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都会物语:八分钟的爱情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0:32 青年参考

  这是一个飞速运转的时代,人们对感情的投入也开始变得讲究效率。短短8分钟,能否了解一个人?第一印象对一个人有多重要?快速约会,能否将爱情搞掂?来自西方的SpeedDating(快速约会)交友方式正迅速在中国的大城市流行。

  一提起上周四的聚会,黄新总有些意犹未尽。在一小时的时间里,他一下子认识了8个女孩子。

  SpeedDating(快速约会)正迅速在中国的大城市流行。某一天晚上,你会发现在酒吧或是餐馆里,有一群成双成对、谈笑风生的陌生男女,随着每隔8分钟的一次铃响,他们会齐刷刷地站起来变换坐位,寻找新的交谈伙伴。

  你可能已经从美国电视剧《欲望都市》中观摩过这样的约会场面了。这种正风靡欧美的新新相亲方式,一般以10男10女、20男20女的形式出现,喝下午茶或吃晚餐,不管形式如何,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在最短的时间里,认识最多的异性。

  2003年底,两场打着“SpeedDating”旗帜的聚会在上海青年人中掀起热潮。当年的平安夜,在一个叫做“浓情巧克力”的俱乐部的组织下,一群北京白领们开始了自己的速配约会。

  “简直太让人兴奋了!”快速约会的参加者们说。“你可以在很短时间里认识那么多人。”

  8分钟可能是一个恰到好处的时间。对于那些没有感觉的“敷衍了事者”而言,8分钟会很快过去,不至于显得太无聊或者太难以应对。而这几分钟却足以成就“心有灵犀者”,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找到意中人。

  约会的组织者认为,相比传统的婚介方式,“8分钟约会”更时尚,更省钱,也更为有效和安全。交谈的双方并不知道对方的真实姓名、年龄和职业,如果你对谁有意,可以在手里的卡片上做记号,活动结束后,组织者会汇总意中人名单,相互“来电”的人,将分别收到电子邮件通知。

  8分钟约会很有意思

  黄新,男,友邦保险公司风险分析师

  能够在很短时间里认识那么多人,既可以丰富日常一成不变的生活,也可以获得一个非常好的交友机会。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很快,大家都很忙,工作、生活的压力都很大,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渴望有交流和沟通。但人与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有时候却很难,特别是陌生人之间。

  8分钟约会给你提供了一个同陌生人交往的机会,在这样一个氛围中,大家都很放松,尽管彼此互不相识,但沟通和交流起来会更容易。在大街上,你跟一个陌生女孩子聊天,可能很突兀,但在约会上,你可以放松心态同所有人聊天,没人会觉得你图谋不轨,也没有人会因此心生戒备。

  8分钟时间,足够你对一个人产生初步印象。实际上,对一个人的第一印象,是在前30秒就建立的。你可以通过一个人的穿着打扮,说话方式,言谈举指对她的性格、职业、教养、品位做初步的判断。当然,对方提供给的你信息不一定真实,这就需要你自己做判断。你要擅长收集那些对你有用的细节和信息,有些人说话可能言不由衷,但她的表情和肢体语言会告诉你真话。

  这是一个公平的双向选择的机会。你可以了解、选择别人,别人也可以了解、选择你。只有当你们相互“来电”时,真正的约会才开始。

  同8个人进行了一圈交谈之后,除了感觉兴奋之外,也感觉累。你不可能对每个人都说相同的话,针对不同的谈话对象,你要对自己的谈话内容进行调整。比如那天约会,我和不同的女孩子谈论了医学、教育、哲学等等不同的话题。约会结束时,我在每个人的号码上都打了钩,也希望她们都能对我满意。

  将一生的幸福寄托在8分钟上很荒唐

  林晓霞,女,公司企划部职员

  从策划的角度看,8分钟约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它拯救了名声不太好的婚介市场。当人们对婚介所、网恋、交友俱乐部感到厌倦时,8分钟约会这个时尚的新玩意儿会吸引注意力。

  如果把它当成一场游戏来参与,可能非常好玩儿。但将一生的幸福寄托在8分钟上,很荒唐。你凭什么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对一个人做出判断?有些人,给人的第一印象非常好,但深入交往,就会发现他劣迹斑斑;有些人不擅长同人交流,第一眼很难让人心动,可是日久见人心。如果你想寻找的是一个长久相伴的人,最好不要相信快速约会上的“风采表演”。

  有没有一见钟情的爱情?有。但是概率非常低。如果一个人指望一见钟情,那她要么等待一生,要么心甘情愿上当受骗。谁能保证自己的第一印象一定准确?一个小时的时间,同8个不同的人约会,即便是挑东西,也会挑花了眼。记得那个拣麦穗的故事吧,总觉得前面的麦穗是最大最好的,结果走过了整个麦田,一无所获。

  8分钟约会并不适合所有人。那种外向的,擅于表达自己的人,比较适合这种快速的直截了当的方式。而那些内性的,不擅言辞的人,可能很难适应这样的场合。迅速地转换交谈对象,转换话题,会给人带来紧张感,并不是一种非常好的沟通和交流方式。而且,这种约会的目的性太强,大家都带着各自的清单,在一个婚姻市场上挑选满意的“商品”,还有多少感情可言?

