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挚爱母亲节 馨香满天下 > 正文
2004年中国母亲生活报告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0:35 《LADY 格调》

  有一个人,她永远占据在你心最柔软的地方,你愿用自己的一生去爱她;有一种爱,它让你肆意的索取、享用,却从不要你的任何回报,这个人,叫“母亲”,这种爱,叫“母爱”!每个人都有母亲,也许很平凡,也许很杰出,可能目不识丁,可能知识渊博,但每个母亲都是那样无私,那样宽容的爱着她的孩子,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照料、呵护、疼爱,让孩子无忧无虑地长大……

  今年,5月9日--一个属于母亲的节日,当你想起这一天时,心中是不是被一种温暖,一份感恩包围着呢!?

  中国母亲生存现状:

  *城市母亲面临严峻的就业压力,她们中有49.7%的人认为自己再就业时受到年龄和性别歧视。在就业动机这个问题上,“为了维持家庭和自己的生活”的有73.8%,为“在经济上自立”和“获得更高收入”而工作的占52.6%,“希望充实自己的生活”的占29.2%。

  * 30—45岁左右的农村母亲成为承继传统农业,解决吃饭问题,在家带孩子,稳定农村生活的基础力量,她们占农村现有农业劳动力的比例为60%以上。

  *在家庭中,85%以上的日常家务劳动,如做饭、洗碗、洗衣、打扫卫生等由母亲来承担,母亲平均每天用于家务劳动的时间达4.01小时,比其他家庭成员多2.7小时。

  *除了工作和家务劳动以外,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母亲的作用要占到90%以上。母亲不仅对孩子的生理有极其巨大、深刻、永久的影响,而且对孩子的智力、意志、性格、品德等方面也有着难以估量的作用。

  不论是城市母亲还是农村母亲,她们都以一种坚持和隐忍的品格支撑着自己也支撑着家庭,她们是家庭和睦、健康发展的支柱。给母亲一份关爱吧,不仅因为她们给予我们的爱是那样无私,还因为她们真的很辛苦,很不容易!

  采访地点:河北省香河市五百户村

  家庭成员:

  母亲 王秀芹 43岁

  父亲 孟红军 43岁

  公公 64岁

  婆婆 66岁

  大女儿 孟冬芳 22岁

  小女儿 孟秋芳 20岁

  王秀芹家住在离河北省香河市城区不远的地方,一进村子就能看到她家漂亮的大门,看到我们来了,一家人热情地把我们让进了他们家的小院。虽说是小院,但在城里人看来却已是“了不得”了。院子的四周盖着瓦房,“不算新了,10年前弄的了”王秀芹说话的样子有点不好意思,好像因为房子旧了就有慢待我们的意思。我们里里外外转了一圈,外廊上虽然有点斑驳,但被女主人精心地布置了花草,每一盆都神气十足的样子,屋子里的大炕依然暖烘烘的,上面铺了一条漂亮的碎花床单,坐上去很舒服,大屋过道里一口柴锅升腾着热气香弥漫了整个屋子,处处可以看出女主人的勤快和巧心思。

  王秀芹是典型的农村妈妈,从来手脚不停闲,和外人说话向来都是用笑表达,不多说一句话。她上有公公婆婆,下有两个女儿,老公开出租车,为了能多赚些钱,经常不能回家,家里的事情都是由王秀芹来操持的。来之前听说王秀芹是这个村的养猪专业户,很能干,她解释说现在家里猪不多了,只有二十几头,她想让孩子们安心读书,所以又干起了另外的一门副业——做豆腐,她做的豆腐只在村子里卖。我们让她给我们讲讲做豆腐的过程,她笑了,“那有啥说的?”在她看来,每天凌晨4点钟起床,磨浆、上锅、制块,早上6点多钟挑出去卖,9点多钟回来做中饭,中午收拾场院,下午打扫猪舍,做晚饭,外加收拾她家那“几亩不大的地”,做做针线活儿,伺候公公婆婆的生活是再正常也不过的了。王秀芹的脸上有着农村女性特有的红晕和羞涩,她的两个女儿长得很像她,一个在市里上师范,一个在县里上中学,虽然她嘴上只是简单地叫她们“大呀!二呀!”可心里也像所有的妈妈那样疼她们,认为那是她一生最大的骄傲。

