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作者姜炜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5:51 新浪伊人风采

  姜炜,1968年出生,哈尔滨生人。

  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毕业,学士学位。就职于中国国家话剧院。

  担任过多部话剧和晚会的舞台设计,代表作品《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曾经在中国首家晚宴剧场《成吉司汗》,《HELL兵马俑》中担任舞台设计,副导演等职。

  1994年至1995年在北京中央美院画廊、葡萄牙驻华大使馆、九月画廊等地举办过三次个人油画展。

  1996年至1998年前往非洲赞比亚,参加了《赞比亚第三回艺术联展》、《国际艺术家研讨会画展》等,在当地举办了《姜炜油画展》、《姜炜摄影展》等。

  1997年7月开始创作长篇小说。

  1998年回国,出版有长篇小说《就那么回事儿》《呼吸越短越快乐》。

  2000年参加二十集电视系列剧《真相》。编剧(联合)执行导演。

  2001年二十集电视连续剧《就那么回事儿》。编剧/导演。

  (演员:姜武孙思瀚高远刘倩米学东)

  2002年十八集电视系列剧《各就各位》编剧/导演。

  (演员:姜武刘蓓邵兵陶红何冰何琳张子健王海珍高虎)

  2004年二十一集电视连续剧《不杀你誓不为人》编剧

  (演员:陈建彬刘蓓郭涛等)

  呼吸越短越快乐

  (采访)

  记者:来之前听人说你是个有故事的人,对吗?

  姜炜:对呀,谁都有故事。只要活着,无论怎么活都会有故事。

  记者:那好,我先问你一个问题,《就那么回事儿》是怎么回事儿?

  姜炜:一本书的名字,一部电视剧的名字,一个经常在生活中被人提起,貌似轻松,却又深感无奈和沉重的一声叹息而已。就这么回事儿!

  记者:《呼吸越短越快乐》呢?

  姜炜:也是一本书的名字,也许马上将成为一部电影的名字。

  记者:《各就各位》呢?

  姜炜:一部电视剧的名字,也许会是一本书的名字,还是一个影视工作室的名字,那里面有几个人。各就各位。

  记者:什么人?

  姜炜:我,编导,姜武,演员,高明骏,音乐,也许将来还会有其他人。各就各位,各做各的事情。

  记者:那……《姜炜架上油画展》又是怎么回事儿?

  姜炜:是我96年去非洲之前在北京举办的第三次画展。

  记者:你什么时候去的非洲?哪个国家?

  姜炜:96年,赞比亚。

  记者:在非洲呆了多久?

  姜炜:两年。

  记者:在非洲都干什么?

  姜炜:画画,拍照片,写小说……

  记者:终于绕回来了,还干过什么?

  姜炜:舞台设计师。

  记者:话剧还是晚会?

  姜炜:都搞过。

  记者:哪部戏是你设计的?

  姜炜:《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

  记者:好,现在我来数数,画家,设计师,摄影师,作家,编剧,导演……现在说吧,你主要是做什么的?

  姜炜:我要这么说你千万别说我装大尾巴狼,但我还得这么说,我主要是活着,然后是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那些家跟我不沾边……

  记者:好吧,讲讲你的艺术经历……

  姜炜:我,68年生,哈尔滨人,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毕业,毕业后去了北京,在中央实验话剧院做舞台设计……不对,现在实验跟青艺合了,叫中国国家话剧院。毕业后为了活命什么都干过,装修、广告什么的,后来专心画了几年的画,办了三个个人画展,后来有机会去了非洲,拍了些照片,又写了小说,98年回国把小说改成了剧本,又拍成了电视剧……目前还是写小说,拍电视剧……接下来拍电影,基本上就这些了。

  记者:画还画吗?

  姜炜:画,但不象原来那样为了活命画了。

  记者:为什么想到做导演?

  姜炜:说好听点儿的,是喜欢,理性上分析是权利欲和个人英雄主义情结的一种满足,因为在艺术的领域里,无论是文学、绘画和音乐艺术都是独立的,只有电影和戏剧是综合艺术,甚至把技术的部分也包含了进来,原来我把画笔当成表现生活的武器,后来用钢笔,相机……但发现都少了点什么,现在我可以把画笔、摄影、音乐、文学、表演等全部当成我的武器来表现生活,而且深感刺激和过瘾,就做了……另外我想说的是,每个人所从事的工作还是跟个人的性格和机遇有关。

  记者:你是个感性的人吗?

  姜炜:貌似感性,实际上也挺理性的,感性在前边带路,理性紧随其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分不清楚。

  记者:《就那么回事儿》讲的什么故事?

  姜炜:无奈。

  记者:《呼吸越短越快乐》呢?

  姜炜:变化。

  记者:《各就各位》呢?

  姜炜:自由。该怎样活着就怎样活着,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尽量做成自己,活得开心。

  记者:它们之间有什么不同或是相同的?