  当爱情成为一场约会快餐,我们还能对幸福寄于什么样的希望?

  对爱情和婚姻的看法与约会方式无关

  嘉小姐,室内设计师

  我喜欢8分钟约会这种方式。与传统的婚介不同,8分钟约会实际上是一个更为宽泛的交友概念。它为未婚的男女,提供了一种快速、经济而且避免尴尬的认识机会。

  你去婚介所想找一个伴侣,你所面对的是一大堆的画名册,里面有每个人的年龄、收入、月薪,择偶要求;你会在心里与自己的条件相比较。然后选择约见某个人,婚介所会对此明码标价,比如见一个硕士交多少钱,见一个博士又交多少钱。你会觉得,自己的一切都像是法码,被摆在天平的一端,进行取舍和平衡。

  8分钟约会则不同,它为你提供了一种非常经松的环境和氛围。你面对的是每一个真实的人,而不是当作法码被摆来摆去的条件。

  当然,在很短的时间内认识、了解一个人是不太可能的。除非是一见钟情。但是这种可能性太小,到了一定年龄,你就不再会去追求一见钟情。几分钟的时间,你却可以形成对一个人的大致印象,对他的喜好、教养等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我不太可能同第一印象不好的人继续交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人”方式,比如我就不喜欢目光游离的人,你能从一个人的眼神里看出他的诚恳度。以任何一种方式与陌生人交往都可能存在潜在的危险性,我希望能够在快速约会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人,当然也做好了“得之不喜,失不之忧”的心理准备。

  一个人对爱情和婚姻的看法,与他的约会方式无关。8分钟约会只是一个敲门砖,它改变了男女的认识方式,却无法改变他们的爱情婚姻观念。

  8分钟交友方式很适合大都市的快节奏

  李子勋,心理咨询专家

  8分钟交友,可以说是一种快餐式的交友方式,它的好处在于节约时间、精力,增多相识陌生人的机会。在生活节奏普遍加快的今天,这种交友方式很适合大都市的快节奏。

  所有心理健康的人,都应该能够适应这种交友方式。但是,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说对陌生人过度戒备,有过创伤经历或是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就不太合适参加此类活动。

  在参加约会之前,首先要确定自己内心是否真正愿意与他人交往,约会是一个积极主动的过程,而不是一种被迫无奈的交往。短时间之内,可能很难对一个人进行全面的判断,所以,在没有掌握更多信息之前,建议不要对一个人做过多判断。

  第一印象在人际交往过程中起着一定的作用。开朗的态度,整洁的着装,清晰的言辞,得体的举止,这些都能给人留下良好印象。

  好的感觉决定人对情爱的享受程度,但感觉不是全部。对一个人从认识到了解,再到深入交往,是一个慢慢相处的过程。8分钟约会强调的不是你能了解对方多少,而是你选择谁作为交往对象,即你是否愿意开始了解某个人。(文/雨木)

  背景:关于SpeedDating(快速约会)

  SpeedDating最早来自犹太人的传统习惯:年轻的单身男女,定期在长辈的陪伴下见面,以避免族外通婚。1999年,美国洛杉矶的犹太教成员YaacovDeyo制定了游戏规则后,SpeedDating马上在西海岸风靡起来,一路传到纽约,一批专门策划快速约会的礼仪公司纷纷开业。接下来的几年里,这种约会方式陆续传播到加拿大、英国等地。比起传统的酒吧邂逅或者blinddate(陌生人约会),快速约会更有趣,也更安全。

  “8分钟订一生”(8minuteDating.com)网站于2001年兴起于美国休斯顿。它的口号是“8 great dates,1 fun night”(8次精彩的约会,一个美好的夜晚)。创办至今,它已在全美30个城市举办配对活动,超过22000人参加。8分钟约会公司在美国地区大获成功,电视、报纸、杂志纷纷报道这一新型约会模式,形成热潮,2003年9月,该公司被美国最大的婚介网站match.com收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