  王秀芹的心里话:

  *生活中让你觉得最幸福的事:“两个女儿很懂事,也挺有出息的,不让人操心,她们的学习都很用功,我挺放心的,看到她们长得这么大了,有时我很开心。”

  *生活中让你觉得最浪漫的事:“啥浪漫不浪漫的……”

  *生活中遇到的最大苦恼是:“两个孩子一年的学费是家里不小的开支,一年要几千块钱,挺让我们犯愁的。”

  *你最大的愿望是:“今年家里猪养得不多,孩子上学的学费成了家里最大开销,我想着能多做点豆腐把孩子的学费交上,只要她们好好学习,我就知足了。”

  *生活中让你觉得最艰辛的是:“没觉得有什么艰辛的……”

  *对孩子未来的希望:“她们想干点啥就干点啥,我没想过让她们干什么。她们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就让我放心了。”

  *为人母的最大感受:“两个孩子都不用人操心,有时觉得挺骄傲的。”

  *你最希望收到的母亲节礼物是什么?“母亲节,没听说过。礼物?没啥想的。”

  采访地点:北京市西城区

  家庭成员:

  母亲 张慧 42岁 原北京市粮食局办公室文秘 目前下岗

  父亲 王泉海 47岁 原蔬菜公司司机,从92年开始自学厨师

  儿子 王思辰 10岁 小学五年级

  张慧家住在北京市西城区的西四地区,时不时能听到从电报大楼传出的“东方红”,这里的老街坊几乎还可以像过去一样享受生活中的宁静。可院子早已不是当年的规模,大大小小的房屋占据了道路,其中一条小道就伸向了张慧家。

  张慧家的房子在别人眼中看起来真的很小:一张大床、一个衣橱就几乎等于这个空间的全部了,可就是这间小房子却用了张慧几乎全部的积蓄。在这个家稳定之前,她还曾先后搬过四次,当年也是因为房子,和老公苦苦相恋了六年而没有结果,“现在的房子虽然小,但我们一家三口却很满足,不管怎样这也是我们自己的家。”张慧原来是北京市粮食局的办公室职员,1999年的3月份下岗回家,到现在已经有5个年头了,她的工作也在这5年中“辗转反侧”:和别人合伙开饭店,学着人家的样子卖皮衣,“后来买不出去,家里本来地儿就不大,积压的皮衣满满地塞了一柜子,人都快进不去了,那时才发现自己真不是做买卖的材料,就又想着开始给人打工”。下岗已经两三年的她重又拾起了给别人干活的劲头,先是在一个手表行做业务,又跑到调查公司做调查员,一干又是一年多,尝遍了各种滋味的张慧最终在街道的帮助下找到了现在的工作,在一个社区职业中心做文员。工作是每周日到周五六天,只有剩下的星期六才是完整休息日,一个月下来能有800多元可以补贴家用,张慧觉得这是个能体现自己价值的好工作,“其实在我找到这个活儿之前,家里的收入每个月只有200元,完全可以申请低保,但我从来也没要过这份钱,一个人40多岁身强力壮,正是能干活的年纪,能挣多少是多少嘛。”

