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大话:小秘打天下 > 正文
我竟然拒绝了5万美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7:52 新浪伊人风采

  文/arshioul(新浪网友)

  混了两年,总觉得未来很迷茫,我去考了研。在书堆里忙活了个把月,研究生是考上了,但生计也成了一个问题。研究生9月份才开学,我估摸着还得打一份短工。一家台资企业看中了我,但是Job Offer只有秘书岗位。于是我就很意外地成了一个“男秘”。

  比起其它没有找到工作的人们,我打心眼里感到庆幸,然而我不知道等待我的黑夜竟然如此漫长……

  小敏

  我刚到任不久,又是第一次做秘书的工作,很多事情不懂。小敏是我惟一的同伴。

  小敏是个娴静的女秘,喜欢卡通,喜欢F4。她的座位在几个老总封闭式办公室的中间,所有的老总都要指唤她,什么订飞机票啦,给情人买礼物啦,新买汽车的款式啦,罗里罗嗦事情一大堆。几个人的活一人干,我还未到职时,她常常是一个人干到深夜。

  有一阵子小敏挺高兴——她结识了新男朋友,公司的IT部门阿溥。两个人在公司里见到都会牵牵手、抱抱腰什么的。看得出,阿溥相当喜欢小敏。但是爱情也可能给两人惹来麻烦:这家台资公司明文规定公司内部员工不准谈恋爱,否则“劝退”。

  小敏倒是非常小心,但是阿溥顾忌就比较少,终于一日东窗事发。而且不知怎么的,还让董事长的夫人知道了。那个周五晚上,董事长夫人来到公司,一定要董事长开除小敏,董事长好像不同意,两人吵得整个公司都不得安宁。小敏大哭,只能辞职。

  那天我加班,接到小敏的电话,她希望要我到她家里去一次,有事情要我帮忙。我想我自己都今天不知道明天,就不想多搭讪。但是她无论如何恳求我,我心一软,就同意了。

  她家离公司不远,我赶着夜路找上门。

  她只穿了一件单衣,就把我迎进门。坐下来以后,我问她何事,她说因为信任我,所以要给我看一样东西。接着小敏做了一件惊世骇俗的举动:她竟然把那件单衣脱了下来!

  我愣了,然后很紧张地用手捂住眼睛;我流汗,我的心嘣嘣跳,我甚至听得到血管血脉贲张的声音;我不知道小敏想干什么,“是不是那个事啊。”我胡思乱想。

  “把手放下吧,我想让你看的东西就在我身上。”小敏倒是坦然。开亮灯光,我试着看了一下,小敏全身都是伤!有勒痕,有钝器的击伤,有抓痕,还有刚愈合的刀伤。我惊呆了。

  这些伤就是阿溥给弄的。“他有严重的暴力倾向。”小敏的话让人心酸。“为什么?”“不为什么,就因为有另外一个男人喜欢我。”

  小敏家里有个硕大的鱼缸,不过是空的;鸟笼中一只娇风上蹿下跳,非常不安。“他发泄,就把我养的金鱼一条一条当着我的面扔下了23楼;一只娇风被他拔了毛整死了,另一只苟延残喘。他把鸟笼挂得老高,我够不到,你来帮我一下。”

  我替她取了鸟笼,小敏走到窗口前,干哭了两声,打开笼门。“走吧走吧,都走吧,你要记得,一定要擦亮眼睛,找个好男人。”那只娇风迟疑了一下,扑扑翅膀飞了出去,马上隐没在深夜的雾气中。

  我和小敏的谈话居然还有更惊人的下文。我问她今后有何打算,干吗不找另一个喜欢她的男人帮忙,“得警告一下阿溥那个畜生。”

  “我理解阿溥,他是有苦说不出,因为另一个喜欢我的人就是公司的廖董。愚人节那天晚上,我们在公司里过了一夜。”小敏终于说出了全部真相,“你以为董事长夫人与我有什么深仇大恨,她根本就是拿公司章程做文章。我猜她可能是知道那件事了。”

  我真后悔来到小敏家——我听到了这么多不该知道的秘密,死上几万次都够了。小敏送我出来的时候给了我一个大信封和一个小信封。“我要走了。这个大信封里的钱是廖董给的,你替我还给他。小信封也请你交给他。”

  我没敢再回公司,直接回了家,时间是凌晨三点。我打开大信封,里面是崭新的5万多美元,我一辈子也没有见过这么多钱;我又忐忑不安拆开了小信封,实在是罪过,但是我必须知道真相。里面是小敏的一封血书,记载了自己与两个男人的纠缠,道德操守上的彷徨与不安。我是看上一行就流上一阵眼泪。

