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爱情急诊室 > 正文
心理对话:为何我那样软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2:12 新浪伊人风采

  舒唱,您好:

  我在过去的一年里经历了失恋,这让我非常痛苦,从而开始重新审视我自己,自己到底缺乏什么,我不断寻找答案,从您的回信中,从书籍中……

  我认为我不够爱自己,我的内心是自卑的,尽管我同时拥有许多别的女人没有的东西,美貌,学历,才华…我觉得我的本性中有点轻浮,爱虚荣,懦弱,悲观,容易受伤……

  我不知道用什么具体的办法可以改正。您可以告诉我吗?

  您可以告诉我为什么女人总想要寻找爱,寻找依靠吗?为什么女人多软弱?是天性么?

  您说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变好变坏在于背后的智慧,可是,本性的东西真的好难改变啊!那么怎样判断一个男人是不是适合你,判断他变坏的可能性要小一点呢?

  谢谢您!

  智慧女人

  智慧女人:你好!

  很喜欢和像你这样的思索者一起探索问题。不过你的疑惑不是一次能回答得了的。我们围绕一些基础问题一起探索吧!

  女人寻找依靠与内心的无力感有关。无力感与内心的混乱有关,混乱和不能被满足的欲望有关。不能满足的欲望对自己的能力估计不足而导致的贪欲有关。而平衡的、稳定的情绪状态和足够的定力有关。定力就是那种非常专注的能力。有一本讲“内观”的书里谈到:“一个人只要在定力上发展,就可以获得强大的力量。每一个专注的心都是非常有力量的。”

  所以,慢慢培养自己的专注的能力是挖掘和发展内心强大的一个直接途径。在此之前需要做的是,理清自己的需要。最重要的是要让你的需要在你的能力范围内实现,而不是总想着摘下天上的月亮。目标制定的要合乎自己的能力,最好能触手可及。否则,总想着不能或尚未实现的事情,那会令自己的内心混乱而无力。

  你可以试着在自己有兴趣的事情上培养自己的专注能力。比如读书,健身等等。然后再慢慢扩大到其他的事情上去。

  此外,喜欢依赖的人需要建立一种根本的心态:求人不如求己。对于外力偶尔的求助是可以的。但当你总想着在他人那里找安慰和支撑的时候,就会容易失望。再好的朋友或恋人也不太可能为了你的需要而活着。因此,警戒自己要多在自己身上下工夫。慢慢的,就能够建立一种自给自足的心态,这种心态的建立会形成一种新的模式,向自己的内心深处找自己想要的宝贝。当你屡屡尝到成功的滋味后,就不再容易向外找什么。而且渐渐地拥有了一种喜悦与祥和的心态。这时候,你就像一个发射爱的光芒的磁场,吸引了众多朋友的围绕。彼此带给对方的都是分享。

  内在如果足够强大会一扫你的轻浮,爱虚荣,懦弱,悲观,容易受伤。因为,那是一种深刻的满足感,无需任何点缀和捧场的东西。

  对你还有个建议。去买一本《做发喜悦的人》看看。是花城出版社出的。作者是台湾的苟嘉陵。在北京的雍和宫对面的书店有卖。

  原你找到属于自己的自信、坚强与快乐!

  舒唱

  舒唱(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咨询专家)

  重要声明:如果您想请心理咨询专家为您解答问题,可以发信到舒唱信箱(shuchang@vip.sina.com)。心理专家会免费为您解答问题,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公开发表。

  本文章及图片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编辑:微蓝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爱情测试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刀郎 美女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