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栏目:与HR经理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04 《职业女性》

  本期HR简介

  明月:1990年毕业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93—1997年就职北方网络(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任亚太区人力资源信息中心专员;

  1997年澳大利亚DEAKIN大学及人力资源学院人力资源专业毕业;

  1997年2月调亚太区管理及组织效能部门,负责跨国公司的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在亚太区的协调组织工作;

  2002年初受聘北京宾利集团有限公司,任HR经理至今。

  身处职场的人,都不能不面临一个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升职。虽然一些人表面上很不在乎是否自己能被公司提拔上去,但在大多数人的内心深处,职位的升迁不仅仅是名片上让人心存得意的头衔,还是与成就感密切关联的。我们想知道从一个企业HR经理的角度看,到底怎样的人升职的机会多些?本期WOMAN的记者采访了北京宾利集团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明月,请她谈谈广大职业女性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

  WOMAN记者(以下称W):请问在你所在的公司中,什么类型的人才最容易受到重用和提拔?

  明月:首先,一个好员工不一定是一个好经理,但一个好经理一定是一个好员工。如果你想在同事中脱颖而出,被你的老板发现的话,那你在工作中必定要有过人的表现,体现出你的核心竞争力来。因为作为企业的领导者,总是在公司特有的企业文化氛围里,挑选那些忠诚可靠、具有领导力的人引领员工。作为一个HR主管,我会看要挑选的人是否还有成长空间,把他推到更高的工作岗位上,只要他有学习的能力,再通过一些培训、技巧性的辅导,使他与自己的部门渐入佳境。在实际工作中,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决定日后的仕途。如果提升问题处理不好的话,企业有可能失掉了一个好员工,多了一个蹩脚经理。

  W:为了保证企业里的员工能够得到公平的成长机会,你所在的公司是如何制订相应的管理和奖励激励机制的?

  明月:绝对的公平是不存在的,比如,其实提升的机会非常少,尤其是当下属还没有成长到可以坐这个位置的时候,企业的做法一般是到外边寻找更加合适的人选。职位只有一个,这个时候会影响员工的士气,心情受打击。我们HR的工作就是要告诉员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无论通过各(何?)种手段和渠道需求就是(找到?)这种人。我们会教育自己的员工把他们的职业发展和企业的发展相结合起来,使它们吻合。在这其中,我们会有目的地挑选一些有潜能的员工加以辅导,告诉他们企业未来的蓝图,全面地帮他们分析,辅导他们做行动计划。

  W:毕竟在升迁位置有限的情况下,企业该如何平衡其他员工的情绪?

  明月:在这个问题上,现在最流行的说法是给员工奖金不如给他未来的希望。这就要求企业的管理者以身作则,把他们自己的经验提供给公司的员工,其中有硬性指标和软性经验感悟等,让员工有一个量化的榜样,然后再通过360度的反馈系统,收集员工的想法、意见,员工挑战的是他自己,路还是要他自己走。

  W:企业在市场中所面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企业之间人才的竞争,所以给予那些对企业有重要作用的员工不断升迁的机会,是企业留住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请谈谈你所在的企业在这方面的做法。

  明月: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如果一个企业做了了不起的事,一定是这个企业中有了不起的人。企业中的人有多好,这个企业就可能被拉升到多好。所以我们竭力营造公平的气氛,让员工感受公平的竞争。但在职位有限的情况下,毕竟不是所有的明星员工都有晋升的机会,我们的做法是给我们的明星员工机会,让他们做事情,让他们自己增值。我们有一个《领导力培养计划》,把那些没有合适时机提升的员工放到“人才成长加速器”里,让他们迅速地成长,在特定的环境里,他们的很多行为将被修正,像给树木修枝一样,让他们挑战自己的极限,尽快地成长,然后将这些加速器中的人才输送到企业最需要的工作岗位上。

  W:请对将要升职的人和因某种原因一时不能升职的人说几句话。

  明月:一个人成功的背后,是有很多规律性的东西可循的。对于将要升职的人来说,继续学习是非常重要的。那些因为一些原因还没升职的人,首先不要介意做小事,把小事当做大事来做,乐此不疲,甘之如饴。一些好的行为要不断地重复,就会养成好习惯,而好的工作习惯会引领你成功,最终达到你的命运终极。(文/本刊记者 汤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