  姜炜:《就那么回事儿》是先有的小说,后改成的剧本,是我拿着剧本找的投资,费了很多周折,最后拍成的。《呼吸越短越快乐》也是先有的小说,目前在剧本创作中,打算把它拍成电影。《各就各位》是先有的投资,后写的剧本,最后等电视剧完成后我再把它写成小说。

  记者:这三部作品都是你自己担任编剧和导演吗?

  姜炜:是。

  记者:以后会一直这样走下去吗?

  姜炜:不知道,以后的事情谁也说不准。至少现在我会这样做,这里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我自己的感受多一些,写的都是我熟悉的生活,是我自发创作的,对所要表达的东西了解的多一些,但以后可能就不会了,因为什么东西开始时都是最积极的,过了高潮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再走下去只能越走越窄,现在状态好,就赶紧抓住感觉……不过,不论是谁的作品,还是得回到感觉上来,感觉好了就做,感觉不好就不做,除非为了某种需要,感觉不好也得做。但大多数的人和现在做的大多数的事儿都处于这后一种状态。

  记者:你会为了一些事情委曲求全吗?

  姜炜(笑):当然会的,只要是人,谁都一样。

  记者:好,再回到你的作品上,我看了你的《就那么回事儿》小说,感觉写的太真实了,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姜炜:哭了吗?

  记者:有点,有几段鼻子有点酸,但后来忍住了。很多人哭过是吗?

  姜炜:据说是这样,但大部分是女孩。可能我书中的某些矫情恰好勾起了她们某些具体的回忆,所以……

  记者:《呼吸越短越快乐》呢?呼吸越短越快乐吗?

  姜炜:你试试就知道了。

  记者:我试了,可感到有些窒息。

  姜炜(笑):那就对啦!

  记者:这么说轻松的名字后面隐藏着的是一个沉重的故事了?

  姜炜:不能这么说,这部小说前后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写的是大学时代的爱情和生活,另一部分写的是大学毕业几年后的爱情和生活……表现的是一种状态,只不过描写的比较真实,而真实的生活总是苦乐掺半的,所以,该有什么就有什么……

  记者:你为什么会把所有的作品都冠以"都市情感状态"的标题?

  姜炜:因为就我目前对生活的理解,除了情感我不知道别的,情感不仅是男欢女爱,情感是个很大的范畴,我能做到的只是把一些我敏感的,我关注的一些生活片段或是说一些生活表象表现出来给大家看。

  记者:从你的作品中可以感觉到你每一个人物都很人性,没有鲜明的好人坏人,看不出太多的你的立场,比如爱什么人,恨什么人。为什么?

  姜炜:所谓的好人坏人都是相对来说的,比如在你父母前你可能是个好人,但在你伤害的人面前,你可能就成了坏人。爱恨情仇也都是这样的。所以,好和坏,是与非,我不能评判,换句话说就是我不想在我作品里灌注我个人对生活的看法,我只是想最近距离把我对生活的感受表达出来,就够了,剩下的让别人去说,每个人对生活的理解不同,评判标准也就不尽相同。这是个多元的社会……

  记者:著名作家张抗抗好象这样说过你的作品,她说,你写的小说好象抽出刀来把生活拦腰斩断,露出横断面来给别人看。是这样吧!

  姜炜(笑)太狠了!有那么严重吗?刀不可能什么都砍断,硬砍是不行的,刀刃会蹦飞,我现在想学的是庖丁怎么解牛……

  记者:想做到游刃有余是吗?

  姜炜:那估计我也就快死啦!

  记者:好,说说你的电视剧,这些电视剧都拍完了吗?

  姜炜:《就那么回事儿》刚拍完,刚通过审查。《各就各位》正在做开机前的准备工作。

  记者:计划什么时候开机?

  姜炜:5月30日。

  记者:都用了哪些演员?

  姜炜:除了个别的定了以外,有些还在商谈中。

  记者:都有谁?

  姜炜:定的有姜武、刘蓓、邵兵、何冰、陶红、安虎、王海珍、高虎等,还有几个新人,都在商谈中。

  记者:都是当红的明星,你这阵容够强的!

  姜炜:是根据这个戏的特点来选定的演员,《各就各位》是单元剧,两集一个故事,需要用的演员就多一些,有些演员在我创作剧本时就考虑到了,像姜武和瞿颖等。另外,每个故事拍摄周期不用太长,这样就不容易跟别的剧组发生冲突,有些演员是挤出时间来帮忙。

  记者:谈到姜武,《就那么回事儿》你也用了姜武?他成了你的御用演员了?

  姜炜:每个人都只是表现生活中的一个符号,他也不例外。用他的原因,是因为相互比较了解,创作出的人物就会更靠近他,这样作品才真实,有力度。而且他知道我想要表达的是什么。最重要的,他是个好演员。

  记者:他叫姜武,你叫姜炜。你们俩是什么关系?有血缘关系吗?

  姜炜:没有,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哥们儿!

  记者:好,最后再问你一个问题,你对自己的情感怎么理解?

  姜炜:随缘,该来的会来该去的会去。但要懂得珍惜和把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