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美企感悟:每一分钱都不能白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0:43 申江服务导报

  别有半点投机的打算

  某世界顶级的化工公司财务人员 小R

  我工作的这家公司是一家有百年历史的跨国企业,比较传统保守。外国老板做事情一板一眼,凡事都按照流程去做,宁愿多花成本、降低做事效率也要保证公司内部安全。但
事实上,严格按照流程去做最后都能达到预期目标,走捷径、投机取巧有时候反而会把事情弄糟。

  外资公司工作效率很高,是基于公司完善的架构。我们公司按照产品大类将其分为8个独立核算的全球业务部门,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市场,销售,研发,技术支持等机构。同时,在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相关公共服务部为这8个业务部提供支持,如人力资源,财务及信贷控制,客户服务,物流,行政等。公司致力于高效率的管理结构,从总部最高决策层到普通员工只有六层架构。在国内企业工作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而在外企一个人同一时间内要处理很多问题,这样很能锻炼人。

  在外企工作要注意的还有就是英文的读写能力要棒。在公司里用英文写电子邮件是主要的沟通方式。如果你的英文水平不好,措辞不当不仅可能会引起误会,甚至引发不必要的争端。所以英文读写不好的人,在外企很难生存。

  我们这家公司很少招聘刚毕业的学生,最好能有一些工作经验。中国地区业务近年发展迅速,员工人数增加较多。因为业务以化工为主,所以招聘主要集中在化学专业。

  我在公司工作已经3年多了,对于刚走出校门,即将跨入社会的新人来说,积极主动并且出色地完成工作更能提高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另外,勤奋工作,认真好学,加强自己的沟通能力(包括英语),多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活动/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都是必需的生存法则。

  学会管理自己的老板

  某国际知名美资企业 Z先生

  大家都明白,老板管理下属是天经地义,但是根据我工作的体会是,你也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工作,学会管理好自己的老板。在外企,一个人可能是多面手,在同一时间里你要处理很多很紧急的事情,这就要根据自己的判断,来分清工作的轻重逐一解决。工作时尤其要勤奋,因为要做的活儿总是不会很少。我的原则是先把自己手头的工作做好,做到位,然后在有余力的情况下主动要求去做一些有挑战性、能锻炼人的工作。时间长了,你就会逐渐赢得上司对你的另眼相看。

  等到你做到一定时候,建立起自己的威望时,你的上司一定会选择你可以做、努力能做到的工作,而不是一开始就把很困难的工作让你去做。所以既要适时表现自己,积极主动,又要做到小心谨慎,有多少力气干多少活儿。我现在基本上就能够做到这一点。像我的老板从来不过问,我每天都做了一些什么,因为他对我已经很放心。千万不要自己手头的活儿做不好,又要多揽活儿,到时候吃苦头的只能是自己。

  有了名气再来

  美国某知名公司 王小姐

  在外企工作与在国内企业工作的不同之处是,这里工作的气氛比较Open,强调的是人际关系以及个人业绩,心理状态比较好,很放得开。不像在国内企业里,要时时小心领导、提防同事,有繁杂的家长里短和恼人的裙带关系。这里的上下级没有很浓的级别色彩,虽然下属也要接受上级的指示和任务,对具体的执行也有严格的要求,但不存在绝对的压制性。平时上下属、同事之间可以像朋友般聊天、开玩笑,所以更注重的是沟通能力。

  我们的公司在招募员工时,把行业工作经验多少和是否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作为最重要的两条衡量标准。所以一般不接受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通过寻求同行业中口碑好的人才充实内部组成。因为他们大多已经被猎头公司筛选了一遍。往往在层层面试中,还要通过不断交谈,了解面试者是否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或分析其是否具有团队合作的能力。

  在这样的大公司里求生存,我认为有三点比较重要:不断学习、有自己独到的想法、以及我一直强调的,teamwork。

  每一分钱都不能白拿

  美国某保险公司 邱先生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使我开始了解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并对其产生很大兴趣,不久后我通过层层考核进入了这个团体,开始了步入外企的生涯。在这里,只凭业绩说话,员工的薪资、升迁、奖励、个人发展等全都是靠自己的业绩做出来的,完全不要奢望待在办公室里优哉游哉,也能每月拿到基本工资的状况。公司规定连续三个月没有保单将被电脑自动除名,这一条使大家在心理上存在一定的压力,不会干坐着混日子,因为薪水多少直接取决于自己的业绩。即使是主管,也不能因为自己处在领导层而不顾及业绩,同样要和下属一起搞业务。所以每个人都会为自己拼命,努力多少也就回报多少。(文/周敏 邱之盈 张靖华)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