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挚爱母亲节 馨香满天下 > 正文
吴小莉:幸福的尺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2:11 东方网

  作为一名成功的职业女性,在旁人眼里,小莉无疑获得了一般意义上的属于女性的幸福:完满的事业、和谐的家庭和可爱的孩子。而她,也确实是一个善于创造幸福和感受幸福的人。然而,关于幸福,却有那么多现代职业女性正困惑着:很多人获得了事业上的成功,却难以为自己的生活幸福画上一个完美的圆。也许,关于幸福的寻找,永远都无法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但我们需要的不单是一个答案,更需要通往答案的方向和路径,于是,这个问题就变得可以探讨了。

  1、比照婚后的现实和婚前的预期

  将来:小莉,请说说你现在的生活现状。新婚的新鲜和甜蜜过去后,你怎样调适生活中的琐碎和矛盾呢?

  吴小莉:先给你说件事吧。昨天是“父亲节”,我特意为我的另一半挑选了一张父亲节的卡片。在林林总总的卡片里,有不少是专为妻子准备的。我选中的那张上面写着:

  “亲爱的,当我第一眼看见你,我们就恋爱了;我知道我们会有家,会有孩子;我也知道,我们会互相折磨到发疯;但最终,我们还是会拥有一个幸福的家。”

  我喜欢这句话,这就是生活的真实和常态吧。我在那张卡片上盖上了我们娃娃的小脚印,旁边写上她的名字。她叫Renee,在法文里是“再生”的意思。我和先生都觉得,娃娃的出生也是我们爱情生活的再生,她象征着所有的事情都会过去,会重新开始。然后,我抱着我的娃娃,让她手里抓着卡片,一路走过客厅,去送给她的爸爸。先生拿到后,很高兴也很感动。

  我想,我是在做着一种生活中的努力。或许,我的另一半不是最完美的,但他是最让我放心的,他就像一个特别安全的港湾,可以任我放松、撒野。在他面前,我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坏的,我可以任何一种面目出现,可以肆无忌惮。他让我信任,也让我信服。这些,恐怕只有我的先生才能给我。婚后的生活,和我婚前的预期差别不大,如此,我也就满足了。

  在别人眼里,也许我可以找更有钱的丈夫,可以不用工作,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娃娃。可这只是事物的一面,另一面是,我就有可能必须忍受无止境的孤独。对我来说,哪一种更好?无疑,我更喜欢平凡夫妻的生活乐趣。

  2、确定“幸福”的尺度

  将来:这便不得不说到每个人心中“幸福”的尺度,你理解的“幸福”是什么?获得“幸福”的保障又是什么呢?

  吴小莉:我知道人世间没有“十全十美”,只要了解了自己人生的大原则、大方向,取得了平衡的支点就可以了。比如说育儿,其中的烦琐每个妈妈都有体会。但是,拥有孩子可以享受更多的快乐,既然你要享受快乐,就得付出。这么一想,也就平衡了。

  还有,我常常换一个角度来看问题。比如,我常站在先生的角度去想。上一次“母亲节”,他以娃娃的名义买给我一台榨汁机,全无浪漫可言,我当场差点“崩溃”。但我没有说出来,在“父亲节”的时候,我就适当地“表现”一下。对比之下,他会反思,会感动。

  我想,芸芸众生中,一定有一个人是最适合自己的,对于缘分我有等待的耐性。我想所谓的“幸福”不在别人怎么看,而在自己怎么想。对我来说,生活是一连串的选择。选择“完美”对象时,哪一点是最重要的:是选择对方“事业腾达”,还是“温柔体贴”?原则是你感到快乐。在选择之后,就要尊重自己的选择。当婚后的柴米油盐淹没了最初的激情,该反思当初你选择的原因是否存在。如果仍然存在,那就说明是你自己磨损了。

  在我的娃娃出生后,生活有了很大改变。我和先生的注意力都会分一半到娃娃身上,对彼此的关注就少了。有时,也会互相抱怨。我于是反思,当初决定嫁给他的原因是什么?当初选择的原因可以给我信心。我是个比较善于沟通的人,而他则善于聆听。当我真诚地说出我的感受,往往会勾出他的感受,误解和矛盾也就自然地迎刃而解了。

  3、等待时要调整心态

  将来:然而,你在获得生活的“幸福”之前,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等待的。在希望渺茫的时候,你的心态如何呢?

