们只有忽略掉自己的性别。我能在半年里挤掉所有竞争对手,走到今天这一步,不是因为我比他们更聪明能干,而是我花了更多的时间,付出了更多的精力。

  佟:这点我绝对相信,任何一个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并打出一片天地的女人都是非常不简单的,她们的敬业精神值得绝大多数男人去学习、尊敬。但个人认为,敬业不代表要强横。女上司若是觉得态度强硬就能说明自己的权威性,则是已经走进了误区。

  佳(点点头):不过有时候,面对那些男下属,是真的有点心虚。人家年纪比我大,或者资历比我老,他们真的能信服我吗?

  我以前公司就有一位部门经理,她待人温柔客气,工作仔细认真,可她部门里的男员工就是不服,永远不把领导的吩咐有效地执行,致使这位女上司最后含泪辞职。

  佟:我相信这不是普遍现象,如果这位女上司能够和下属很好地沟通,并且以过硬的业务成绩来说话,男下属就比较容易信服了。比如说我的领导,虽然已年届中年,却真的让我非常佩服。

  佳:怎么佩服?(佳扑闪着大眼睛,非常感兴趣地把头凑向前)

  佟:工作敬业,思维敏捷,对市场动向反应迅速。更主要的是,她把自己的位置摆得很好。

  她是领导,同时她也是一个女人。不管前一天加班有多晚,第二天上班的时候她一定把自己收拾得非常利索精神;她有所有职业人所具备的精明干练,同时也很好地运用了女性所特有的细腻温柔来与我们沟通、与客户沟通。就这一点来说,绝对不是一般的男人能做到的。

  佳:确实,这已经是找到了女性特征和工作需求的最佳结合点。

  让下属快乐

  佟:别说做女上司的有时候心里不踏实,其实男上司也是一样的。我对于如何掌握和女下属的距离常常头疼。走得近了吧,人家说你有不良企图;走得远了吧,又说你高高在上。碰上个积极主动肯学习的女下属还好,万一是个娇娇小姐,好言好语说不动,你声音大一点她就淌眼抹泪,我真是有苦说不出。

  佳:道理都是一样的,她们在跟你接近的时候也会有种种顾虑。既不想被当成花瓶放着看,又不懂得如何与男上司交流,再碰上个把行为不端的,这日子才叫难过呢!

  佟:这种顾虑有点多余吧,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男上司追女下属也天经地义呀。

  佳:正常交往没问题,怕就怕关系暧昧还偏心放纵。

  曾经在一家公司待了两年半,我的部门经理就和一位女同事关系暧昧,结果部门里的所有其他女性全部遭受排挤。不但功劳她来领,黑锅你去背,还天天指手画脚,评头论足。

  佟:作为一个领导,对自己的下属有个偏爱是难免的,但因为男女私情而影响正常工作就太不应该了。

  佳:当然,这可能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我目前的领导就做得很好。他以尽可能平等的态度来和所有人沟通,听取大家的意见,给每个人很大的独立空间。因为有这样一个和谐宽松的环境,工作现在对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需要,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快乐。

  佟:嗯,能够让女下属做得非常快乐的男上司的确不容易!

  佳:其实无论性别、职位,关键是需要保持一个平衡的心态。“以德服人”比较重要。

  佟:作为下属,也需要及时和领导沟通,让上司尽量多地了解你,男上司也好女上司也好,能够在工作上合作好的就是好上司。(文/龙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