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全球最疯狂的日子 > 正文
法国蒙顿--柠檬狂欢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17:30 《文汇周刊》

柠檬狂欢节


柠檬狂欢节

  风和日丽、水波不扬的地中海,溢彩流金、鲜活明亮的法国蔚蓝海岸,可能是世界上游客最神往的度假地。一串滨海城镇象一条华贵的珍珠项链,熠熠生辉。

  从西往东数,它们的排列是:马赛——仅次于巴黎的大城市;土伦——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完全重建的城市,法国军港,造船和修船业的中心;圣·托贝——一个三面临海、不通火车的小镇;圣·拉菲尔——1940年美法联军反攻登陆地;戛纳——高大的棕榈树摇曳于清风中,举世闻名的金棕榈奖诞生在戛纳电影节上;还有昂帝贝、尼斯、摩纳哥……

  蒙顿,这串项链的最后一颗珍珠(蒙顿确实被人称为“法兰西的珍珠”),位于法国东南角的尽头,是一个不起眼的边境小镇。也是我们这次旅行的目的地。

  蒙顿距巴黎960公里,距尼斯30公里,距摩纳哥10公里,距意大利0公里。公元11世纪,蒙顿有了固定的居民,那时它属于意大利。1346年,一个摩纳哥庄园主花16000枚佛罗伦萨金币向意大利买下了此地,于是它就划归摩纳哥王国。之后很长的一段历史期内,蒙顿一直被意大利和摩纳哥争来争去。1861年,摩纳哥大公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将蒙顿当作礼物送给了法国。从此蒙顿的市中心就由老城逐渐向西挪移,脱离意大利,并入法兰西的版图。

  蒙顿冬季居民人口不足3万人,而夏季人口则有8万多,这还不算数目更多的旅客。在柠檬节的高潮中,有时一天就有250辆大旅游客车,载来世界各地的旅客,将原来并不算窄的滨海大道塞得水泻不通。欧洲各国的许多王室成员,政界、财界、艺术界的要人如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比利时国王、钢琴家李斯特、雕塑家罗丹都慕名而来,并在蒙顿小住或长住过,他们将蒙顿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

  小小的蒙顿现在一共有17所各类学校,1998年,法国和意大利联合开办了蒙顿的第一所大学。

  蒙顿四季如春,可以说是法国气候最好的地方。冬天,它比尼斯气温平均高4摄氏度,而夏天却并不比尼斯热。这里差不多每天都有太阳,下雨时间不长,但滂沱淋漓,雨量很大,非常适合植物生长。19世纪以来,它一直是英、法和欧洲的植物学家和医学家最推崇的地方。这里有许多著名的花园栽培了欧洲和赤道以南的大量树木花卉,成了游客和疗养者必去的景点,因此,蒙顿也被称为“城市花园”。1996年它被评选为法国“鲜花最丰富的城市”。

  圣经上说,亚当和夏娃因为受蛇的引诱而偷吃了知善恶树的禁果,被上帝逐出了伊甸园。临走时,他们带走了这枚没有吃完的“金色的果子”。后来,亚当说:你把它扔了吧。夏娃说:我要选一个好地方把它埋起来。他们果然选了一个好地方,挖了一个洞,把这枚“金色的果子”埋了起来,这个地方就是蒙顿。

  圣经上并没有说这枚果子就是苹果,也许是因为常见苹果的北方人比能见到柠檬的南方人多,于是北方人就想当然地将其演绎成了苹果。而按照蒙顿人的诠释,“金色的果子”别无所指,当然就是当地盛产的柠檬和柑橘了。

  由这个传说,引出了蒙顿柠檬节。人们感恩于自然的后待、先人的遗泽。

  蒙顿人将柠檬节定在了每年的2月,这时候,人们刚刚欢度完了圣诞节和新年,然而意犹未尽,还想乐一乐。可是天依然冷,水仍旧凉,无需避暑度假,无法下海戏水。正好插空安排了一场更为欢快的节目——柠檬狂欢节。

  蒙顿柠檬狂欢节历史悠久,到2000年2月已是第六十七届。虽然没有巴西狂欢节那么豪放;没有威尼斯狂欢节那么诡异;没有尼斯狂欢节那么华丽,但蒙顿柠檬狂欢节却有它独一无二的特点,那就是:柠檬!

  在齐整洁净的街心公园里,富有幽默感和想象力的蒙顿人竖起了复杂的骨架,用万千只新鲜柠檬和柑橘非常有技巧地扎成一座座巨大而绝妙的雕塑,有人物、有动物、有器皿、有瓜果、有城堡、有教堂、有飞机、有跑车……每年一个主题,年年都是新面孔。

  这些新奇而新鲜的柠檬黄和橘黄“雕塑”在蒙顿温暖的地中海阳光下,显得格外亮丽夺目,它们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

  欣赏完了公园里的“雕塑”,人们又慢慢汇聚到滨海大道上。下午3点,三声炮响,狂欢节的花车游行开始了。在人们的欢呼声中一辆接一辆的花车开了过来。世界各地的狂欢节花车全是由鲜花装点,而蒙顿的“花车”却没有一束鲜花。柠檬,依然是柠檬,巨大的花车全是由柠檬和柑橘结扎而成。

  今年这些花车的主题是在法国脍炙人口的、讲述古代高卢人和罗马人战争的童话“阿斯戴黑思”(Asterix)。你看,白胡子老巫师巴诺哈弥丝(Panoramix)在口中念念有词地搅动他那神秘的大药锅;梳小辫子的圆肚子大力士欧贝力丝(Obelix)像模像样地端坐在椅子上,他永远是那么笑容可鞠。

  在花车的间隔中穿插着来自其他城市的各种乐队和舞蹈队,由于蒙顿和意大利接壤,来自意大利的乐队比法国的还要多,古罗马人的后代和高卢人的后代在这里尽释前嫌,放下刀箭,载歌载舞,欢聚一堂。那些黑头发意大利姑娘跳的桑巴舞充满了南美土族的豪放。

  中世纪的佛洛伦萨武士卖弄玩耍着手中绘有城市和家族徽纹的五彩牙旗。一支军乐队身披斑斓兽皮,头顶鬼怪的头盔,狰狞中透着妩媚,雄壮里显出笨拙,鼓声震耳,气焰慑人……一个小孩被吓哭了。

  人们如孩子般欢叫,每个人都尽情地宣泄着自己的情感,肆无忌惮地用手中的“武器”袭击着毫不相识的人。纸花、纸屑、彩带、喷沫满天飞舞,那些彩色的像意大利面条似的喷沫淋漓尽致地挂在太太、绅士、小姐、鼓手还有警察的头上。人们沉浸在欢乐中……

  节日的蒙顿沉浸在柠檬黄和橘黄的亮丽色彩中;沉浸在柠檬黄和柑橘的维生素汁液中。莫怕路途遥远,莫嫌地方偏僻,蒙顿实在是一个值得一游的小城——尤其是赶在早春2月柠檬节的时候。(文/侯桂新)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