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戴安娜王妃:光环背后的不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2:54 《都市主妇》

戴安娜王妃

  英国《每日镜报》2004年1月6日刊登的一封戴安娜王妃生前亲笔信,让6年前发生的巴黎隧道车祸再生悬念。亲笔信中称威胁来自查尔斯王子本人的暗示,进一步把那个现代版童话的华袍撕了个粉碎。童话之所以完美,需要有王子和公主的浪漫爱情和幸福生活。而击碎这个美梦,是因为媒体持之以恒曝光隐藏在光环背后的不幸、丑闻和隐私,渐渐勾勒出故事中不完美的主角。

  戴安娜王妃前男管家保罗·伯勒尔在他的揭秘新书里透露,戴安娜曾一度担心有人会利用车祸谋杀她。但他拒绝指名道姓,并否认英国《每日镜报》1月6日刊登的消息来源于他。《每日镜报》登载的这封信,是戴安娜和男友多迪·费耶1997年8月驾车在巴黎隧道出事前10个月写成的。“我丈夫正在利用我的汽车谋划一起‘故障’,刹车失灵或者让我造成更严重的头部重创,这样为他再婚铺平道路。”尽管,王室内部对此说法充满了“怀疑和不可信”,戴安娜家族方面也对此不予置信,但是,戴安娜这封信仍然使围绕6年前车祸涌起的漩涡平添了波澜。王室的验尸官已经就巴黎车祸接受调查,最后的报告有望在今年出台。这封披露出来的王妃处在最低潮期的亲笔信,进一步揭示了奢华王室生活背后戴安娜经历的痛苦。

  1981年7月29日,在全球几十亿双眼睛的注视下,戴安娜与查尔斯王子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轰动世界的婚礼。公主般的洁白婚纱、骏马驾驭的金色敞篷马车、城堡和欢庆的人群,成为历史的幸福聚焦。其实,当王子求婚时,戴安娜第一个反应是难以置信地傻笑。短暂的交往让她觉得一切突如其来。但是王子的态度十分热切,他提醒戴安娜总有一天她会成为王后。有哪个花季少女能够拒绝如此有魅力的命运召唤呢?沉浸在幸福之中的戴安娜没有留意他话里话外的犹疑和保留。

  “王子与公主从此过着幸福又快乐的生活……”美好的归宿成为悲剧的序幕。

  融入皇室生活对于出身平民的她,比想像中困难得多:数不清的繁文缛节要遵从,无数的责任要承担,令她感到迷惘、失落;身为皇族的家庭成员又如此深沉、难于接近,走下圣殿的王子在心灵上与她的距离也在拉远。20岁与32岁的差距,性情和喜好的不同已足以形成鸿沟。查尔斯热爱的马球、打猎,引不起她的兴趣。她喜欢跳舞也和稳重的王子格格不入,欣赏音乐也是一个爱听古典,一个喜欢流行,静与动之间,又如何协调?然而,人们愿意在镜头前营造童话,王妃的一颦一笑、衣着打扮都成了焦点,巨星式的待遇,让她更热心出席各种亲善活动,树立人们心目中的好王妃形象。她参与150个慈善项目,并且是超过20个慈善机构的赞助人或主席,安慰病榻中的艾滋病患者,与他们握手言欢,她在逃避的是一个令她感觉冰冷的王室世界。然而双重生活强烈的反差带来的压力,如花笑脸背后无穷的眼泪,使她心情的抑郁蔓延至身体,情绪不稳定,患上厌食症,更有书披露戴妃“曾5次自杀,割腕、撞柜、滚下楼梯去伤害自己”。

  1986年夏天,公众窥见到婚姻的裂缝。王储夫妇身边的朋友说自马约卡岛之旅后,夫妇二人不再于一室共眠。往后6年,二人越发貌合神离,一场马球比赛之后,戴安娜甚至不屑地用手背擦擦嘴唇,似乎想抹去王子在此之前礼节性的一吻。

  孤独的王妃开始需求感情慰藉,陆军军官兼马术教练休伊特、伊斯兰艺术和古董专家奥利弗·霍尔多、英格兰橄榄球队队长威尔·卡林、巴基斯坦的著名心脏外科医生哈斯纳特汗、埃及亿万富翁法耶兹之子多迪·法耶兹,这一长串离婚前后的情人名单,都因为戴安娜的特殊身份爱得或无奈或艰辛。

  1992年岁末,王储夫妇出访韩国时互不理睬的相片见诸报端后,白金汉宫宣布二人正式分居。戴安娜王妃管家保罗·伯勒尔在回忆录《王室职责》提到,戴安娜在同查尔斯王子离婚后,有9位男子向她求婚,其中包括一位著名政治家和一位好莱坞演员。但她并不打算再一次结婚。她还在慢慢走出巨大的婚姻阴影,开始远离公众视线过自己的新生活,偏偏此时又香消玉殒。在此之前,她为了王室的盛名而经历的痛苦和自我苛求,早已铺开了她神经质的慢性自杀之路。

  据说在嫁给查尔斯之前,戴安娜的男友是她的一位邻居,戴安娜甚至为他亲手洗熨衣服。世事难料,如果当年不是嫁入王室,这个原本敏感内向的女子又如何会贵为金色的英格兰玫瑰,却在聚光灯下迅速枯萎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