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现代女性的生活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7:43 深圳青年

  欣玫是个个性很强的女孩,毕业于名牌大学,经济学硕士,在日本一家公司驻大连代表处工作。刚离校时她发誓要好好干一番事业,暂不考虑婚嫁问题。可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才知道现实和想象不是一回事。

  因为公司的日籍女性大都工作到30岁就辞职回家,做全职太太,所以上司常按性别分配工作,重要业务很少交由女性来做,只是做一般事务性工作。欣玫也不例外。为此,她
很苦恼。找男友诉说,谁知男友劝她干脆把工辞掉,结婚做全职太太。她拒绝了。毕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女性,想在事业上有所发展。可是男友的人品、条件都很好,这么拖着时间长了怕有变故。她现在也很矛盾,拿不准怎么办,所以跑来问我。对此,我也很难回答。但我建议她在做选择之前,从经济学的角度,计算一下每种选择的成本和收益。

  选择单身,算没算生活成本

  单身生活,确实很自由,但这种自由是有代价的。你可以不用对别人负责,但也没有人对你负责。你得为自己全权负责。因为我自己也是单身,随手就能列出十几条单身的成本。

  一、一个人贷款供房。

  二、一个人赚钱养家。

  三、遇事自己做决定。

  四、一个人吃早餐,午餐,晚餐。

  五、阴天要想着带伞。

  六、出门不能忘了带钥匙。

  七、有病自己去医院。

  八、若是单身妈妈,要独自一人带大孩子。

  九、保险丝断了,要学会自己换。

  十、外出旅行,要托人照看猫咪。

  ……

  诸如此类,还有许多,不一一列举。总之,单身生活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成本很高。至于收益,只有一个——自由。

  当然,好东西不用多,一个足矣。因为可以衍生出许多。比如一个人早晨睡到自然醒,不用担心有人在旁边打呼噜或说梦话。节日没有一大堆姻亲应酬,独享恬静和闲暇。可以交往不同类型的异性朋友,只取精华,不要糟粕。还有,可以泡吧到凌晨2时。没人和你抢遥控器。不会被动吸烟。等等。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不管何时何地,遇到自己喜欢的人,可以痛痛快快地恋爱,不必克制自己。

  选择婚姻,肯不肯付出自由

  与单身生活相比,婚姻有很多好处。比如可以两个人贷款供房,两个人赚钱养家,遇事可以和人商量,有人与你共进晚餐,下雨有人给你送伞,生病有人陪你去医院……总之,单身的成本就是婚姻的收益。聪明的你自然会算出。

  当然,这一切都是以失去自由为代价的,这也是婚姻最大的成本。一旦选择结婚,你就不能再像从前那样一个人到处游荡,还有,如果有了宝宝,晚上要睁着眼睡,早晨要起来洗尿布。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条——结婚意味着你要放弃爱别的男人的权利,不管他多么英俊优秀。当然,这是指结婚后仍继续工作的职业女性,如果想做全职太太,成本和收益又要换一种方法算了。

  选择全职太太,愿不愿甘当内人

  全职太太并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得有资本。一般来说,你得漂亮。因为现在还是男权社会,所以女人的容貌可以作为一项资本获得回报。

  美女加才女,就成了稀缺资源,不愁嫁不到富商。通过资源优化组合,提前享受到舒适的物质生活。而若是靠自己奋斗,就算能成功,通常也要在35岁以后。因此,漂亮又有才的女人确实可凭借自身条件获得职业女性要奋斗多年才能享受到的物质财富,表面上看,确实像有些人说的,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但事实并非如此。人们只看到全职太太的收益,却忘了凡事都有成本.全职太太亦如此。

  首先,职业和婚姻是人生两个重要内容。前者往往是成就事业的基础,后者是个人感情归属,二者本是平等并列的,而全职太太却合二为一,把情感归属和职业混为一体,退出社会这个人生大舞台,回到家庭小舞台。

  其次,再没有什么比家务劳动更单调、枯燥的了。灰尘永远擦不完,衣服洗干净了又变脏,还有每天重复的一日三餐,很少有人能从这些工作中获得乐趣。而且更糟糕的是,你从工作中所获得的经验不具备连续性,一旦被炒鱿鱼,就得一切从零开始。

  第三,有调查表明,被全职太太照顾的男人,发生外遇的比较多。就像人们常说的,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但有意思的是,等到男人成功后往往就不需要这个”伟大的女人”了。成功的男人容易吸引到美女的眼球,对于美,谁会拒绝呢?最后,就算这些都没发生,在最好的情况下——夫妻恩爱、没有外遇、没有婚变、一切顺遂,婚姻的成功依然无法代替事业的成功。从古至今,没有一个女人是因为婚姻成功而被世人承认、载入史册的。作为自然人,你可能是幸福的。作为社会人,你没有自己的作品,自己的舞台,甚至没有自己的称呼,你是作为某某人的太太——一个附属品而不是自己存在。

  如果上述种种你都具备并愿意接受,那么恭喜你,你会是一个不错的全职太太!现在要做的就是——为自己找一位全职先生。要快呀,青春是不等人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