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嘎纳盛会上的“眼球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8:14 《新锐》

  2000年前,一个叫裘利斯·恺撒的罗马人征服了整个塞纳河流域的哥特部落,后来在他当上罗马的保护者和首席执行官后,把这段美好经历写成一本书,这就是连每个念过中学的中国孩子都会熟知的教科书内容——恺撒的第一本历史书《高卢战记》。2000年后,罗马人的后裔汤姆·福德(tom ford,至少他代表了意大利人)和海蒂·西尔曼尼(hedi slimane)又一次在高卢摆开战场,这回虽没有了硝烟弥漫和生灵涂炭,但游弋于星光大道上的花枝招展与珠光宝器却俨然告诉我们,这场时尚大战丝毫不吝啬喧嚣与浮躁,更惶论其间的尔虞我诈和勾心斗角了,这两个人不仅在每年四季的巴黎服装展上进行撕杀,每逢5月他们还在另一个城市继续这场高卢“眼球大战”,这就是嘎纳。

  我只去过一次嘎纳,还是久远的1996,那时,艾敬还把人生的目标锁定在“我的1997,就要去香港啦”;那时,巩俐、艺谋这对并不般配的鸳鸯还未劳燕分飞呢;那时,海蒂·西尔曼尼还是杰奎斯·皮加特的马仔。长得有点像咕噜(尽管那时还没有《指环王》)的海蒂就站在星光大道的外面阴阳怪气地数着:“第十一、第十二……这幺多人都穿着AMARNI,就好象乔治欧·阿玛尼是法国人。”

  海蒂对《MADAME》说:“我18岁时第一次参观时装展,是《泰晤士报》的布朗偷偷带我混进里查·詹姆斯时装发布会的,那时我就决心占领法国。”后来《MADAME》是在3年后才发表他的谈话,而那时他已经与汤姆·福德开战了。

  那次的嘎纳盛会给我最深印象的并非大赢家《秘密与谎言》,更不是性感的《CRASH》,而是作为参展而不参与评奖的《猜火车》和低调、苍白的麦克格里格,还有他那一袭出自汤姆·福德之手的黑色礼服。汤姆·福德也参加了1996嘎纳盛会,不过他已可以在星光大道上露一小脸了。正是在那次电影节出现了两个里程碑式的时尚符号:1、汤姆·福德和海蒂·西尔曼尼迅速崛起,在很短时间内超过阿玛尼。2、法国的时尚界国宝和享誉全球的金字招牌夏奈尔和路易斯——威顿将超级明星们的时装垄断权像传递接力棒一样传到了意大利人手里。

  随着事过境迁,在今年嘎纳电影节上,汤姆·福德和海蒂·西尔曼尼肯定会垄断男明星们的服饰以及女明星的半壁江山,而这两个人的口水仗也仍会打个没完。

  1996年之后,汤姆·福德就入主GUCCI集团,惨淡经营一年多,竟令老气横秋的GUCCI咸鱼番生,一跃成为世界三大时尚集团之一,打垮了老对手FENDI、VESARCE和新锐乔治欧·阿玛尼,不过,总有个另类又讨厌的家伙让他寝食难安,这就是星光大道的边缘人物海蒂·西尔曼尼。后者离开皮加特后,加盟了YVES SAINT LAURENT,任RIVE GAUCHE系列男装的艺术总监,在2000年嘎纳电影节上,已经有包括布拉德·彼特、伍迪·哈里森和老牌明星马斯特罗阿尼等大腕身着海蒂·西尔曼尼的作品亮相,但随即汤姆·福德和GUCCI集团就以荷丽·亨特、达斯汀·霍夫曼、梵尼莎·普拉蒂丝和雅尼的套装还以颜色。最过分的是去年,性感尤物莫尼卡·贝鲁齐一身的GUCCI也就罢了,居然还利用做主持人之便逢人就推销汤姆·福德,汤姆·福德的名字一度比图卢兹最廉价的拉姆酒还泛滥。

  嘎纳电影节一向是美国非主流导演作品的温床,也是抚慰奥斯卡失意者的避难所,比如索德伯格,比如大卫·林奇,比如柯恩兄弟,如此巨大反差的导演类型居然能为嘎纳兼收并蓄,难怪人们要说这个电影节是公司行为,比奥斯卡更偏见,地缘政治化更明显,所以这里要略略警告一下贾樟柯们:嘎纳人说你好或许是在骂你的国家落后呢。不过法国人对于电影节唯一的大奖——金棕榈大奖却是从来一丝不苟的,这也就是我们还未获该奖的理由,就像诺贝尔奖,尽管其文学奖、和平奖很SB,但科学奖却不由我们不信服。大卫·林奇两次染指最佳,两次都身穿GUCCI,全无他电影作品的另类品位。

  最后,汤姆·福德感到胜券在握了,他主导公司并购了YSL,海蒂自然不甘其辱,一怒跳槽到了GUCCI的死敌:世界第一大时装公司LVMH,并发誓要让“死翘翘”多年的迪奥男装Dior Homme焕发光彩,汤姆·福德一旁冷冷地说:你倒试试看。

  可惜这回他输了,Dior Homme去年年终销售额足足比2001年提高了3倍。

  法国人对于海蒂任Dior Homme艺术总监并没感到失落,相反他们习惯了如下模式:德国人发明面料,意大利人设计,法国人经营——最终还是法国最棒。

  对于GUCCI这种几乎中国人人手一件(不论真假)的“大路货”,我们不必费劲去介绍了,倒是Dior Homme系列值得描述一番,《VOGUE》这样形容:

  海蒂为男装塑造了一个纤细的典型,但又不像文弱书生般让人感到无力,在肩部的细节上,海蒂在袖口用反褶与滚边加强重点,合身的上半身,搭配低腰、宽松的长裤,不难看出他为男装穿出了一种骄傲的气质。这一切或许都来自他自己与法国的影响,圣罗兰或迪奥往日的荣光,是他最希望继承的文化传统,他的作品更重视比例的影响,整体下坠的线条更显修长,要穿上他的服装,可是一点赘肉都不允许。

  哼哼,说说容易,要知道时装班霸卡尔·拉格费尔德为挤进一件Dior Homme,居然不惜减掉40公斤体重,可见海蒂设计对人身材要求之高。不过,时髦的女性却因男人之祸得福,以麦当娜为首的“物质女郎”纷纷钻进Dior Homme男装店,用一身中性打扮来打动男人。当然像布拉德·彼特和朱迪·劳这种瘦肉型美男子就无“减肥之虞”。在布拉德·彼特婚礼上那一队的Dior Homme的确让海蒂风光无限,赚足面子。

  好了,现在我们只等高卢战记隆重上演了,且不管谁能最终捧得2004金棕榈,先看场汤姆和海蒂在红毡那一头的恶战也不枉去趟嘎纳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