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3女性大世界 > 正文
乳癌不近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7:16 《女性大世界》

  策划、文/晓晓

  专家指导/华西医科大学韩守威博士

  图片提供/全景视拓图片有限公司

  部分资料提供/易为公关

  1992年10月,美国各地成千上万妇女自豪地在胸前佩戴上了粉红丝带;2000年10月1日,全球许多地标性建筑齐齐亮灯,用粉红色点亮了世界。这些自发的社会活动警示全球女性:乳腺癌已高居女性癌症死亡率的首位,成为女性的第一健康杀手,并且开始由高龄向低龄化发展。

  作为女性,你了解如何对乳腺进行自我检查吗?你知道你的乳房出现的问题吗?你该如何去处理呢?

  6种关于乳腺癌的错误想法

  1肿块等于乳腺癌

  25岁以上的女性经常会在月经前触摸到乳房有肿块,并有胀痛感觉,因而担心是乳腺癌。其实事实并非如此,据纽约兰黛乳腺癌研究中心医学博士珍妮·帕特里克解释,一般乳房出现的肿块是乳腺增生,90%是良性的,在经期后会逐渐消失。因此这类肿块不一定是乳腺癌。如果你想寻找区分的常识,那么,患乳腺癌的迹象:两个乳房会出现不对称;月经后乳房变得厚重,感觉鼓胀,肿块上面的皮肤有凹陷现象,看起来像橘子皮一样皱皱的;乳房肿块一般为不规则的球形或扁片状,边界不清,触感坚硬如石;好发部位一般在靠近腋窝的外上部位;乳头的分泌物有异味等。

  2乳房胀痛是乳腺癌的症状

  其实没有必要因对乳腺癌的戒慎恐惧心理而如惊弓之鸟。如果一边或两边的乳房有疼痛现象,在检查其原因的同时,不要忘记,辨别乳腺癌的一个最重要的特征是:乳腺癌是不会引起乳房胀痛的。

  那么乳房胀痛是什么原因呢?

  最常见的是每次月经前,乳房会由于雌激素分泌旺盛而变得敏感,轻轻一碰就痛,但这种疼痛会随着月经减少而逐渐减轻。

  有些药物,如一些避孕药、抗郁剂等,其中的激素成分也有可能使乳房肿大,造成乳房疼痛。

  性生活不和谐的女性,长期性缺乏会导致机体紊乱,使乳房充血、胀大不容易消退,造成乳房胀痛。

  3乳房丰满的女性更有可能得乳腺癌

  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30岁以上胸部丰满的女性容易出现纤维囊性乳房,这种乳房摸起来是多块状、丰满的,而且有疼痛感,但这不足以证明与乳腺癌有必然联系。要知道,纤维囊性乳房并非乳房丰满的女性的专利。

  若你的胸部是纤维囊性的,应该经常进行自我乳房表现检查,同时进行超频率检查和乳房X线照片检查。新的研究结果证明对于拥有丰满胸部的年轻女性,若两种检查方法同时采用,再加上医生的人工检查,可以使检测成功率上升75%。

  4乳房X线照片的射线是有害的

  事实上射线对乳房的危险微乎其微,大约相当于在太阳下晒两天对人体产生的影响。但有研究表明,由于年轻时,乳房细胞处于生长期,射线的照射容易导致细胞变化,但相比其近于零的危险,乳房X线照射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更多。不过若没有任何症状和家族史,应该等到35岁以后再开始进行第一次检查。

  5家族患病史遗传乳腺癌

  其实尽管有家族史,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患乳腺癌。当然,如果你的家族里有人得了这种病,你患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大。据数字显示,如果你的直系亲属中(母亲、姐姐或妹妹)有乳癌患者,那么你患病的几率是1/8;若你父亲和母亲家中都没有患病者,你患病的几率是1/13。相比较,患病的概率还是很小。

  6胸罩和止汗露可能致癌

  认为带金属托的胸罩和止汗露会阻碍淋巴排泄,导致毒素在体内淤积的说法是错误的。胸罩即使是最紧的那种,也不会对排泄系统产生影响,因为排汗系统是身体的自动冷却系统而不是排毒机制。现在没有任何的研究结果证明这两者和乳腺癌有绝对的关系。

  乳房病变的7大诱因

  1抑郁情绪影响乳房健康。

  单身女子、留守女士、公关小姐和一些中学教师中患乳房疾病的较多,乳腺癌发病率也高。由于这些女性极易产生紧张焦虑、孤独压抑、悲哀忧伤、苦闷失望、急躁恼怒等不良情绪。长此以往,机体生命节律发生紊乱,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进而导致体内环境失衡,免疫力下降,而容易发生癌肿。