  张慧的老公过去是北京市蔬菜局的司机,两口子刚结婚那阵他就下岗了,一下子没了工作,心理变化挺大的,脾气也变得有点“控制不住”,那时吵架成了张慧家经常上演的“节目”,老公性子急,摔锅摔碗的事情也经常发生,张慧有时想不开,觉得婚姻是个挺没劲的东西,一吵起架就把“离婚”、“离婚”放在嘴上,“后来发现男人也有脆弱的一面,别看他生气时和你吵甚至摔东西,平静下来也觉得后悔,有一次我甚至看到过他难过得蒙在被子里哭”,张慧在这个院里是出了名的好脾气,“我能原谅他,如果他真是那种品行恶劣的人,我可能真和他离婚了,可他是一时心情不好,就是为了孩子我也不能这么做。”辰辰今年10岁,是个非常聪明的小家伙,和他妈妈聊天,经常也要听听他的观点,看得出孩子是张慧的骄傲,张慧也是孩子的骄傲,辰辰特意拿着妈妈年轻时的照片让我看,因为那时的张慧很美,是个娴静清纯的少女,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期待。现在张慧老了,皱纹也爬上了眼角,但眉眼中仍然保有那种期待,那种对未来美好的期待。

  张慧的心里话:

  *生活中让你觉得最浪漫的事:“每到三八节,他们父子俩都会送花给我,今年说要送我蓝玫瑰,我没同意,太贵了,我说你们有这个心就行。我觉得最浪漫的事就是他们都在惦记着我,有时老公给我做的一顿饭,儿子体贴的一句话都能叫我感动。”

  *你的梦想是什么:“房子早日拆迁,住上宽敞、舒适的楼房。”

  *生活中你最大的心愿是:“我对现在的生活已经挺知足的了,挣钱不多但花着开心,要说我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老公能找到个合适的工作,只要他喜欢,我都支持他。”

  *生活中你遇到的最大苦恼是:“没有什么事让我觉得特别苦恼,可能我这个人天生乐观吧!”

  *对于孩子未来的希望:“辰辰是个听话、不费心的孩子,有时也淘气,可我就喜欢淘气的男孩子,他的脾气像我活得高兴,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他能像他哥哥那样考上清华大学,即使我吃再大的苦,也会让他一直念下去的。”

  *为人母的最大感受:“孩子让我们的家庭更和睦、幸福了,有时候孩子给我们的真的很多。”

  *你最希望收到的母亲节礼物是:“鲜花和老公做的拿手菜。”

  采访地点:广东省广州市

  家庭成员:

  母亲 唐建蓉 35岁 个体经营者

  爸爸 杨开林 33岁 国家公务员

  女儿 杨苇荷 1岁半

  唐父 唐才孝 68岁 退休

  唐母 陈其书 63岁 退休

  在我住的楼下有个花店,一年四季生意都很好。整洁明亮的落地玻璃窗里,每一朵鲜花都以最佳的姿态绽放。推开花店大门,扑面而来的满眼春色,让人有说不出的舒服。女店主叫唐建蓉,精明能干,人既勤快又热情。在广州,像唐建蓉这样自己经营小店的女性很多。

  没事儿的时候,我常过去这家花店转转。有时候赶上店主的丈夫或者父母带着她的小女儿都在店里,那一幅其乐融融的家庭画卷,看了都叫人羡慕。虽然店中花儿的品种算不上多,但每一季她都会主推一两种市面较少见的品种。花不同于其他的商品,人们借助它传达美好的感情。所以经营花店虽然比较辛苦,但也让人心情愉悦。经营这个小店,家人给了她不少帮衬。唐建蓉的父母退休后就和她住在一起,顺便帮忙照料花店。丈夫公务不忙的时候也喜欢到小店来,出出主意,打打下手,女儿杨苇荷,今年1岁半,像只小蜜蜂,最爱在花丛中钻来钻去,很多老主顾都很喜欢她,也为唐建蓉招揽了不少生意。经营不错的小店,稳定的家庭生活,让唐建蓉觉得生活非常踏实。

  唐建蓉的心里话:

  *生活中你最大的心愿:“经营好花店,把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

  *你的梦想是:“梦想?好像很空,在我们生存的社会中,能够有更多的人感到快乐无忧,应该就是我的梦想。”

