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挚爱母亲节 馨香满天下 > 正文
拥有时间魔杖的袋鼠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1:50 《GOOD好主妇》

  都说时间是有限的,而实际上,时间是无限的,你想要多少它就有多少。就像海绵里的水,一挤就有,给你想要的一切。只是,你千万不要在徘徊中度过时光,不然你真的什么也得不到。你只要把时间安排好,想做的一切就都能做好。

  你一定不信,一个人要做一个很小孩子的妈妈,又兼工作单位的要职,还能写下几百万字的儿童书,宝宝健康、工作安稳、事业发达,家还那么温馨。这,需要怎样的耐力和魔

  法?听听我们的主人公保冬妮怎么说,难道她真的是——拥有时间魔杖的袋鼠妈妈

  保冬妮说话快声快语,童花头、背带装,不说话,你一定以为是办公室新分来的大学生呢。这位“女学生”已数次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为孩子们写了很多好玩的书。别以为这个时代不会有人为了自己的理想安静地做事了。如果挣钱是一种玩法,那么一定有比挣钱更有意思的玩法。写童书远比写爱情畅销书少了很多荡气回肠,可写童书一定有它无法比拟的魔力。不然我们的保冬妮怎么能这样心甘情愿地写呀写呀。其实,她写童书的钱可能真还比不上她为杂志社写稿子的钱。

  可,童书里有乐趣、有亲情,大概还有什么青春养护秘密宝典。不然,保冬妮三十多岁才要宝宝,可看起来怎么就是二十多岁啊。每次这样问她,她就笑嘻嘻地说写吧,写吧,儿童文学真的能让女性容颜不老。不管是真的假的,反正保冬妮素面朝天,一脸纯真。人家脸上的焦虑和忧愁在她脸上毫无踪影不说,就是连皱纹也像和你开玩笑似的——暂时消失。脸是女人心情的写照,脸有多平展,心就有多快乐。

  看到保冬妮的时候,就总是有一个疑问,这样的一个小女人不知道有怎样的三头六臂,照顾家、教育孩子、还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看看她,再想想我们大多数女人,着实有些惭愧,我们真的很忙,真的不得不喊累,我们是妻子,是妈妈,是女儿,还是office lady……我们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要抢时间,要偷时间,才能让心里安静,才能既干着我们喜爱的事情,又能不缺钱化。

  可保冬妮在时间面前保持着怎样的一份从容,看看她在上班路上和下班路上迈着的步伐就知道,不急不慢的,稳定自如的……她究竟找到了一种怎样的方式才能这样从容不迫地充当着职业女性和一个称职的妈妈呢?

  袋鼠妈妈“我是袋鼠妈妈,天天把小浇浇装在胸前,去妇联大楼上班。那是一道可爱的风景。人们来办公室,都以为宝宝是个布娃娃,等发现是真的全都借去玩一玩。”保冬妮有了孩子一直没有请保姆,都是自己一个人带。自己带孩子能让孩子体会到最多的母爱。也能对写童书有帮助。不要为孩子放弃工作,工作是你生存的必须,也是接触社会的一个途径。只有保冬妮才会这样轻轻松松地享受工作和孩子相安无事的乐趣。每天只见一个“小女生”装着更小的小女孩,快乐舒心地来上班来了,又下班去了。这样的图画似乎只有在保冬妮的童话里才能出现,可是这时,真分不清是童话还是现实。享受工作,还要享受生活本身,这是多少人想要达到的境界。冬妮家有小浇浇,还有两只小狗。小浇浇出生后不久,两只小狗米拉、米奇也刚出生,米拉不知小浇浇的小脚丫是什么就老拿着玩,还舔她的手指头,小浇浇从小就和它们在一起滚呀、爬呀,他们彼此都成了好朋友。小浇浇的奶奶、爷爷都着急地喊,你怎么能把他们这样放在一起呢?大概只有童话作家才这样养宝宝吧!

  让时间生时间

  “把时间安排好,所有的奶酪都会有。其实人什么都能干,也能一心二用,就是这个技巧要掌握好。工作的时候就专心地工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要专心地与她共度。”保冬妮写童话书写出了名,有人就以为保冬妮会抛家舍业地做女作家。是啊,不抛家舍业,怎能做一个“专业”作家,又没长着三头六臂。可保冬妮才不呢,带着孩子、干着工作,照样写着童话书,哪一头也没撂下。一本童话书,她能在很快的时间里完成。别人都惊讶她的写作速度,她自己说就是习惯做什么事都争取用最短的时间,这样才能赢得更多的时间,让自己的生活更从容。有人总是抱怨时间不够,要干很多事情从那里去找时间呢。可冬妮认为,时间只要能正确分配,自然想干的事都能干好。比如冬妮在洗衣服的时候就可以拖地,在拖地的时候就可煮上饭,总之时间像是能生时间。很奇怪的是,这个习惯让时间生时间的女人,写了这么多童书,却从不熬夜,从不与黑夜抢时间,有了女儿之后,更得陪女儿早点睡。平常搞创作,一写就是几万字的作品,怎么抽出时间呢。每周固定的时间写,剩下的时间还是要和家人在一起。保冬妮自己会巧用时间,还能让家人发挥潜质。如果她早上去上班,一定是老公拖地收拾家。熬夜是得不偿失的事,会让女人长皱纹,保冬妮可不干这样的傻事,她还要当小朋友们的大姐姐呢。

