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脱了魔鬼的外衣,我看见你也很美丽--笑看云起书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7:23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小说:《绝不堕胎》 

  卡洛斯在他的旅途上得到一个启示,“视线之内,都是你的世界。”看得多远,你便拥有多少,看不到自己的世界,你便失明了。而我很悲哀,在辛唐米娜的小说中我看见,女性总会有那么多的盲点,在生活中迷途。小说的情节有些扑朔迷离,而看到最终,很多的谜底其实并不需要揭开,这是如同生活一样的故事,我们不会知道,明天我们会怎么样,生命的不可把握,而促使我们死死捏住今天。

  人都会无意识走上与别人重复的道路,生活都是一样的,就如同幸福其实都一样,而痛苦却是多样的,显然在《绝不堕胎》一书里,就可以看见这个不变的生活原理,辛唐米娜在小说中运用大量的对白,告诉了观众,你们自己看吧,这就是女性的生活,原罪随着生命一同复活。

  几个年轻的女人,几段复杂的人生经历,在圣诞节抒情的歌曲里拉开序幕,慢慢地露出点点斑斑血迹。我看见男人都不过是一个道具,随着故事情节变化而转换。

  人性的原罪是不是罪恶,我们都无从评说。就如同作者在书里告诉我们的那样——虚荣与妒忌是每个人与生具来的基因,随着细胞的合成产生生命,而组合的份量会随着后天生长而各露异端。有的成了魔鬼,有的成了天使,可是,天使与魔鬼,隔着的是一心之遥。

  卢小雅是天使还是魔鬼,乔米内心的本恶,都在辛唐米娜的笔下淋漓尽致地表露出来。她们仿佛都是邪恶的女人,可谁可以指责谁呢?每个人无非都是被生活所迫,于是放弃追逐纯良的心灵。可还是有无畏者去追求心灵的补救,辛唐米娜在小说中昭示,所有追求纯真良善的心灵都不过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路程,纽遥就是这样一个女子,书中她死去了,清宫时大出血而死。也许她可以不死,也许在她的世界里她根本就没死,只是在辛唐米娜一向绝情的笔中死去。因为她知,死亡其实就是解脱。

  纽遥是解脱了,可生活中,仍然有许多脆弱柔软的女人,重复着她的故事。

  2003年出版过短篇小说集《逃离爱情》的辛唐米娜仿佛永远不相信爱情。她忘记了爱情初开始的新鲜模样,冷酷的笔却唤起了生活中每个对满目苍痍的爱情失去信心的读者的共鸣。成人社会里,我们可能会路过爱的国度又决然离开,而爱便是那童话——我们都不相信童话会真正存在,于是童话离开了我们。

  无论是不是真有人性的补救,在追寻一个理想国度的时候,总会有人会盲目跋涉乃至于自我牺牲。我不无伤观地说:在《绝不堕胎》中,纽遥在辛唐米娜锋利的笔下死亡,而同时死亡的,还有对作者本人对爱情真挚的追求。

  辛唐米娜在字里行间清晰地说出女人要自己爱自己。可是不是这个世界太凄凉,因为每个人都爱的是自己,于是大家才会冷酷起来?可如果不冷酷,谁会如你希望的那般来爱你?于是,剩下的只有自己。于是,小说的结尾便成了孤独的喧泄:“我无法预知我们的未来。但是,谁他妈的在意呢。”

  辛唐米娜在小说里借卢小雅的小说告诉读者:“这个故事与我所有的故事一般,你可以当作小说来读,可以当作窥探到我隐私的洞口。我不否认它的虚假,更不会否认它的真实。它既然是故事,就生存在我的脑海里,根深蒂固,因此,它便是我,它真实存在。既然它是故事,就仅生存在一些细胞的幻想中,支零破碎,因此,它便是入睡前一个想法,在梦里沿续完整,它仅存在于虚幻。”

  我不会相信这小说是真实的,这与我也不会相信自己以上所说的话完全真实是同样的道理。

  可这并不代表,虚构的小说就不真实了,也不完全代表我说了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