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李心草--驾驭魔法棒的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0:15 《中外生活广场》

  刚出电梯,就听见悦耳激扬的钢琴声在楼道里回荡,顺着琴声轻而易举地就找到了李心草的家门,站在门口实在不忍心打断这美妙的琴音。终于,门开了,站在我们眼前的这个一张娃娃脸、一身休闲装扮、充满青春气息的年轻人,就是大名鼎鼎的中国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李心草?他,的确是李心草,热情地迎接我们。一段愉快的交谈就这样开始了。

  走在音乐之路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李心草,这个名字就是受孟郊《游子吟》的启发得来的。从母亲那里得到音乐天赋的李心草,义无反顾地爱上了音乐,选择了与音乐为伴,于是就这样一路走来,他成功了。

  李心草说自己生来就是与音乐结缘的,在云南老家的小商店里他看到有卖口琴的,于是,他就缠着教历史的外公非买给他不可。就是那闪着迷幻亮光的小小口琴,指引着他走上了音乐的道路。12岁时,云南省艺校来保山招生,还不认识钢琴是何模样的他瞒着母亲前去应考,用他那满载着对音乐无限向往的口琴,吹了当时颇为流行的《牧羊曲》,招考的老师发现了他不可抑制的音乐天赋,就这样他进了云南省艺校开始学起了长笛。“只要是音乐就想学”,李心草这样描绘当时热爱音乐的迫切心情。

  在上第一堂排练课时,他就被指挥老师给迷住了。于是,他开始在业余时间自组小乐团并自命指挥。他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根指挥棒是当时艺校的校长给他的,那是一根木制的指挥棒。渐渐地,“指挥”差不多占据了他全部的心灵空间,一个梦想也开始在他心底生成:他要报考全国最高音乐学府——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

  “我对数字、拉丁字母和音符特别敏感,尤其是音符,听一遍就能记下。”他对自己的音乐天赋毫不置疑。事实也的确如此,22岁时获得中国首届指挥比赛第一名,在准备这次比赛的7天中,他背了15部总谱,被行家誉为奇迹。李心草说他的成功是天赋和勤奋各占100%的结果,好奇怪的说法。“艺术上的成功,天赋和勤奋是应该分开计算的。”李心草解释道,“艺术家的天赋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很多热爱艺术的人,很勤奋,可总差那么一点点;相反,一个很有艺术天赋的人,如果没有付出100%的努力,他的天赋就会越来越少,同样很难成功。”在17岁那年,李心草第一次登上指挥台,那是云南艺校新盖的音乐厅的首演仪式,因为事先没有认真排练,演出当然糟糕,就是送他指挥棒的校长把他给轰下台了。经过那次,李心草深深地懂得了“不打无准备之仗”的道理,指挥是乐队演出的依据,上台表演是一件极为严肃的事情,靠碰运气是绝对不行的。指挥的成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一场一场的音乐会积累的。

  之后发生的事情更加印证了他的成功绝不是仅仅靠天赋和运气得来的。凭借着对音乐的满腔热爱,他报考了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然而,由于自己学音乐的起步晚,第一次向理想的冲击失败了。面对自己曾经的失败,他很真诚,觉得没有刻意隐瞒的必要,因为那毕竟是他音乐之路的一部分,更是激励他日后成功的动力。经过一年的恶补,李心草终于如愿地成为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里凤毛麟角的一员。拿到录取通知时,他并没有庆祝,反而觉得压力更大了。用一两年的时间补习了从音乐附小到附中8年的课程,李心草的音乐地基相当薄弱。记得刚入校没几天,李心草就感到听课如听天书,老师毫不留情,当面说:“你这样的学生根本就没资格上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李心草这一届只有两个学生,在另一个同学面前丢了脸面,这让他的自尊心大受伤害,要强的他暗下决心,要让老师对自己刮目相看,看看他到底有没有资格上指挥系!

  于是他没有了课余时间,没有了假期,将自己的全部时间都交给了音乐,一天当五天用。如此拼命地补习,一年下来,瘦到只有82斤了,睡眠不正常,压力过大,神经衰弱,导致他在课上晕倒了,醒来后动不了,话也说不出,整个人都瘫软在那里,医院诊断为:神经性失语。所幸,李心草第二天就能说会动了。工夫不负有心人,大二开始,他所有的功课一直都名列前茅。1992年8月,他还被旅美华人指挥家胡咏言相中,21岁的李心草做了胡咏言上海交响乐团演出的助理指挥;1993年,在全国首届指挥大赛上,李心草勇夺冠军。

  之后,李心草的音乐道路一帆风顺,1996年考取了全世界最好的音乐大学——维也纳音乐大学指挥系艺术家学位研究生班,开始了维也纳音乐寻梦之旅。

  身在异国的日子

  在维也纳的3年,他扎扎实实地学到了真本事,也因此造就了他对德奥作品的驾轻就熟,让世界认识了这个来自中国的音乐天才。

  在中央音乐学院的日子,学习虽然辛苦,但是有音乐为伴,有朋友为伴,心情并不压抑,一心就想着拼命往前走。可是,初到维也纳时,让他感到有些郁闷,但是并没有动摇他对音乐的渴求。那种郁闷不是来自学业上,也不是来自经济上,而是一种情绪上的压抑。身在异乡为异客的滋味是所有留学生都必须面对的,整个文化背景的不同,语言又不是很通,周围经常会有异样的眼光看待他这个中国人,对前途的无法预测等等问题曾一度困扰着他。李心草在出国前就已经是中央芭蕾舞团常任指挥了,到了维也纳,一夜之间仿佛什么都没有了,鲜花、掌声、观众、名誉一下子都消失了,空落落的情绪难以释怀。

