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所有的烟下面都是火--魅力兰朵书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7:18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小说:《绝不堕胎》 

  我的精神偶像卡夫卡说:生活是一种持续的引开,它甚至不让你去想,你是从什么地方被引开的。我的精神偶像卡夫卡还说:我们两面同上帝隔开了;原罪把我们与它隔开,生命之树把它与我们隔开。我的精神偶像卡夫卡又说:在所有的烟下面是火,而双脚烧着了的那个人不会由于他到处看见的只有烟而幸免……我的精神偶像说过很多很多逻辑混乱而又睿智过人的话。我在读着辛唐米娜的新书《绝不堕胎》时深情厚意地怀念起我的精神偶像,足以证明我对《绝不堕胎》的阅读是多么地缺乏热忱。

  你叫我怎么能满腔热忱呢?由“绝不堕胎”这四个字排列组合而成的这个祈使句式是多么郑重其事地不识好歹,它堂而皇之地闯入你的眼帘,存心就是要令你为难,令众多女人和男人为难。“绝不堕胎!”作为女人,谁能做到绝不堕胎呢?作为男人,谁又能保证不动员自己的女人去堕胎呢?青春莽撞,偷结禁果,那个在你的子宫里播下种子的他和你一样都还只是大个子BABY,此时不去堕胎又能何为?待到成年,他未婚,你未嫁,男欢女爱,一场酣战之后结下战果,可你们住无定所,身形飘零,此时不去堕胎又能何为?或者,你爱的那个男子功成名就、有房有车,你怀了她的孩子,而他另有妻女,步入此境,不去堕胎又能何为?再或者,你们是一对恩爱夫妻,你们已有一个宝贝孩子,精子和卵子却不记前科,这时,你除了去堕胎,还能何为?可以说,有N多女人第一次怀孕的结果是去了医院,有N多的理由男人们必须说服女人去堕胎,有N多的理由女人们不得不乖乖去堕胎。"这人间有畏惧,悲哀和荒凉”。我的一位诗人朋友曾如是说。此番景象,我哪还能满腔热忱呢?

  这是辛唐米娜的第二本书。从《逃离爱情》到《绝不堕胎》,这个女子变得越来越热爱剑走偏锋。欲望的火焰在烧,没有谁会因为看见的只有烟而免于被焚毁。“堕胎”的利刃铮亮,没有谁不因“堕胎”而苦难深重、罪孽深重。在这部小说里,16岁的卢小雅怀上了老师的孩子,绝不堕胎,17岁生下女儿卢错错,就此作为单身母亲颠沛流离;成年的乔米狼狈涉足一场婚外恋,选择堕胎,算得上明智选择,然而却陷入了魔鬼的梦魇;丁俏君拿自己的子宫作为双刃剑,报复了那个虚伪的男人,同时几乎毁灭了自己;别澜阿姨的女儿在大学期间堕胎,终因巨大的心理压力而悄然自杀,留下一个悲哀的母亲隐忍生活。纽遥该是这本书中惟一可以不堕胎的女子了,她和男友大路网络相逢,红尘相爱,郎情妾意,纽遥怀孕,总该可以生下腹中BABY吧。然而,总有必须堕胎的理由,纽遥堕了一次胎,最终因之而死。所谓爱情只是死亡的招魂幡,作者写到此处,一定是狠心又狠心。女人的命运如斯,男人们是不是要好一点呢?卫甲因为轻视自己种在小雅腹中的那粒胚胎而丧失性命;卫真因为弄不清小雅腹中BABY的来历,踏上了注定颗粒无收的情感追寻和骨肉追寻的人生穷途;和其目睹了乔米堕胎的残酷景象,竟至在乔米面前丧失了性功能,而谁都知道,他在几乎在第一眼见到乔米时,便一见倾心。还有方哲,甚至那个从灵魂丑陋到行为的男人鲁北……他们的幸福无一不被一双冥冥大手捣持得支离破碎。堕胎OR不堕胎,这是一个哈姆雷特式的终极难题。

  小说的语言有着辛唐米娜行文惯有的简洁、干脆,又多了一些巧妙的比喻和冷静的沉思,甚至近乎冷静的残酷。平安夜,乔米和纽遥吃了火鸡套餐,便没了钱交电话费,她说:“鱼与熊掌向来有仇。”随口而出,却大可回味。“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被纽遥的男友大路理解为:“死去的那个人多像你的丈夫啊,白天看着像,晚上看着也像。”喷饭之际,你会隐隐感到一丝苦涩,难道这就是纽遥如获至宝的爱情么?关于青春,她说:“二十七岁的女人,的确是个尴尬的年龄,青春像一只向拐角疾逃的狗,急匆匆地转进拐角,还有一截尾巴不甘心地甩在外面。”关于婚姻,她写到:“硬碰硬的离婚是用一盆滚烫的水煮青蛙,青蛙决不会乖乖地听任宰杀,只会奋力挣扎,这样的结局很可能是锅翻火熄的两败俱伤,仍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如果他用小火慢烘,青蛙就会慢慢适应水温,慢慢煮死。”她写白天的恶梦,梦见死去的纽遥,还有那些未成形的婴灵。她用这个梦来探讨救赎的可能性,结论是:我们都做不了天使。“在严寒中,我感到酷热难耐/生活对我太温柔,又狰狞可怕/烦恼与快乐交织在一起/我笑啊笑,突然间泪如雨下。这是作者在小说中引用的路易丝·拉贝的时,我读到此处,心弦颤动。

  读一些网络出身的作者的文字,最令我遗憾的就是过度自恋。关于自恋,我一贯的信念是,女人是需要一点自以为美的,但要拿捏好个中分寸。辛唐米娜就是把这分寸拿捏得令我很满意的那种女人。比如《绝不堕胎》,我估计这样的书,安妮宝贝是不能写的,因为它摆明了一副与现实毫不妥协的架式,丝毫不屑于《二三事》式的冰冷高蹈、飘渺无边。而慕容雪村也是不能写的,慕容雪村会写得通篇悲悯、满腹惆怅,当然,慕容雪村不能写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他是个男人!

  如果说生活如同开屏的孔雀般灿烂鲜艳。然而,在孔雀美丽的尾羽和丑陋的屁股之间,作者似乎更津津乐道于揭示丑陋得触目惊心的孔雀屁股。《绝不堕胎》里的男女众生,他们的心底里大致都是希望过得清澈骄傲一些的,然而,在现实生存中,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是极其的不堪。作者对这样的不堪的人生不愿饶恕,于是,我们看到,她让卫甲死了,鲁北毙命了;纽遥死了,丁俏君没子宫了,卢小雅进监狱了,乔米呢?乔米最终带着错错远走他乡了……在这一个个人物结局中,我发现作者至少隐藏了自己的两种甚至三种身份。这是一个怀疑主义者,一个悲观主义者,更是一个相信因果报应的宿命论者。而最后一点更是使得她的这部小说不自觉地触及了一个迷人的宿命主题,是啊,人世间所有的爱恨情仇,悲喜和欢欣,原本就并非是空穴来风。而更大的悲哀则是,即使你熟知自己的命运,又能何为?

  堕胎抑或不堕胎,这些被欲望纠缠着的男女众生的命运能有多大改变呢?人生就是一场煎熬,恰如卡夫卡所言:在所有的烟下面是火,而双脚烧着了的那个人不会由于他到处看见的只有烟而幸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