  *生活中让你觉得最浪漫的事:“2002年那年,我怀了女儿,丈夫奉命在东帝汶维和,本来以为他没办法回来陪我生产了。由于是大龄生产,医生决定对我提前进行剖腹产。出院后的第二天,丈夫忽然出现在家门口。风尘仆仆的他,手中还握了一大捧鲜花。原来他一直在悄悄地积攒假期,打报告获批后订了最经济的机票,东帝汶-澳大利亚-印尼-泰国—广州,绕了一大圈,回到我和女儿的身边。浪漫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真实的浪漫,是可以浪漫到骨子里的。”

  *遇到的最大苦恼:“好朋友背叛。对方由于生活原因,牺牲了朋友的利益,来成全自己,违背了做人起码的准则,曾经让我痛心了很久。”

  *生活中觉得最艰辛的是:“很艰辛的确实还没遇过,目前的生活状态令人满意。”

  *对孩子的未来有什么希望:“女儿生在7月,荷花盛开,取名"苇荷"。我希望女儿象荷花一样坚贞,"小荷才露尖尖角";荷花又名莲,所以期望她有莲的品格,"出淤泥而不染"。同时"苇荷"也与维和谐音,一方面纪念她爸爸的维和之行,另一方面也希望她象爸爸一样有所作为。

  对于孩子的成长,希望她健康聪明,漂亮与否反倒无所谓。苇荷长大了,希望她能学文科,能到国外去,最好是欧洲,最好是英国,能够浸在那种很深的文化中。”

  *为人母最大的感受:“第一个感受当然是责任重大,但更重要的感受是,女儿的降生让我又重新开始了一个学习的过程。成年人常是被杂事所扰,很多困惑。小孩子天真执著,心地清纯,在孩子身上,可以获得某种顿悟。”

  *最希望收到的母亲节礼物:“孩子还小,也不可能亲手做什么礼物给我,只要她能够健康的成长,我就会非常满足。每天早上醒来,一睁开眼就看到女儿的笑脸,那就是最好的礼物啦。”

  采访地点:上海市虹桥区

  家庭成员:

  母亲 陈月珍 36岁 广告公司财务主管

  父亲 刘巍 39岁 房地产中介

  儿子 刘逸洲 5岁

  陈小姐在一家很有实力的广告公司担任财务工作,认识她也蛮久了,经常去这家广告公司开会,每次都会见到她忙碌的身影,碰到休息的时候我们就聊上几句。我在她堆着厚厚单据的桌子上看到一个卡通相架,是她和先生还有儿子的全家福。“好幸福的一家呀!”听我这样说,温馨的笑容便倘佯在她的脸上:“还好啦,平时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照顾家人,不过先生非常体贴,还好有他的支持!”

  这次《lady》做母亲节的选题,一下子就想到了她。平时,陈小姐都打扮得精致入时,原本就好看的五官再加上甜美的微笑,或许还有工作性质的原故吧,陈小姐给人非常塌实和细致的感觉,带给人的印象很好。我和她说了拍摄他们全家的想法,她欣然接受了,我也很高兴,因为她的直爽,还因为她是愿意和我们分享属于她们一家的幸福的生活!

  拍摄的时候见到了他的先生,外表非常魁梧,有北方男人的气势,但一交流马上就感觉到了上海男人特有的温柔与细心,他帮陈小姐拿着外套,提着背包,还一直与儿子说着什么,因为男孩还小,我猜想可能是在告诉他我们今日的来意吧。

  拍摄非常顺利,我们和小男孩聊着天,他非常听妈妈的话,而且我们一直用普通话聊天,小家伙竟然懂很多事情。陈小姐说因为工作太忙,平时孩子都拜托给父母带,但是和老人说了千万不要溺爱,要从小锻练他做个独立的小男子汉。周末,夫妇俩会陪孩子一起去参加一些兴趣学习,让他多方面成长。临走时我还听到陈小姐小声地和儿子说,“今天很乖哦,一会儿我们一起去吃匹萨吧。”

