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4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 > 正文
分期办展并不影响CHIC的专业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1:35 新浪伊人风采

  提起CHIC,有一个非常意味深长的比喻:中国服装市场的晴雨表--在每年3月底短短的几天,天时、商机、人脉,高密度的交织在一起,“3月去CHIC”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服装人的思维定势。明年CHIC就要进入第12个年头,人们对它的期待,似乎丝毫没有降温,有所不同的是,几个月后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将是一个“变脸”后的CHIC--在展览形式上做出重大调整,由连续的一期展,变为分开的两期展--一期(3月30日-4月1日)展示男装、休闲装;一期(4月5日-7日)则展示女装、童装、服饰等。这种调整是一种创新,更是一种考验,其变革的
动因是什么?战线的拉长、内容的区隔,是否会降低参展商和专业观众的期望值?它又会对CHIC这一“亚州服装第一展”的江湖地位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这一系列的问题萦绕在许多业内人士的心头。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大鹏。

  分期是为了解决参展需求扩大和展览面积有限的矛盾

  记者:CHIC分期了,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强烈的冲击波,对于这种重大调整,业内有不少猜测甚至担心,CHIC组织方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呢?

  陈大鹏: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是:CHIC在中国服装企业心中的分量越来越大,虽然它们参加博览会的心态各不相同,目的也不太一样,但对企业的形象推广、市场拓展、增加企业间的交流以及加强相互间的协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让参展企业感到了实效,业内非常认可这样的活动,参展企业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这样就造成了一个突出的矛盾,就是面积不够。今年的CHIC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还是有近百家企业根本没有办法安排。CHIC2003年的实际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但报名有8万平方米,缺口很大,只好压缩单个企业的展览面积。可以说展览面积不够已经成为CHIC发展过程中最突出的一个问题。我们决定展会分期也是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包括请了一家专业咨询公司,帮我们做了利弊分析,结论是分期利大于弊。

  记者:您觉得展期分开以后就一定能满足不断扩大的参展需求吗?

  陈大鹏:坦诚的讲,当时我是非常不踏实的,一是担心展商能不能接受,毕竟调整后的展会是按照专业来划分,当然从国际办展的经验来看综合展和专业展都可以做,但我们还是担心这种从“综合展”到“专业展”的转变企业能不能接受,会不会感到茫然,尤其是有些企业向品牌系列化发展,如果两期都参加,费用会很高,时间也比较长。另外一个担心就是商家和观众的问题。观众一定会分流,这并不一件坏事,因为以往的非专业观众太多,2003的CHIC年达到15万人次,可以说是“人满为患”。核心问题是能不能让专业的商家和买家非常清晰和正确地了解明年CHIC的不同点。

  从反馈看,80-90%的企业觉得理解,感觉更专业化了,分期可以尝试。实际上到10月份,招展的担心没有了,没有因为分成两期而出现问题,国际展览中心一期是5万2千平米的展出面积,两期就是10万4千平米,比上届多出2万平方米,按说面积就够用了,但实际报名和展览面积还差2万平米,也就是说还有2万平米的缺口,还不够用。我想原因在于以往一些参展企业我们是在压缩它们的面积,听说明年要分期了,面积多了,都抢着扩大面积。当然这种决定并不是拍脑袋,的确这几年服装产业发展比较快,很多产业集聚地都希望组织地方企业和品牌来展示,各地政府也非常支持服装产业的发展。这样面积一下子扩大了很多。我们没想到分两期以后,展馆依然不够用,我们正在对报名企业进行梳理,考虑怎样给参展企业安排适当的位置。企业参展如此踊跃,也表明CHIC的确有影响力。

  平心而论,我自己觉得CHIC分成两期还是有点牵强,操作起来比较累,对参展企业和商家多少会带来某些不方便,但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成就强势专业展需要一定的门槛

  记者:展会分成两期以后,参展的企业自然会明显增多,但是我觉得一个强势的展会,应该有相应的准入资格,CHIC会不会因为参展企业多了就降低门槛?

  陈大鹏:展会一定要有门槛!今年初我们决定展会分两期的时候就非常明确的表示招展要宁缺毋滥,要求参展的服装企业这么多,决不能因为面积扩大了就良莠不分,我们还是希望参展商都是在中国服装市场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CHIC会堪称亚洲最大,是服装界的年度盛事,一定要有门槛上的要求。

  记者:今年的CHIC有一些企业反映,某些参展商展位装修过于豪华,影响了它们参展的积极性,您对此怎么看?

