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体味自然之旅 > 正文
内蒙古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6:49 新浪伊人风采

内蒙风光

  历史

  内蒙古自治区自古以来就是以北方民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的家园。早在炎黄时代,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就已活跃在历史舞台上,黄帝曾北逐荤粥。夏代,荤粥与夏族为邻,有着密切的联系。商朝,甲骨文大量记载了在今山西、陕西境内和内蒙古自治区居住的土方、鬼方等北方民族及其同商族的经济文化联系。周朝时,散居于今陕西西北部、山西、河北和内
蒙古等地的有鬼方、犬戎、严狁等北方民族,其中鬼方和严狁是当时北方两大游牧民族。春秋时,戎狄成为北方的游牧大族,狄有赤狄、白狄、长狄三大友系,分别活动于今山西、河北境内和今山西、河北与内蒙古交界地区。战国时,以东胡、匈奴为主体的北方民族逐渐兴起。秦汉时,匈奴、乌桓、鲜卑等族活跃在北方历史舞台。魏晋南北朝时,北方诸族进入内地,形成民族大迁徙、大融合的新时期,拓跋鲜卑统一了北方十六国。隋唐时,出现在北方的有突厥、回纥、契丹、室韦、奚等民族。辽夏金时期,兴起于北方草原的契丹、常项和女真民族相继称雄,占据黄河流域广大地区。

  地理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的上部,有一块狭长的横跨东 北、华北、西北的区域。这个区域,看似一只矫健的雄鹰,振羽展翅,雄踞在祖国的边疆;又似一匹奔腾的骏马,昂首奋蹄,驰骋在祖国的北方。这个区域,就是辽阔、美丽、富饶的内蒙古自治区。内蒙古,中国的第二大高原.东起茫茫的兴安岭,西至阿拉善戈壁,地跨东北、华北、西北,毗邻八省区,接壤俄罗斯、蒙古国。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有茂密的森林、丰美的草场、肥沃的农田、广阔的水面、众多的野生动植物和无穷的地下宝藏,素有“东林西铁、南粮北牧、遍地矿藏”的美称。内蒙古东部与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毗邻,南部、西南部与河北、山西、陕西、宁夏四省区接壤,西部与甘肃省相连,北部与蒙古国为邻,东北部与俄罗斯交界,国境线长达4221公里.土壤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12.3%,相当于我国江苏省土地面积的11倍多;相当于英国土地面积的4倍,法国土地面积的两倍。

  人文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草原就在歌声里。内蒙古有着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自东向西有呼伦贝尔草原、科尔沁草原、锡林郭勒草原、乌兰察布草原、鄂尔多斯草原、阿拉善草原。每到夏季,在这茫茫无际的绿色原野上,在鲜花、蓝天、白云之间,或野炊或游玩,那种飘逸、轻松、愉悦、惬意的奇特感受,如果不是身临其境,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那浩瀚的巴丹吉林沙漠和库布其沙漠,由响沙向游人诉说着种种神秘……那丰富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俗风情、美丽的河流湖泊、晶莹的北国风光、茂密的森林和神圣的口岸,无一不让游人留连忘返。内蒙古必将成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向往的绿色天堂,沉寂的草原正在沸腾起来!

  内蒙古地处中国北部边陲,民族众多,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古代文化。内蒙古素有“歌乡”、“舞海”的美称,优秀文化艺术传统源远流长,构成了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巨幅画卷中璀璨夺目的篇章。历史上曾留下了《蒙古秘史》、《江格尔》、《格斯尔》等著名的文学作品以及歌舞、乐器、绘画等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

  呼和浩特简介

  “呼和浩特”系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市,故有“青城”之称。因其历史上召庙较多,故又称“召城”。呼和浩特市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是全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自古为内蒙古草原民族重要聚居地。东与卓资县、凉城县及和林格尔县毗连;西与土默特右旗接壤,南濒黄河,与鄂尔多斯高原隔河相望;北枕大青山,与武川县交界。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平均海拔约1000米。春秋季节短,昼夜温差大。每年4至10月是最佳旅游季节。现辖玉泉区、新城区、回民区、郊区、土默特左旗、托克托县。呼和浩特市现行政区划共辖9个旗县区,土地面积17 224千方公里。2001年全市总人口211.8万人。其中,市区人口108.4万人,少数民族人口26.4万人。有蒙古(约占11%)、汉、回、满、鄂伦春、鄂温克等34个民族共居。

   呼和浩特是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塞外古城。公元前306年,赵武灵王在阴山下筑长城,并设云中郡,郡治故址在今呼和浩特市西南托克托县的古城公社所在地。西汉武帝时,在河套地区兴建了一批军市。今呼和浩特东郊的塔布托村就留有西汉时期的土城遗址。土城为内外两重,外城周边3公里,是座长方形土筑小城,为当时的民居及兵营所在地;内城为官署驻地。魏晋南北朝时期,鲜卑族拓拔部在北方兴起,它的早期都城“盛乐”即在今呼和浩特南面60公里的林格尔县境。公元10世纪初,契丹人建立了辽国,在此设天德军及丰州。丰州故址在今呼和浩特东南约20公里的白塔村附近。明隆庆六年( 572),蒙古土默特部领主阿勒坦汗来丰州一带驻牧,不久统一了蒙古各地和漠南地区。万历九年(1581),阿勒坦汗和他的妻子三娘子在这里正式筑城,城墙用青砖砌成,远望一片青色,“青城”之名由此而来。明王朝赐名为“归化”。此城筑成后不久,阿勒坦汗便去世,其妻三娘子成为这座城市的主宰。三娘子力主与明王朝和睦相处,以致蒙汉两族不用兵革达30年之久。长城沿线的人们为纪念这位草原女杰,将此城称作“三娘子城”,清朝雍正年间,为了加强北部边疆的军事防御,新建了一座城,清王朝命名此城为“绥远城”。   当时,新城(绥远城)城内主要是军营;旧城(归化城)内则聚居着居民,商店和娱乐场所大都设在这里。清朝末年,将归化和绥远合并,称归绥。1928年,绥远建省,以归绥县城区设立归绥市,作为省会。 1954年,撤销绥远省建制,组建内蒙古自治区。与此同时,取消了封建统治者所沿用的不利于民族团结的“归绥”之名,称“呼和浩特”,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

  是一座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众多名胜古迹的城市。这里有各种召庙50多座,最为著名的是大召、席力图召、乌素图召、喇嘛洞召。另有昭君墓、万部华严经塔、金刚座舍利宝塔、哈素海、清公主府、绥远城将军衙署等。城郊有不少草原旅游点,那里芳草萋萋,牛羊遍地,鸟语花香,富有浓郁的塞外风情。

  内蒙古旅游线路介绍

  参观蒙牛:液态奶全球样板工厂、冰淇淋生产基地、蒙牛专家公寓、观光塔、奶牛养殖区

  草原旅游:马队迎接、献哈达、敬酒、观看赛马、射箭、摔跤、访牧户、祭拜敖包、篝火晚会

  内蒙风光欣赏: (一)(二)(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