  陈月珍的心里话:

  *生活中你觉得最浪漫的事:“每次过生日,老公都会给我一个浪漫的礼物。”

  *你的梦想是:“退休以后,去旅游,会朋友,练瑜伽,干些自己想干的事。”

  *生活中最大的心愿是:“儿子健康成长,父母身体健康,全家平平安安。”

  *生活中你遇到的最大苦恼:“上海是个繁忙的都市,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也很忙,我们也是一样,平时到家都很晚,儿子放在外婆家。所以,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身体透支多,给儿子的时间太少。只有周末才能享受家庭的快乐是我遇到的最大苦恼。”

  *生活中你遇到的最大的苦恼:“年龄的危机感是最大的苦恼。”

  *生活中最艰辛的是:“既要做一个好职员,又要做一个好妈妈。”

  *对孩子未来的希望:“希望孩子健康成长,其余由他自己做主。”

  *为人母的最大感受:“有多少付出,就会有多少回报。”

  *母亲节最希望得到的礼物:“一朵鲜花。”

  采访地点:陕西省西安市

  家庭成员:

  母亲 范淑蓉 43岁 大学教师

  父亲 王尧宇 43岁 大学教师

  儿子 王伯扬 16岁 学生

  当编辑部的选题定在西安找一个知识女性时,我首先想到自己的母校西北大学。没怎么费周折,我就找到了范淑蓉老师,她听我说完,还有些不好意思,我能代表西安知识女性的形象吗,她怯怯地,我不得不在电话里反复跟她讲我们这个选题的具体内容,当她说她可以答应时,我非常高兴,不过,我得问问我的先生的意思,我晚上给你电话,她又补充。真是可爱的小女人。晚上,范老师很准时地给我打来了电话,她同意了做我们的出镜嘉宾。我总算是松了一口气。

  台湾有个张曼娟,被称为台湾的美才女教授,我想,比起西北大学的众多美才女教授来,张曼娟真的算不得什么,而范淑蓉老师,只是西北大学众多女教授的代表之一。一个女人学得一点知识很容易,不容易的,就是她是个漂亮的女人还能保持有一颗善良平和热情的心。第一次见范老师,我什么也没有准备,而她带给我的礼物,是她先生出国带回来的腰果,她觉得女孩子爱吃这个。不管和这袋腰果有无关系,我反正认为这个美女教授格外可亲,她真的没有一点架子,干净、一尘不染,她很诚恳地问我她的衣服好不好看,带着接受我批评的表情,像大一的新生。这个时候,我想,那些能做范老师的学生的男孩女孩们,可真是幸福啊。而当她细心地帮助她的先生整理衣服帮助儿子理顺头发时,看着她的先生享受的表情儿子陶醉的神情,我又觉得,做女人,做到范老师这个份上,也算是精品了。

  范淑蓉的心里话:

  *生活中最大的心愿:“希望我儿子成为一个于社会有益、令父母骄傲的人;愿我的学生学以致用,前程似锦;愿我爱人在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功;愿双方老人安享晚年。”

  *你的梦想是:“待孩子上大学后,全家去国外观光旅游,以了解异国风土人情,在悠闲和惬意中感受不同的景致与别样的精彩。”

  *生活中让你觉得最浪漫的事:“在微风习习,轻云片片的春日,全家去踏青。聆听大自然的声音,欣赏大自然的美丽。”

  *生活中你遇到的最大苦恼:“我爱人在台湾大学做客座期间,正逢孩子准备中考,而我又承担了每周26学时的教学工作(是应完成工作量的3倍)。我既要尽职尽责地完成教学任务,又要照顾孩子的生活学习。当孩子在数理化方面有什么问题时,却不能帮他解答,这是我所遇到的最大的苦恼。”

  *对孩子的成长和未来有什么希望:“希望孩子在发愤为学的过程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开阔胸襟;在操行方面受到良好的陶冶,成长为一个德才兼备,人格卓越的人。”

  *为人母的最大感受:“为孩子心甘情愿地付出,因为付出就是收获,为孩子无怨无悔地牺牲,因为牺牲就是喜悦,孩子的健康成长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希望收到的母亲节礼物是:“乐谱。当乐韵流转,优美的旋律在指间飞扬时,记忆中那一份份能潮湿人眼睛的感念和一个个令人难以忘怀的瞬间,就会在脑海中闪烁......”