  陈大鹏:作为展会组织者来讲,参展企业要多大的面积是它们自己的事情,是一种企业行为,就象进商场要多大的面积一样。但我们注意到某些参展商的确存在这种心态,就是面积求大,展位求高,对此我们是不鼓励的。我们希望参展企业要根据实际需要,不要盲目,要500、600平米的展览面积究竟有没有这种必要?我们规定CHIC2003最大展览面积不超过300平米,明年最大的也不会超过350平米。应该给其他的企业更多的机会。我们的出发点绝不是站在一般的展览公司的角度,而是从行业组织的角度出发。

  我们认为体现参展商的实力并不在于展位要多大多高,而是看产品,看研发能力和品牌的水准,这是核心的东西。我们也在做些引导的工作。并不是说展位越大,企业就越好

  记者:作为参展企业,都想占据一个好位置,对此很多企业都很非常关心,这有什么样的标准?

  陈大鹏:企业形象一定要和展会的形象相匹配。就像参加明年CHIC的有一家意大利的品牌CONELIANI,在意大利是顶级品牌,工作人员不知道,虽然把它安排在一号馆一楼,但比较靠边,它能来参展说明对博览会是一个很大的认可,它在佛洛伦萨参展都占据是最好的位置之一,参加CHIC怎么靠边呢?所以没什么可商量,一定把它放在最好的位置上,要体现开放的胸怀。

  记者:现在全国各地的服装展会四处看花,这对会不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陈大鹏:我认为并不影响。各地展会对CHIC是一种补充,二者并不矛盾。我也注意到有些地方的展会,有一种倾向,就是政府要退出,要交给协会和展览公司来班。随着产业成熟和市场规范,专业展会会进一步细分,有一个洗牌过程,这是市场规律。

  专业性的背后是切实的服务

  记者:现在一些展会感觉比较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组织和服务这个环节做得不够好,我感觉形势的发展越来越表明,展会办得好不好,服务的确是一个关键。CHIC在年初就提出加强服务,有哪些体现呢?

  陈大鹏:我们感觉到CHIC走到今天,服务工作一定要做得更细更实。有的企业不来参展我们要把工作做到它们家里去,了解它们为什么不参加,是服务不好还是什么原因。我们还推出一本《参展商服务手册》,把参展所能联系到的实际内容,比如服装表演、新闻发布、展场搭建、广告发布等等都放进去。明年初CHIC要加强推广,广告量也要成倍的增加,重点到国内服装区域经济和市场比较发达的7大城市推介,进一步吸引商家和买家。

  记者:明年CHIC在展览内容上有哪些新的特点?

  陈大鹏:比如海宁的皮革服装,以前没有展区,现在有了2000平米的展区,另外牛仔服装以前一直没有成气候的区域,现在留出一块给广东几个牛仔服装集聚地,当地政府也比较积极,这都是以前所没有的。另外明年还专辟出一个加工区。有的企业家都跟我说,他们参加博览会,也在找有实力的加工企业给他们作加工。这恰恰是CHIC所欠缺的。应该说服装产业总的来说还是加工型的产业,很多企业加工能力很强,我们感觉加工型企业参展也是展会专业化的一部分。者也符合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做品牌和做加工的分化是一种明显的趋势。因此明年的CHIC一定要把“加工”这个概念作出来。

  记者:明年展会分期了,中间空了几天,有什么安排,能透露一下吗?

  陈大鹏:CHIC原来的活动非常集中,比如象“中国服装论坛”这样的活动非常好,每年都请来一些顶级的大师作精彩演讲,很多企业家和商界人士都想去听,但是苦于没有时间,明年展会空出来的时间里面一个非常核心的内容就是论坛,有两整天。论坛对服装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传递了很多新的管理理念,给了业界很多的启发。我们也希望明年的论坛能提供一些思想,其作用其实并不亚于博览会。

  记者:体现展会国际性的一个硬指标就是国际展商有多少,CHIC2004的国际品牌招展情况怎么样?

  陈大鹏:我们计划明年每期安排4个馆,两期共2万4千平方米拿出来作为国际品牌区。可以明确表示,现在已经招满,我们没有担心。国际品牌的参与程度决定展会的国际水准,所以我们希望国际展区越做越大。随着中国入世,中国市场的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问题,这也使得国际品牌参展非常踊跃。

  资料来源:中国服装协会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