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实录:古怪老板一箩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19 人才市场报

  大凡影视作品中的老板,个个派头十足,城府极深,要么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要么先知先觉、料事如神。就算是在商战中失败了,也败得有风度、有个性。但生活中的老板,和我们一样是普通人,有着普通人的弱点和缺点。对每一个打工者来说,如何应对老板都是一门大学问,如果遇上一个古里古怪的老板,故事就更精彩了。

  尖酸刻薄型

  口述人:周小风 外资银行总裁秘书

  我目前的烦恼全部来自我的老板,听说,在这个行业里,他以刻薄而闻名。

  他极其善变,翻脸比翻书还快,所以我事无巨细,件件都要向他汇报。刚开始,摸不清他的脾气,我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一些小事就自行处理了,结果每次都被他骂得狗血淋头。现在我做什么事都不用动脑筋,直接问他就可以了,他高兴这样,即使工作量增大了也无所谓。

  他很情绪化,心情不好的时候,专门挑员工的刺。骂人的时候,他总是满脸不屑的表情,外加嘲讽的语气,无论你级别多高,表现多么优秀,一样被他讥讽得抬不起头来。我有时会旁敲侧击地对他说:“还是少挖苦下属吧,你还要指望他们为你做事呢。”没想到他马上得意地说:“你们哪,这就受不了吗?我刚工作的时候,挨骂的程度你们想都想不到!”敢情,他拿我们当报复的对象啊!

  我们经常加班,而老板加班的内容,通常是在办公室里褒电话粥。等他打完电话出来,如果同事们已经走了,他会皱着眉头问:“怎么这么早就走了?”如果恰恰相反,还有很多同事在加班,他就低声问我:“他们真的有这么多事情做吗?”

  按:刻薄的人哪里都有,但刻薄的人万一当上了你的老板,你只能感叹自己运气不济了。如果不想失去工作的话,只有忍,虽然忍字头上一把刀。当然,如果你特别有本事,也可以自己取而代之,不过那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朝令夕改型

  口述人:张漪 某外企行政人员

  我要说的是我的前老板。当时我刚刚失去工作,看见那家公司的招聘广告写得很有煽动性,就去参加了面试。看见老板的时候,我吃了一惊:他居然长着一张娃娃脸,像个还没出校门的大学生。一问,果然只有25岁,比我大一岁而已。他的年轻让我担心:他有没有本事掌管好一个公司?很快我就打消了疑虑,因为他的口才实在太好,描绘出的公司前景也实在太灿烂。我心想,他小小年岁就创立了自己的事业,一定很有魄力吧!

  谁知,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他的魄力,更多的时候只算得上是冲动。有时候,大家正在埋头工作,他突然一拍脑门跳起来说:“现在,停止工作,到会议室来!”等大伙莫名其妙地进了会议室,他就开始像困兽一样激烈地来回踱步,边踱边说:“我想到一个好点子,接下来,我们不再生产儿童玩具了,我们要生产手机电池!”

  大家被他的提议惊呆了。此前,从没听说过公司有生产手机电池的计划呀,这个想法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再说,儿童玩具一旦停产,大家正在辛苦忙碌的各种文件、报告,就等于全部成了废纸!

  事情还没完。后来,我终于拉到一个客户,他对我们的电池很感兴趣,不过坚持要去工厂实地考察之后再下订单。我犯了愁:工厂里,玩具和电池堆得乱七八糟,客户肯定会对我们的专业性产生怀疑。于是我向老板汇报了情况,希望他能出面跟工厂协调一下,没想到,这个平时充满激情的小男生竟然支支吾吾,要我自己搞定。说不定,他的兴趣点又转移到别的产品上去了!

  按:很明显,这是个不成熟的老板,或者干脆说,还是个不成熟的人。成熟跟年龄没有关系,但绝对跟阅历有关系。也许假以时日,他会慢慢成熟起来,甚至成为一个成功的老板,但那些陪着他成长的员工,需要的恐怕不仅仅是一点耐心。

  毫无原则型

  口述人:乔安娜 某股份制公司办公室主任

  先自我检讨一下,我这个人从小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小姐脾气极大。刚走上社会的时候,家里人都担心:我这副德行,哪个老板受得了?没想到,我命好,还真遇到了一个受得了的!

  我们老板是个50多岁的老太太,见人三分笑,和蔼极了。我一进公司,她就拉着我说,多漂亮的小姑娘呀,真讨人喜欢!有时候参加一些重要的活动,她还亲自给我梳头呢。

  初入职场的生涩褪去之后,我的小姐脾气控制不住地显露了出来。有时候,老板一句话说得不中听,我马上就板起脸,甚至边哭边打电话向男朋友告状。现在想想,自己真的挺过分,但老板居然都容忍了,还每次都主动过来向我道歉。日子长了,我简直就把她当成自己的妈了,因为我妈对我就是这么娇惯的。我在她面前越来越跋扈,渐渐地,她道歉也不管用了,非得请我吃饭,给我送礼物,我才跟她和好。几年过去了,我的职位不仅没有动摇,反而从普通员工升为了办公室主任,马上就要提拔成副总了。有一次,觉得在这家公司挺没劲的,刚对老板透露了想走的意思,第二天,我的月薪就涨了1000块。

  你不要觉得我很坏,其实我工作起来还是尽心尽力的,不然就算老板不让我走人,同事们也不答应呀!不过,要是真的走人,我上哪里找这么好的老板?

  按:没看错吧,世上真有这样的老板?一个古怪得如此“好欺负”的老板,实在是乔小姐之福音,只是未必就是公司之福音了。要是所有员工都效仿乔小姐,老板得给多少人当妈?公司岂不变成了幼儿园?老板总有一天要退休,等换了新老板,乔小姐还能继续风光下去吗?这样的老板,真不知道是帮了她,还是害了她!

  古怪的老板当然不只这几种,还有事必躬亲型、喜新厌旧型、公私不分型、心胸狭窄型等等,限于篇幅,暂且不表。在职场中,我们可以挑选工作,却往往无力挑选老板。如果遇到性格古怪的老板,一方面,多点真诚和耐心,尽量与之沟通;另一方面,认清形势,坚持自己的职业发展,不被老板牵着鼻子走。总之,在挑剔老板之前,先做好自己,才是与古怪老板相处的万能妙法。(文/杨柯)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