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3女性大世界 > 正文
素食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7:12 《女性大世界》

  策划、文/周晓摄影

  时下素食主义大行其道,成为人们的一种健康新时尚!

  当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揭示世界上最长寿的117岁的玛莉.路易斯其长寿秘诀是体力劳动和祈祷,外加一日三餐食素时;

  当美国一家杂志公布2003年好莱坞众多性感明星:热情火辣的西班牙女星佩内洛普·克鲁兹、笃信密宗的李察·吉尔、霹雳娇娃德鲁·巴里摩尔、美国之梦的娜塔丽·波特曼、性感女神阿什丽·贾德、帅哥布莱德·彼特......其凹凸有致、少有赘肉的性感身材,还有光滑细致的肌肤,也归功于他们只吃菜、少吃肉的素食主义思想时;

  这支素食魔棒便展现出它神奇的魔力!

  那么,让我们去体味一下正在流行的素食风潮吧!

  春季里的健康素食

  开胃菜品麒麟豆腐

  材料:嫩豆腐1盒、素火腿片10片、香菇10朵、鲜笋半枝、姜丝少许、香菜少许、西兰花适量

  调味料:糖1茶匙,生抽1/2茶匙,油2茶匙、盐1茶匙、淀粉适量、水适量

  芡汁料:上汤2杯,香油1茶匙、胡椒粉适量。

  做法:

  1香菇浸软切片,然后用调味料腌片刻;

  2鲜笋切片,素火腿切片,豆腐切厚片待用;

  3将豆腐片排在碟上,中间夹着素火腿片、鲜笋片和香菇片,用中火蒸8分钟;

  4将西兰花煮熟,放在豆腐两旁点缀,撒上香菜、胡椒粉,浇上热油,淋上生抽等调味料,即可食用。

  锦囊妙招:可将芡汁拌匀在盛器中,加入葱粒或香菜粒,盖上保鲜纸,留一开口处疏气。

  再用高火煮1分钟,淋在豆腐上,味道会更加鲜美。

  健康人小语:

  1香菇含有可降低血压及血中胆固醇的物质,有预防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的功效,同时含有能促进钙质吸收的维生素D。

  2以黄豆制作的豆腐,有大豆的营养特性,比大豆更易消化吸收,其中的卵磷脂可使脑细胞活性化,保持皮肤健康,帮助血液循环。

  3竹笋的食用纤维丰富,可帮助预防大肠癌及便秘,对抑制胆固醇也很有效,但其中带涩味的乙二醇,对结石患者不佳,须控制食量。

  爽口菜品咕口老素肉

  材料:素肉块4两、凤梨罐头1/2罐、青椒1/2个、姜2片

  腌拌料:酱油1匙、湿淀粉1大匙、蛋黄1个

  调味料:糖1大匙、醋1大匙、水1大匙、番茄酱1大匙、盐少许、麻油1小匙、淀粉少许

  做法:

  1素肉块加腌拌料腌5分钟,再下油锅略炸备用;

  2将凤梨青椒切块,姜片切末备用;

  3起2大匙油锅爆香姜片,将凤梨、青椒下锅快炒一下,再将综合调味料下锅拌炒,再用湿淀粉勾芡后,把炸好的素肉块下锅同烧片刻起锅上菜。

  锦囊妙招:如果担心此菜的调料不正宗,可用一般广式饭馆中的腌酸甜、红白萝卜的卤汁替代,这绝对是正统的咕口老肉调料。

  健康人小语:

  1用作配菜的青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强化细胞,预防感冒,美化肌肤,其中维生素P能强化微血管,而叶绿素能降低胆固醇。

  2凤梨含丰富的维生素B1,可以消除疲劳,有开胃助消化之功效。

  美肤菜品油焖大虾

  材料:素虾10个、葱段适量、姜片4-5片

  调料:盐适量、糖1大匙、油适量、香油少许、清汤适量

  做法:

  1锅里倒入适量的油,烧热;

  2放入葱段、姜片煸炒出味;

  3将素虾倒入锅中翻炒,再加入盐、糖、清汤烧开;

  4盖上盖,用微火焖烤透,然后改正火,收汁后淋入香油出锅。

  锦囊妙招:为了让素虾的味道更香浓,可以事前先将素虾过一遍熟油。

  健康人小语:

  1制作素虾的材料是由豆浆所制成,含丰富的蛋白质,是预防高脂肪血症重要的元素,具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

  2同时豆浆中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大豆皂甙、异黄酮、卵磷脂等几十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具有增强免疫力、延缓肌体衰老的功能。

  强身菜品百草园

  材料:菠菜、胡萝卜、青笋、银芽适量、姜丝少许

  调味料:糖1小匙、盐1匙、醋1匙、香油1小匙、胡椒粉少许

  做法:

  1将胡萝卜、青笋切丝待用;

  2用开水将所有蔬菜烫煮片刻,去除菜的土腥味,然后捞出沥干;

  3把调味料撒在菜上,拌开即可食用。

  锦囊妙招:在用开水烫煮蔬菜时,最好分开烫,以免各菜品走味,影响菜的风味。

  健康人小语:

  1菠菜是大力水手的最爱,含有许多维生素A、维生素C,具有预防感冒及癌症的功效,根部红色的部分含有许多与架构骨骼相关的锰,千万别浪费了!

