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充电”:职场转行的跳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2:19 人才市场报

  顾小姐在某知名杂志社当了4年记者,虽然平时工作表现还不错,可是因为某些缘故跟直线领导闹得有点僵,工作中总觉得磕磕碰碰,升迁的希望渺茫,跳槽到别家新闻单位的机会暂时也好像没有。对现状有点厌倦的她,想到了要换个环境,跳出记者这个行当,干点别的。可顾小姐大学新闻系出身,毕业后便一直做记者,除了写新闻之外似乎没什么别的专长。想来想去,顾小姐发现,因为跑新闻的缘故,平常对人力资源领域接触比较多,多少熟悉一些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也认识了一些人事经理,是不是可以改行进公司做HR呢?不过,顾
小姐明白,自己在这方面只是略懂皮毛,说到很专业的知识知道得并不多,又没有工作经验,对公司的运作环境也比较陌生,要转行困难的确不少。思来想去,顾小姐想到了去进修MBA,因为相比之下,MBA的课程比较偏重企业实际的运作,念了MBA后应该能对企业的经营管理环境有一定的了解,且MBA课程中也有一些是关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有了这个“敲门砖”,转行就有了资本。想归想,毕竟读MBA不是一笔小投资,况且读了究竟有没有用,谁也不敢打包票,顾小姐还是有点犹豫不决。

  在记者身边的朋友中,像顾小姐一样的人为数不少,他们踏入了职场一段时期之后,因为种种原因发现不喜欢所在的行业、所从事的专业,或者有的人看到了其它更好的机会,而想改变原有的职业发展路线,转行进入新的行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专业知识基础,又缺乏工作经验,想要敲开新行业的大门,“充电”就被很多人当成是一种捷径。很多人认为,只要学了新行业所需的知识,拿到了一张有点份量的证书,也就相当于找到了入行的钥匙。“充电”,究竟能否成为转行的跳板呢?

  赫敦(上海)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姜晓芸认为,对于有了一定工作经验的人来说,想要转行,而在新的行业又缺乏资本,先“充电”可以视作是为转行所做的准备工作。隔行如隔山,学了专业知识至少对这个领域就有了概念上的认识,但她认为,对于这种“充电”,应该有个正确的认识。“充电”常常只是学了专业知识,却并不能代表掌握了某个岗位的技能。譬如上文中的顾小姐,假设她通过培训,系统地学习了HR方面的专业知识,然后拿到了该领域的证书,也只能说明她掌握了HR方面的专业知识,并不能证明顾小姐掌握了HR所必须具备的技能。工作技能还是要通过工作实践才能逐渐掌握的。对于如今的用人单位来说,他们在招聘时会更看重应聘者的相关工作经历,因此,顾小姐“充电”后能否顺利转行,还是带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换言之,“充电”并不一定能成为转行的跳板。

  该公司首席顾问张建勤也同意姜晓芸的观点,她认为,“充电”并不是转行的充分条件。对于那些已经在职场中打拼了一些年头,在原先的岗位上已经升到一定职位的人来说,他们在转行过程中往往容易想当然,就是认为自己有了目前的资本,只要懂了新行业的专业知识,就可以直接转到新的行业做个一官半职。其实不然,像上文中的顾小姐,尽管她在知名杂志社积累了丰富的记者工作经验,可是若真要转行,即便她读了MBA,而且也有公司愿意给她机会,顾小姐可能还是得从HR部门最基础的工作开始做起。这时她还必须闯过心态关,得放低姿态,而且很有可能得忍受比从前低得多的薪水,一点点开始熟悉新的专业和新的环境,建立在新行业的资本,如果她能够克服这些困难,或许可以试试看。更何况,顾小姐究竟是否适合做HR,能否在HR的专业领域表现出色,并非取决于她懂得了这方面的专业知识,还要看她的个性、职业兴趣等各方面的因素。所以说,如果顾小姐想直接转行做HR管理层的位置,仅靠读MBA,恐怕希望不大。

  也就是说,“充电”对于转行,只是一种准备,并不是能够帮助你直接跨越专业鸿沟的一块“跳板”,要想转行成功,还得做多方面的努力。(文/薛亚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