  采访地点:北京市朝阳区

  家庭成员:

  母亲 张扬 39岁 自由职业者 单亲妈妈

  女儿 霜依 5岁

  女儿 霜霏 5岁

  霜依、霜霏很美的两个名字,这是用了《诗经》《采薇》中的一句,“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拥有这么美丽名字的人是对可爱的小姐妹,长得也像诗里形容的那么清爽,她们的母亲因为在35岁时才有了孩子,而格外珍重她们。张扬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她的年龄和外在感觉极不相符,快四十的年纪却留着孩子一样的两条大辫子,说话的语速很快,说到半截有时会手舞足蹈,和孩子们在一起时就像她们的姐姐,三个人一同打闹撒娇。张扬家没有父亲,因为她是个很自尊和坚强的单身妈妈,她并不回避这一点,也不习惯听人问“被两个孩子拖着,累不累呀”这样的话,“我一直不觉得孩子是我的拖累,反而觉得是她们拖着我在生活。”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在外人看来可能很辛酸,但对张扬而言快乐更多一些,这和她的性格有关,表面上看她很瘦很单薄,可知道她的人都了解她骨子里有种很硬的东西,“问题都有两个方面,有句老话‘和孩子一起成长’,很多原来不明白的事都在孩子身上找到了答案,有时候会想起自己的小时候,妈妈怎样对我,我又怎样和她相处,有人会觉得我面临着很多问题,但我觉得我的问题可能还不及母亲当初的十分之一。”

  做父母其实是件很辛苦的事情,既当爹又当妈的滋味张扬在独自品尝,“记得五月的一天,快到傍晚时孩子生病了,我赶紧跑到药店买药,可现金又没带够,药店马上就要关门了,我想起附近的超市里有提款机,我跑着去提款,路上摔了两个大跟头不说,还赶上提款机坏了,当时我真的有点懵了。5分钟后我想到可以到收银台去换钱,就是人家买了东西,我替他用信用卡结账,让对方把现金给我。说起来很简单的一件事,却被无数人拒绝。每个人都怀着戒心,一长队人走过去,各种眼神都看到了,直到有个同样是带着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听懂了我的意思,把钱找给了我,我才到药店买了药。后来我给朋友讲这件事,他们听了都觉得很辛酸,说我不容易,但我却有另外的一份收获,生活中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很多不可预测的事,我想没关系,我可以一件件地克服,或许下一次我还会给别人一个帮助,这很难说。”

  张杨的心里话:

  *生活中你觉得最浪漫的事:“三个人在一起的生活有时会打打闹闹的,但每次回忆起来却也有不少浪漫和温馨。”

  *生活中你的最大的心愿:“我只希望她们能做个平凡的人,有句话:平凡既是非凡嘛。我希望自己的身体也能好一点,两个孩子健健康康地长大,她们读书能让我少操点心。"

  *生活中你遇到的最大苦恼:“因为身体不好,已经在家里休息很长一段时间了,现在的生活费用都是靠以前的积蓄,坐吃山空是我现在担忧最多的。”

  *于孩子的未来的希望:“孩子刚生下来每个才三斤多一点,很小很小的,现在都变成了亭亭玉立的姑娘,我的孩子很像我不娇气,每天喜欢在地上爬来爬去的,希望今后她们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快乐的。”

  *为人母的最大感受:“我一直不觉得孩子是我的拖累,反而觉得是她们拖着我在生活。”

  *最希望收到的母亲节礼物:“孩子们还小,还不知道什么是母亲节。”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