  2胡萝卜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加些油一起食用能提高其吸收力,可防癌症,对改善皮肤粗糙有良好的功效。

  3银芽即是豆芽菜,维生素C及食物纤维丰富,可预防动脉硬化、便秘及防止肥胖,其中淀粉酶可调整肠胃机能,消解食欲不振。

  解乏菜品太极素菜羹

  材料:菠菜、冬瓜

  调味料:根据个人喜好可加入白糖或者盐。

  做法:

  1将冬瓜去皮蒸熟后搅拌成茸,待用;

  2菠菜煮熟后搅拌成茸,待用;

  3将冬瓜茸和菠菜茸分别熬煮成羹,然后倒入器皿中成太极形即可。

  锦囊妙招:冬瓜和菠菜在蒸煮时,不可蒸煮10分熟,以免营养损失或菜色难看。

  健康人小语:

  1菠菜含有分解蛋白质的菠菜蛋白酶,能促进消化,维护肠胃的健康,还含有维生素B1,对于消除疲劳和解决食欲不振很有效。

  2冬瓜有利尿作用,能解毒和消除浮肿,同时它又属低热量的蔬菜,适合减重食用。

  活力菜品香煎腐皮卷

  材料:腐皮、冬笋、鲜草菇、鲜蘑菇、木耳

  调味料:盐少许,姜末少许

  做法:

  1将腐皮切成四方形待用;

  2冬笋、鲜草菇、鲜蘑菇、木耳切丝,炒熟待用;

  3将炒熟的原料用腐皮卷起来作成腐皮卷;

  4热锅下油放置腐皮卷煎至金黄色,再浇上蚝油即可。

  锦囊妙招:冬笋、木耳用热水去腥味,不要在炒菜时加上葱,避免破坏鲜味。

  健康人小语:

  1豆腐衣是由豆浆所制成,含丰富的蛋白质等元素,是预防高血脂的重要元素,具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

  2蘑菇含有蛋白质及丰富的钾、钙、磷等矿物质,维生素B、维生素C,对降低血清胆固醇也有功效。

  瘦身菜品爆炒鲜鱿

  材料:素鱿鱼4两、冬笋5片、黄瓜1根、木耳适量、姜4片、辣椒1只

  调味料:蕃茄酱1大匙、甜面酱1/2大匙、麻油1小匙、盐1/2小匙、糖1/2小匙、醋1小匙、素高汤1大匙、湿淀粉1小匙

  做法:

  1将黄瓜切片,木耳用水泡开后待用;

  2将素鱿鱼放进锅内烫熟捞起备用;

  3起2大匙油锅爆香姜片、辣椒后,将调味料下锅用小火烧滚,再将素鱿鱼及黄瓜片、木耳、冬笋片一同拌炒后起锅。

  锦囊妙招:黄瓜片最好先用开水烫片刻捞出使用,可去除瓜的生腥味;木耳和冬笋口感干涩,因此在爆炒时,量不可过大,油适当可增加一些。

  健康人小语:

  1黄瓜中含有黄瓜酶和多种维生素,能促进新陈代谢,延缓细胞老化,常吃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具减肥、降血压和抵抗肿瘤等功效。

  2黑木耳含多量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可补血强身,降低血脂肪含量,预防心血管疾病。

  3做素鱿鱼的原料即魔芋豆腐,97%为水分,热量极低,非常适合减肥者食用,也有吸收胆固醇降低血糖值的功效,可预防便秘。

  TIPS

  食素者注意事项

  1进食各种食物以达到蛋白质互补作用。

  2选择全谷类,如糙米、全麦面包。

  3搭配选择豆类、核果类及种子类于饮食中。

  4多选择深绿色蔬菜。

  5奶素者应选择低脂或脱脂奶制品。

  6避免进食过量甜食和高油食物。

  7注意补充钙质、铁质、维生素B2、B12和维生素D。

  如牛奶、酵母、芝麻、海藻、紫菜、绿色蔬菜、豆类等是富含钙质、铁质、维生素B2的素食食物,应多选用。

  8多晒阳光以制造维生素D,以及补充维生素B12。

  9多摄食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如柑橘类水果),以利铁质的吸收。

  。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