  那天晚上我没有再睡。我站在了阳台上,怔怔地守到第二天的太阳升起。面对这漫长的黑夜,人生这么多经历,我第一次有了看不懂、弄不清也捉摸不明白的感觉。

  廖董

  次日下午我硬撑着赶去了公司,踏进公司大门日班的同事们已经快下班了。我直接去见了廖董,董事长还在跟几个副总开最后的短会。我一脚把门揣开。全部老总都瞪着我。

  “我想和廖董谈谈愚人节网上(谐音晚上)我们产品的开发计划。这个计划很重要,我要和廖董单独谈。”我微笑着一语双关地对廖总说。廖总遣散了会议。周总最后一个离开会议室,他朝我们瞥了一眼,带上了门。

  我扔给廖董那个大信封,里面美金一分不少;小信封我没有给他,那封血书我烧了——无论是廖董还是阿溥,那种狗屁男人都不配拥有真挚的感情。

  廖董接了大信封,叹了一口气。“你都知道了。小敏是个好姑娘。我对不起她。”“是吗,她是你在大陆的第几个姑娘?”我尖刻地说。到了这个份上,我明白我已经保不住自己的秘书工作了,我就索性骂个痛快。“都冲我来吧。”没想到廖董这样说,然后就哭了。

后来我才明白,廖董的行为虽然令人不齿,但他是条汉子,至少他比暴戾的阿溥像男人。他受够了台湾老婆的气,创业有了一点成就,成熟的气质吸引了小敏,是小敏主动追求他,廖董倒是个保守的男人,一直“坚守”到了愚人节。当然,小敏也不完全是为了钱。

  尽管年岁相差很远,但他们是赤诚相爱的,只不过这种一夜情实在见不得人罢了。小敏的血书证实了这一点,可惜血书已经被我毁了。

  廖董让我把钱收好。我明白,他是要用钱封我的嘴。我对他说,“I see nothing,hear nothing and am aware of nothing.”(什么也没看见,什么也没听见,什么都不知道)。“这钱我不能拿,拿着烫手,晚上睡觉都做噩梦。”我挥挥手,潇洒地走出了办公室。

  门口拥了好多同事。我淡淡地说:“什么事都没有,大家都回去工作吧。”那架势好像我是董事长一样。隔着走廊回头看廖董,他怔怔坐在那里,好像是丢了魂,我不知是该同情他还是该谴责他。

  虽然当了回理想主义的英雄,但是那天晚上我失眠了:5.8万多美元,46万多人民币,我,一个小小男秘,做死做活要做近10年啊,就这样飘啊飘啊,飘走了。我的心好痛——拿钱吧,对不起小敏和良心;不拿钱吧,对不起自己。啊呀,郁闷哪。

  窗外飘来零碎的歌声,是那英的那首《白天不懂夜的黑》,“你永远不懂我伤悲,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

  夜黑

  那个下着小雨的晚上,廖总黯然向我们宣布:公司倒闭了。

  公司虽然参加了日本厂商的公开招标,但是我们第一轮便败下阵来,公司的标书日方甚至看都没看上一眼。另一家小公司却成功入围——那家公司的CEO就是我们现在的副总。搞了半天,公司里的CXO们都偷偷在外面开了自己公司,一看苗头不对,都走了。这是什么市道。

  心爱的女人走了,心中的事业没了,廖总好像一下子老了好几十岁。公司连我的工资都付不出,廖董有点过意不去,拉着我,说着说着又说到那5万多美元。我当时真是又犹豫了一下,但我依然没要那钱。“您就把我那PC上的硬盘给我吧,我干的活都在上面,给我留个纪念。”廖董同意了。

  这段经历就像电子游戏,你玩我我玩你,玩腻了,就联合起来玩弄别人,到头来还不是折磨自己。我也是受够了。

  小心翼翼地捧着个硬盘回家,好像是捧着自己的一段生命,查看硬盘上的文件就像在看自己的一段历史。尽管是恶心地想吐,但还是强迫自己一定要看下去。

  偶然找到了一个MP3文件。“每颗心上某一个地方,总有个记忆挥不散;每个深夜某一个地方,总有着最深的思量。”“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请温暖他心房;看透了人间聚散,能不能多点快乐片段。”听着听着不禁流泪。

  窗外明月星辰,无限美好,只是这夜太深,夜又太黑。

  本文章及图片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罗马时装周 模特靓姿 野性麦当娜

  · 实录:如果放弃也是一种爱 · 飘一代——关于飘的50个细节
  · 中年男人和他的破碎婚姻 · 观点:做一个另类的新太太
  · 包二奶不舍原配 排时间表 · 任贤齐 做坏男人更过瘾
  · 依然爱你,却不愿娶你 · 上网与恋爱的惊人相似性
  · 口述实录:男人四十也有惑 · 原创:她被网恋撞了一下腰
  · 男人:我的三招“降”妻秘籍 · 一个吸烟者深情款款的独白
  · 男人回家早晚与有钱没钱 · 两性话题:中国为何少娇妻?
  · 观点:如果可以把女友看作猫 · 学生文章的惊人之语
  · 金庸小说“绿帽”男人排行 · 面对变异的爱情我只想逃走
  · 我是如此迷恋中年男人 · 老婆不让我听的六支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免费mp3 
小游戏 减肥 爆笑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