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都市女人十大软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9:49 《时装》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去总结那些关于我们的脆弱。编辑对我说,思考一下,如你我一般的女人她们所掩藏的脆弱。于是,我开始思考。在城市里,如你如我一般的女子,每天挺直腰和脖子,用快的脚步和淡定的眼神去面对一切的女子。似乎,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去脆弱。

  可是,当漆黑的夜晚,你独自在阳台上任烟头明明灭灭的时候;当听到莫文蔚唱着“分不清,想你算是安慰还是悲哀”的时候;当你独自站在明媚的阳光里,人头攒动的广场上的时候;当你听到新年钟声看到烟花一样失落的青春的时候……此时此刻的你,有没有感到被它——脆弱,轻易地击中了?你能说自己,真的一如往常般无懈可击吗?

  十个关于脆弱的片断

  片断一:在伦敦鸽子广场上

  绿每年都要有几次“人间蒸发”的行动,对于她的突然消失,大家都已经见怪不怪。必然是在十天半月之后突然收到她的短信:“啊,终于从山里走出来了!”或是一个电话:“回来了,去吃饭吧,顺便给你讲讲我的艳遇!”就好像我们需要空气和水一样,我们也需要无比亲近地接近自然、面对不同的时空。

  绿的最新艳遇是在伦敦鸽子广场上,当然是因为鸽子,还因为那个蓝眼睛长头发的欧洲男人实在太英俊,太爱那些鸽子。

  绿说自己每次出去都会有艳遇,而平时的她却对身边的男人用近乎苛刻的眼光挑剔着。为什么会这样?

  绿说,也许是因为脆弱吧。当你无限贴近自然,当你突然在另一片土地上看到了相同的阳光,当你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忽然平时所熟悉的一切都消失的时候,就那么一下子缴械投降了,放弃了平时所有的伪装,全身再没有一根硬刺,内心只剩下柔软。

  片断二:寂寞如影随形

  “寂寞的女人总是漏洞百出。”忘记了这是谁说的。

  而在这座城市里面,寂寞的女人比比皆是。

  也许你并不服气:我每天都是充实的啊。我在朝九晚五地工作,我的朋友成群,我们喜欢一起相约去看Prada的新款挎包,兴致来的时候我们去KTV狂歌,有时候我只需要用Anna sui的香水和一串Tiffany的缀链就能把自己妆点成为整个Party的焦点,独自一人的时候我听约翰·凯奇的非主流音乐和李维斯的怀旧爵士,或者跑到上岛咖啡里面用八卦杂志和咖啡打发一个下午。

  这样的你的确无懈可击。但是你的脆弱恰恰就隐藏在你的丰富的感情背后,你所无法承受的是那些琐碎细小的生命之轻。

  你讨厌独自一人在安静的房间里面逗留超过一个小时,你不喜欢在红灯的时候车子突然抛锚被一群司机催促,你害怕在晚餐时间突然接到老公或者男友说今晚有事不能共进晚餐的电话,甚至,在百无聊赖的时候,你会突然对这一部滥情的港剧泪流不止。寂寞就在这样细小的环节侵入你,击中你。

  片断三:二零零四年二月三十号结婚的女人

  二月二十八号,我收到来自多年前一位朋友的短消息:

  想想还是告诉你吧,我这个月30号就要结婚了。因为有些事情突然间发生,没预测到,也暂时不摆酒席了。以后我会解释的……祝福我吧……

  我感觉到自己心中一沉。已经很多次了,我讨厌自己每次听到朋友要结婚的消息的时候总是没有欣喜的表示,反而感到沉重。何况这次,是这样一个无奈的通知。

  我正在踌躇是该语重心长地劝解这个朋友还是该口是心非地祝福她的时候,另一个朋友的短信来了,居然,相同的话。恍然大悟,原来是个整人短消息,二零零四年二月根本只有二十九天!

  但是,好奇心来了。我做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

  身边大约有近十位好友都收到了这条短消息。她们又分别把这则消息发给了各自不同的朋友。发送的对象一般有两类:身边要好的女友,目的是看看她们如何反应,多少有点考验友情的味道;昔日旧情人,当然也是看他们如何反应,目的不明确。

  身边挚友的反馈几乎无一例外的是劝诫:婚姻怎么能草率呢;有什么事情都好解决,真的结了婚可就难办了;年纪不大急着结婚干吗,结婚可不好玩啊……诸如此类,对婚姻绝对否定和排斥。

  一女友把短信发给了初恋男友,那个男人早已结婚了。一夜沉寂,第二天却发来了回复:你真要结婚了?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很不舒服,当然我应该为你高兴,可还是怅然若失,原谅我的自私……女友看到这些话,竟然哭了。

  我终于忍不住,发给了前男友。男友远在南方,立即打了电话过来:“你跟谁结婚?为什么这么快?为什么不同我商量?……”一连串的质问,我急了:“喂喂,拜托搞清楚你现在是我什么人”?那头竟然毫不含糊:“我是最爱你的人”!啊,搞错没有,那我现在的男友算什么?!

  结婚,真是每个女人都要面对的难题。

  片断四:如果只能实现一个愿望,我希望是健康

  过去的一年里有许多消息让我们动容。张国荣谜一样地走了,梅艳芳坚强地斗争却同样地走了,连小黑哥那样健硕的男人,也是说走就走了。人的生命真的那么脆弱。

  重玟说起她发现自己眼角第一道纹路时的惊心动魄:突然就气馁了。觉得自己可以强得过竞争对手,强得过市场的风云莫测,强得过许多男人,但是,却注定要输给时间。

  阿琪最痛恨的是每个月必有的生理痛:在那个时候,一个男人哪怕只是温存地给我倒一杯热水,我都会感激涕零。

  Alinna在病床上修养了一个月,终于回到了办公室。“那简直是一个月的煎熬。不是病痛的煎熬,而是自己的内心,从来没有过的空虚、失望、软弱、不安统统来了……现在如果有人对我说只能实现一个愿望,那么我希望是健康。”

  片断五:也许我永远都不能得到的是爱情

  并不是所有的女人在青春年少的时候都要以爱情为追求目标。很多女人更懂得如何抓紧时间把握机会。她们在大学课堂里开始懂得努力学习,成为学生会的主席,对周围男生的追求不屑一顾,参加各种社会实践、辩论比赛,努力学习外语,参加托福和GRE的考试,毕业时候已经拿到两个或者更多的学位,并且一举获得签证留学海外;或者她们早已在外资企业见习多年,甚至在还是学生的时候就已经拥有多个知名的策划案例;再或者,她们信奉出名要趁早的格言,早早地埋头写作,在别人还是初出茅庐的时候,已经成为了出版三部长篇的知名作家……

  但是,格力芬·邓尼仍然让妮可·基德曼在《巫法闯情关》里面大声地说着:爱情真伟大,咒语都不怕。

  没有女人没有理由不皈依爱情。即便再优秀的女人,在她们的内心,对于爱情的崇尚绝对是她们的致命弱点。

  ......

  详细内容请关注《时装L'OFFICIEL》2004第四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