  随着和环境的渐渐融洽,李心草参加了一些比赛,也获了些奖。慢慢地有音乐会邀请他参加,他终于走出了自己的阴霾期。

  西方人对东方人学习古典音乐总是抱有质疑,在他们看来古典音乐是属于西方的,亚洲人是无论如何也领悟不了的。就是对亚洲人的这种歧视,使得李心草在维也纳学习三年后没有拿到毕业证书。《音乐美学》课的德国教授在李心草毕业论文答辩时鸡蛋里挑骨头,总通不过。答辩课上,李心草请教授明确指出他的问题到底在哪里,见李心草敢直面反驳他,教授也有点火了。他说:我告诉你就是回去重写,每一个字都重写!一次不行,下个星期再给你一次机会;再不行,下下星期再给你一次机会!李心草很清楚,在他手下的有些中国学生被拖了两年才得以毕业。想到这些,李心草再也忍无可忍,“啪”地把钢琴盖一摔,“我不干了,我走了。”“你要去哪儿?”“我毕业了,我准备回我的家回我的祖国中国去了。”“你难道不想要这张毕业证书吗?”“管什么用?本事是我自己的,到哪儿都有。”“就差这门功课难道你不想毕业吗?”“那没什么,你觉得那了不起?我告诉你:中国人不是这么好欺负的。”在一番唇枪舌剑之后,李心草拂袖而去。他从来没有后悔过当时的“一时冲动”,他说:“拿不拿毕业证又怎样,我学到了本事才是真的。”

  事实胜于雄辩。1997年,在世界最高级别的法国第45届贝桑松指挥大赛上,李心草获得了第二名的佳绩。2002年李心草第一次独立率领中国交响乐团赴日本、澳大利亚、欧洲及台湾地区巡回演出了20多场,获得巨大成功,在德国演出结束,坐在第一排的德国前总理科尔头一个站起来热烈鼓掌;作为第一个带领中国乐团踏上悉尼歌剧院的中国指挥家,首场演出就得到了2600名观众的优待,不仅乐团演奏每首作品后都掌声雷动,而且在加演了两首作品后,观众的掌声一次次再把李心草唤回舞台,致使指挥不得不与乐队首席拥抱着回到后台才平息了掌声的热潮。日本权威音乐杂志《MOSTLY CLASSIC》对李心草做出了客观的评价:……拥有李心草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具有压倒一切的优势地位……李心草的指挥手法与小泽征尔大师年轻时代一模一样。从手腕向前柔软地给出全部的指示,具有瞬间爆发力。像小泽先生那样不会被质疑亚洲人到底能理解多少西洋音乐,感觉不出对西洋音乐的不适应,欣赏时心情是舒畅的。

  简单而不简陋地生活

  每个艺术家的创作和生活都不能脱节,生活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艺术。15岁时经历了老山前线的生离死别,在他走上指挥的音乐道路后,有时震撼力很强的舞台创作的激情还源自那段前线的难忘经历呢。

  投身于古典音乐的李心草对流行音乐并不排斥,在他的车上放的几乎全是流行音乐,目的很简单就是放松自己。爱好广泛的他上学时还演过话剧、相声、小品,在忙碌之余还曾担任20集的电视连续剧《如果有来世》中的男一号——一个反面角色,职业也是指挥家。

  “我喜欢简单而不简陋的东西。”他如是说,“生活也是一样。”初到他的家,绝难想象这是一个单身男人的家。他喜欢自己做家务,而且烧得一手好菜,他说:“家务是一种很好的锻炼身体,放松心情的方式。”他的家明亮、整洁,极简的设计却不失品位,自己设计的八宝阁上摆放着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新奇有趣的好玩意。靠近落地窗的餐桌旁打了一个精巧的酒架,放着各种红酒,红酒在艺术家的居所多数都扮演着激发创作灵感的角色。客厅一角的三角钢琴格外引人注目,夜幕降临,墙角的射灯照下来,俨然一个小型音乐沙龙,在这个简约至极的美妙空间里华丽的只有音乐。

  谈话时有一个特别之处,似乎与他33岁的年龄不相符,就是他一直不离手的做工精致的黑色烟斗,烟斗里冒出薄雾一样缥缈的烟,烟丝的味道非常清香。这是他收到的一件圣诞礼物,办公室里还有一个烟斗。他有抽烟斗的习惯,说烟斗可以迫使自己少抽烟,而且不会让周围的人感到很呛。在他众多的收藏中,各样花色的领结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是一个不系领带,而自己系领结的男人,并且不喜欢随便搭个扣或松紧带一套完事的简易领结,就像他衷爱原汁原味的古典音乐一样,他的领结一定是正正经经地系好的,虽然有些繁复,但是够品位,够纯正。

  对于艺术家来说,爱情是永恒的主题。从事古典音乐的李心草对自己婚姻生活的设想却很让人感到意外,也许这样的婚姻才更隽永。“我是一个很传统的中国人,不喜欢西方的家庭观念。”他欣赏中国传统女性的贤惠文静,妻子应是在拥有自己追求的同时又能把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她的才华不必展露在音乐上,但是却能理解他的音乐。他希望自己将来可以有两个以上的可爱的孩子……古典主义的完美已经渗透到了他对生活的追求,和他的生活相交相溶了。

  在谈到未来大计的时候,他说:“就是开好每一场音乐会,一步一步走下去。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自己导演歌剧,那就太棒了!”

  这就是对艺术充满激情,对生活充满热爱,驾驭着魔法棒的男子——李心草。(撰文/张 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