  老公是左膀右臂“发现一个新的插图画家,原来是老公。就这样把当律师的老公硬是给改造成了童书的插图艺术家。我没长三头六臂,就让老公当我的左膀右臂好了。”在我们大多数人看来,一个女人,要想干好事业,又想带好孩子,当好主妇,必须得有三头六臂,要不就是每天与时间周旋得一团糟,可聪明的冬妮,她说自己注定没有三头六臂,怎么办呢,就让老公当自己的左膀右臂好了。她老公尹力现在不仅是她生活中的好帮手,也成为了她工作中的好帮手。冬妮写了一本童话书,需要配上些插图。就对老公说:“要不,你试试?”结果,春节七天,老公真的没下楼,呆在楼上给她的童话书画插图,七天假期一过,插图也画完了。出版社的编辑看了,立即就要出版。这真是一件快乐的事啊,老公和冬妮都高兴得不得了。他们俩人都当过兵,可能是共同的经历,他们有很多共同的看法,因此夫妻齐心对他们来说不是一件难事。老公喜欢冬妮这样天真单纯的性格,觉得与她生活在一起,自己也变得简单起来,就像生活在冬妮的童话中似的,老公非常支持冬妮搞创作,说女人写东西画画是件享受的事,找个写童话的夫人,很轻松,很快乐。冬妮则觉得稳重的老公是她的好靠山,生活、事业都是如此。于是这个家,呈现给我们的就是唧唧喳喳娇小聪明的宝宝、不多言稳重的老公、同样唧唧喳喳、娇小聪明的冬妮。这个家一看就是那种随意快乐的家,冬妮大胆选用童话般的色彩装饰房间。明亮的橘红色、淡淡的米黄,和卧室的天蓝色。这样的颜色让人充满幻想,清爽又充满活力。

  不好名利就能从容淡定“既然选择写作,就不要想的太多。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就行,什么都要,就写不好。但整天为生活奔波,也不容易写好。”冬妮每天迈着非常从容的步伐,耐心精致地踱着自己生活的方步,其中一个秘诀就是她内心的清心寡欲。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家远没有成人作家名气大,尽管冬妮自1993年写儿童文学,也获过很多奖。但她远没有到门庭若市的程度。对于这一点,她有自己的认识:写作与名气的关系就像卖东西,别人就是卖肉的,你是卖豆苗的,从货的本质讲就不同,所以也没必要追求效果的一样。有人喜欢肉,有人喜爱豆苗,真正喜爱豆苗的人是不会拿它和肉去比的。冬妮说给孩子们写书纯粹就是喜欢。虽然真的没什么大名大利,但总能保持自己内心的快乐。她之所以能坚持写童书,除了家庭的支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工作单位稳定,因为她的单位给了她非常好的环境,如果今天找工作、明天谈离婚真的不利创作。有了不错的物质保障,才能让思想飞翔。同时,在她看来,写童话能滋养女人,让你内心丰盈又年轻,是上好的护肤品。其实保冬妮所编辑杂志的内容和她写的童话书内容相差万里,怎么不受现实的影响而专业创作。那当然,要看作家对现实的免疫力。在今天能有更多机会挣大钱的时代,不受诱惑保持自己的爱好,很难。这没法做给别人看,只有自己知道自己要什么,选择自己的真正爱好。

  生活也许真的很具体,有很多的忙碌不堪的琐事。但它总能牵动冬妮的心。因此,时间都像长了魔力,在冬妮的世界变得富裕而多彩。创作的境界是神奇的,它能让时间再生,还能让时光倒流。一切关于时间问题在冬妮的世界里不复存在,那里能产生奇异光环,让世界单纯,还让世界清澈。放松,是我们生活追求的一个境界。有时候没什么意义,但有时候又是生活的全部。保冬妮讲的可能是她生活的片段,但对我们来说,那是多么奇异的片段。在冬妮眼里,生活本身就应该如童话般,尽管我们知道生活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只要我们把它像童话的世界那样过,我们不就又有了创造了吗?

  采访手记:保冬妮很知足,不是要很多,只是要有些,在她看来,只要把这“有些”最可能地珍惜好、管理好,就能获得最好的状态。在举世纷争的年代里,她保持了一个清新的身影,安静地创作,哪管世界变化如何。我们也努力地朝着她的方向走,看见她的身影,就像找到灯光。如果纯粹是一种品质,那么我已经看到这个品质带来的不可低估的能量,我也宁愿像一束光。(文/丹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编辑:微蓝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