  2生活、饮食因素对乳腺病变有一定的影响。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主动或者被动吸烟、酗酒、喜欢去KTV、酒吧,通宵达旦狂欢的,并且,喜吃煎炸食品和各种糕点甜食,而对粗粮、蔬菜从不沾口的;独身或过了30岁才结婚生育,并且不采取母乳喂养的,其乳房患病的概率都很大。

  3压力绝对是导致患癌的要素。

  现代社会中女性的压力越来越重,有统计数字表明,大约30%—40%的乳腺癌病人存在着明显的心理压抑和精神障碍,她们焦虑、紧张、恐惧、性功能紊乱。由此导致生理代谢紊乱、气血循环不畅通,体内毒素无法排泄,最终导致癌变。

  4适度、健康而有规律的性生活帮助乳房“解毒”。

  夫妻间恩爱的亲昵举动和定期的性生活可使人完全放松,获得稳定的轻松感,对消极情绪有“解毒”作用,可舒缓身心压力,促进愉悦、轻快、兴奋等积极情绪,也有利于机体功能的再生,能使女性乳房不断接受良性刺激,对乳腺功能产生良性调节,可减少罹患乳房疾病的几率。

  5人工流产或药物流产频繁,容易引发乳腺危机。

  人工流产和药物流产后需要避孕药的辅助,而避孕药会影响女性雌性激素的代谢,而乳腺癌的发生与雌性激素的代谢有关。据专家研究结果表明:由于雌激素问题,通常生育年龄迟于35岁的女性其发病率明显高于25岁左右的女性;30岁未婚、未育者的发病率高于已婚、已育者。

  6过度肥胖与乳腺癌密切相关。

  肥胖者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生率高于非肥胖者3.45倍。脂肪堆积过多,雌激素的生成便增加,多余的雌激素进入血液,对乳腺组织产生刺激,久而久之,易引起乳腺癌。同时肥胖者体内的胆固醇等含量升高,抑制了免疫功能。

  7不宜用激素促使乳房发育。

  有的女性嫌乳房小,而服用雌激素促使乳房发育,虽有暂时作用,但时间一长,会使乳腺、阴道、宫颈、子宫体、卵巢患癌症的可能性增加。滥用雌激素不仅容易引起恶心、呕吐、厌食,还会导致子宫出血、子宫肥大、月经紊乱和肝、肾功能损害。

  胸部自我检查

  如果你年龄过了30岁,一定要注意每月自查乳房,步骤如下:

  A洗浴后站在镜前,双手叉腰,身体做左右旋转状,从镜中查看两边乳房的皮肤有无异样。

  B双手举过头顶,观察乳头有无异常。

  C坐着或站着检查乳房内部是否有肿块。

  D将左手高举放在脑后,用右手去检查左侧乳房,此时右手手指要并拢,在乳头上方、锁骨下方按顺时针按摩,注意不要用指尖压或是挤捏。

  E同样方法检查右侧乳房。

  F检查完乳房后,用食指和中指轻轻挤压乳头,如果有带血的分泌物,则表明乳房有癌变的可能。

  注意:

  自查有时候触摸到有凹凸不平的软组织或肿块,不必惊慌,这可能是小叶增生而不是乳腺癌。据调查有70%至8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小叶增生,区分小叶增生与乳腺癌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观察肿块是否随着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小叶增生一般是月经来潮前会变大变厚,而在月经结束后消失或变小。如果肿块不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则要警惕了。对于每月一次的胸部自查,是保证乳房健康的必要行动。

  健康乳房5大招

  1通过运动缓解压力,起到防癌的作用。要知道,压力绝对是导致患癌症的要素,它在某一方面的确会增加患癌症的几率。可做一些仰卧起坐、伸展运动和瑜珈呼吸练习,每次大约持续20-30分钟左右或者更长。

  2注意过度减肥容易形成厌食症和嗜食症,造成情绪的压抑而导致乳腺出现病征。

  3药物调理乳房疼痛。

  a根据月经前后所表现的不同症状,内服乳结散。

  b直接在肿块上涂抹乳疾灵膏,通络止痛、消肿散结,10次左右见效。

  c用有疏肝解郁、活血化痰疏、软坚散结作用的中药成分治疗(比如:柴胡、陈皮、三棱、莪术、元参、当归、黄芪等)。

  d每日服用维他命E400个单位,效果亦不错。

  e一些中草药配方对乳房消炎化淤也有很好效果。

  4乳房按摩。每天可用手心在乳腺周围和乳晕处做轻轻的按摩:用两个手指做顺时针和逆时针划圆按摩,每次10分钟。然后轻轻提起乳腺组织,使周围皮肤松弛,便于乳腺发育生长,还要轻轻提拉乳头,用软硬适度的物品(如家禽羽毛)轻轻刺激乳头,使其坚实。

  5健康饮食。含咖啡因的食物会加重乳房疼痛,应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动物性脂肪和含有添加物的食品以保证荷尔蒙的平衡。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