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策略:老板绝对不会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1:01 人才市场报

  老板会犯错吗?当然,老板也是人,人非圣贤,焉能无过。但是,如果老板犯了错,你是不是该指出?再如果,老板把错都推到你身上,你要不要帮他扛?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也就造就了不同的职场命运。

  3个女子一台戏。一个周末的下午,Sarah、Lucy、Tina,3个好友共聚一处,聊聊各自工作的感受。这一聊,便是一场激烈的唇枪舌剑,大家围绕着一个问题展开了辩论:老板
说你错,你“错”还是不“错”?记者以旁观者的身份,记录下了这场论战。

  正方辩手

  Sarah & Tina

  老板有错就该认

  Sarah前一天刚刚失业了。谈起这件事,大家都有些不解。谁都知道,Sarah的职场之路走得颇不平坦,兜兜转转两年多,换过上十家公司,终于锁定现在这份令她心仪的工作,怎么说丢就丢了?问起来,Sarah似乎还余怒未消:“我这人工作兢兢业业,什么事都好商量,唯独有一点,我绝对受不了冤枉气!”再一追问,事情原委简单得不得了:老板在给客户的邮件中出了错,客户投诉到Sarah处,Sarah马上如实汇报给老板。万万没想到,老板听了之后,不仅没有承认错误,反而倒打一耙,硬是把责任都推到Sarah身上,故意大声嘱咐她:“下次注意,别犯这种低级错误了!”Sarah惊呆了,眼泪在眼眶里转了几转,大吼一句:“做错事的明明是你,别把屎盆子往别人头上扣!”

  话刚出口,Sarah就后悔了。办公室的气氛突然变得很凝重,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害怕地看着老板铁青的脸。不出所料,第二天,Sarah便卷铺盖走路了。

  丢了工作虽然令人郁闷,但Sarah认为自己没错。她梗着脖子,像斗架的小公鸡一样,不服气地说:“做人要有原则,不是我的错,休想让我承认!”

  “对!”Sarah的论点,得到了Tina的热烈响应。有过相似遭遇的她,对Sarah同病相怜,毫不犹豫地站到了支持者的阵营中。

  比起Sarah,Tina和老板骂战要“经典”得多。洋老板犯了错却死不承认,直肠子的Tina偏要跟老板辩个清楚。老板面子上挂不住,只好撂下一句狠话:“我是你的老板!”这句话不但没有刹住Tina的“嚣张气焰”,反而让她一蹦三尺高:“你是老板,看看你做的事情,像不像个老板?”从这句话开始,情况急转直下。老外到底不懂中国“好男不跟女斗”的古训,忍不住撕去了温文的面具,跟Tina大吵起来。不过,Tina的攻势实在太凌厉,眼泪、道理、中文、外文一齐上阵,直骂得老板丢盔卸甲,缴械投降。所以,同样是被炒,Tina被炒得扬眉吐气。

  “我就是要争口气!什么都拗不过一个‘理’字!”Tina做了总结陈词。

  反方辩手

  Lucy

  老板绝对不会错

  尽管反方势单力孤,但Lucy颇有一个顶俩的气势。她好整以暇,慢条斯理地开口了:“你们怎么都这么沉不住气?我的老板只要说是我的错,不管是与不是,我只有一个回答:‘对不起,我马上改’。我不仅平平安安地做到了今天,而且老板越来越倚重我了。”

  正方对此嗤之以鼻:“你做人毫无原则,不值得学习。”Lucy发出一阵大笑:“如果你们继续坚持这个原则,你们将继续不停地换工作。”看着她们难以置信的眼神,Lucy讲了自己的故事。

  “现代人,谁没有脾气?谁甘心受窝囊气?我刚入行的时候,也跟老板发生过冲突。”Lucy说,刚从校门出来,她也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丫头,也喜欢跟老板直话直说。老板不喜欢她,总是把重要的工作交给办公室里另一个大学生。Lucy一直不明白,自己的能力明明比那个女孩强,为什么得不到重用?看着那个同事步步高升,自己却挪不了窝,Lucy急了。

  同事“高价”跳槽的那一天,Lucy在洗手间遇到了她。女孩主动叫住她,说:“你知道为什么你的能力很强,老板却不喜欢你吗?”Lucy茫然地摇了摇头。女孩笑着说:“老板终究是老板,面子和威信对他们很重要。你以为他们不清楚自己做错了吗?只是他们不能在下属面前承认。如果你帮他扛下来了,他会感激你、信任你,日后会加倍回报你。你呀,就是个性太强了。”

  Lucy如醍醐灌顶。现在,她是一家著名合资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在公司是出了名的八面玲珑,和谁都是一团和气。最后,她送给Marah和Tina一首玩笑性质的顺口溜:“老板绝对不会错。如果老板有差错,一定是我看错。如果真是老板错,也是因为我的错才导致老板的错。如果老板真的错,只要他不认错,就是我的错。如果老板不认错,我还坚持说他错,那是错上加错。总而言之,老板绝对不会错这句话绝对不会错。”

  结论

  没有胜负,只有选择

  三国演义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田丰是袁绍的谋臣,为人刚而犯上,因谏袁绍勿伐曹操而被打入大牢。官渡兵败,袁绍后悔不听田丰的警告,因为耻见田丰,干脆砍了他的头。

  看来,从古至今,说老板错,都不会有好下场。幸运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民主的时代,饭碗没有了,脑袋还在,所以可以肆无忌惮地选择:是坚持做人的原则,还是磨平棱角,换取似锦前程?

  Lucy说,职场并不只有黑和白,很多东西是灰色的,做人不必太执著。Marah和Tina却说,就算事业没有大的发展,也要活得快乐,绝不仰人鼻息。3个女子的辩论分不出胜负,因为她们想要的东西太不一样,谁也说服不了谁。那么你呢,会选择什么?

  不管怎么选择,人终归有基本的原则要固守。小错扛扛无伤大雅,大到有损尊严、名誉,甚至会让你锒铛入狱的错误,可千万有多远躲多远!(文/杨柯)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