  吴小莉:小的时候,我天真地想,只要把自己培养好,一定会有很好的白马王子出现。我理想中的另一半,会像我的父母的感情一样,彼此相濡以沫、恩爱一生。那时候,爱情很重要。我还想象,我未来的另一半应该是个有国际视野的人。和学识相比,我更看重一个人的见识。

  但是,似乎一直在等待。尽管追求者不少,却一直没有等到真正的“另一半”。1993年,我离开台湾去香港发展时,刚刚结束了一场长达7年的初恋。初到香港,空余时间除了购物别无内容。生活单调,心灵无所依托。尤其在情人节或圣诞节,繁华之后,更觉落寞。然而,“即使有狂蜂浪蝶,我依然执著等待我的Mr.Right”,依然坚信这个世界上,最终一定会有一个属于你的“缘”。晚婚有晚婚的好处,不要担心自己嫁不出去,至少,成熟了的你已经想明白,什么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什么样的人才真的适合自己。

  4、快乐要智慧来经营

  将来:3年多前,你终于等来了属于自己的“另一半”。对于一个生活目标明确的人,要想生活幸福,恐怕和他的个性很有关系。比如你,你是个特别明朗快乐的人。

  吴小莉:儿时以为快乐是天生必然的,长大后才发现,其实,快乐是要智慧来经营的。当我们是小孩子的时候,快乐很单纯,长大后若要维持快乐,则需要智慧来调解了。一个成长的人,健康的人格尤其重要,我希望自己一直保持这样的快乐,轻松度过人生的起伏。当碰到外来的伤害,我是个懂得自我保护的人,但不是封闭的自我保护。假如别人的意见是真实诚恳的,我就会改善自己;假如那种不友善是出于阴暗心理,我就不加理睬。其实,伤害和挫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化解痛苦,寻找来自内心的支持的力量。

  我想,快乐,应该是人生很高的境界,在某种程度上,是心志修炼的成果。我也曾经自问“为什么总是这样快乐”?答案却是模糊的。因为我的家人也并非个个像我这样“阳光”,于是我会天真地想,或许是母亲十月怀胎的时候,心情特别愉悦,给了我天赋的快乐的秉性?所以,在我做准妈妈的时候,就特别要求自己保持快乐的心境,这是给宝宝最好的“胎教”了。

  5、掌控当下

  将来:你在而立之年已经达到了事业的高峰,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如何获得生活与事业的和谐发展呢?

  吴小莉:我热爱新闻工作,我喜欢它的挑战性和变化性。我在凤凰卫视主持“小莉看世界”、“时事直通车”等栏目,还做一些管理工作,工作的内容每天都有变化,我的任务是把每个主题做好。至于地位、职位,全不在个人的掌控中,能掌控的只有现在,我的目标是把当下做好,包括自己的生活,这就够了。

  6、平凡即是幸福

  将来:请想象一幅“幸福”的画面。

  吴小莉:我最大的幸福是,夜阑人静之时,我靠着先生的肩膀眺望窗外的星空,娃娃在我怀中安详地睡着。我最喜欢的镜头是,穿着小尿片的娃娃躺在光着臂膀的爸爸身上,两人愉快地嬉戏,娃娃开心地咯咯地笑……

  人物简介

  吴小莉,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大众传播学系。

  1993年加盟卫视中文台,先后主持了多个风格迥异的节目。1996年卫视中文台摇身变为凤凰卫视中文台后,吴小莉更见忙碌,主持综艺和经济节目,并专访了后任香港行政长官的董建华。1997年,负责主持香港回归的重头节目《柯受良飞越黄河》和《香港回归世纪报道——60小时播不停》。2001年起,吴小莉担任了凤凰卫视资讯台的副台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编辑:微蓝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