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3女性大世界 > 正文
时尚的风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6:49 《女性大世界》

  文/彦平子

  一说起时尚,人们就会想起满街超级肥大的牛仔裤、色彩鲜艳的T恤衫;染成各色的奇形怪状的头发,半遮半掩不羁的表情。一说起时尚,人们不免要把她和炫紫的口红,银彩的眼影,露背露脐装,军绿色板裤,又尖又长的鞋,五彩的电脑、手机,亮晶晶的美眉,酷帅的GG联系在一起。

  时尚似乎就是疯狂就是放纵就是随心所欲就是老年人不屑与鄙夷的神情,但同时又是跟潮又是追风又是人云亦云又是年轻人津津乐道的内容。时尚究竟是什么?恐怕谁也说不清楚。但是有一点恐怕得承认,那就是在我们的观念里,时尚被误解了。

  在现实生活中,时尚往往被盲目地对待着。时尚不应该仅仅是潮流,她需要富于个性的创造,是个性的张扬;时尚也绝不仅仅是新奇,她应该包含更深厚的文化底蕴。时尚是成熟的生活态度,时尚是品味的升华。

  在这样一个全新的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时尚,恐怕不仅是时尚本身的问题了。各种流行时尚此伏彼起,点缀着现代都市生活的缤纷色彩。可是所谓的时尚却大多是西洋或东洋的舶来品。“众里寻她千百度”,却很少见到我们自己民族风格的印记。这不禁让我们思索这样一个问题:以我们五千年文化的深厚积淀,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建构自己的都市生活主流文化?

  其实,这在很大程度上就体现为时尚的内涵和其流行的方向。是整天跟在人家后面高唱“流行歌曲”,还是掀起民族文化风潮,做一回有自己本土特色的真正时尚的主人?随着全球经济的国际化健康发展,随着都市文化生活开始“寻根”并逐渐走向成熟,这种对本土流行时尚风格的呼唤,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并开始以最民族的风格形成更国际的品位。

  一位业内人士说,今天的时尚当然不是简单地回归远古与民俗;也不是刻板地抄袭外国文化。而是应以弘扬民族文化为根基,融入现代文化特色和生活元素,吸收、借鉴国外时尚趋势及其文化精髓、异域风情,然后,在这种融合与摈弃中创造出更精粹更丰富的潮流新风尚。

  是的,现代生活的最大敌人就是缺乏根源性和创造性。表现在流行文化上,媒体的炒作和明星们的示范,从过去到现在阵阵模仿风可谓此消彼涨,始终没有属于自己的个性。但随着国内时尚类媒体的成熟崛起以及风格制造者越来越有底蕴有主张的创新,我们相信,在今后的都市流行风尚中,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都会有我们自己的时尚"中国风"!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