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吴小莉 智慧的经典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1:22 《现代女报》

  吴小莉,她天生是另外一种女人。

  她天然的步履就与那幸运的命运线完全合拍,毫无疑问,她幸运,但她一直以恭敬的态度珍惜幸运。

  她内的的尺度令她总是分寸得当,不会得意忘形。

  她是个聪明的好学生,面对多项选择的时候,她不会飞速地写下愚蠢的答案,再去涂改。

  尽管每个人的未来都难以预知,但她的本能总会让她选择正确的路。

  连上帝也对这样的女人表示佩服,他只能微笑耸肩,并摊开双手:你看,她就这么聪明,知进守退,无懈可击。

  聪明到毫无破绽

  “吴小莉是个什么样的女人?”

  一个小范围民意测试,让10个男人用3个词来形容吴小莉,得到的答案是:聪明、美丽、职业。

  再让10个女人用3个词来形容她,得到最集中的答案依然是:聪明、美丽、职业。

  如果一个女人,会得到来自男人和女人同样的想法,我不知她自己会作何感想。但我所在3个小时里采访到的吴小莉是这样的一个女人:一个聪明的知性女人。聪明到将人生的来龙去脉看得清澈见底,聪明到履历里找不出任何的人生破绽。

  有些女人生下来则天生与掌中的命运线作对的,她们极端地渴求完美但又不懂得退让,内心永远在激烈冲突,无法获得平衡。她们总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付出很多,把功课做了一遍又一遍,才慢慢学会去放弃这个世界那些诱惑的罗曼蒂克,开始学会接受自己。

  而吴小莉,她天生是另外一种女人。她天然的步履就与那幸运的命运线完全合拍,毫无疑问,她幸运,但她一直以恭敬的态度珍惜幸运。她内心的尺度令她总是分寸得当,不会得意忘形。她是个聪明的好学生,面对多项选择的时候,她不会飞速地写下愚蠢的答案,再去涂改。尽管每个人的未来都难以预知,但她的本能总会让她选择正确的路。连上帝也对这样的女人表示佩服,他只能微笑耸肩,并摊开双手:你看,她就这么聪明并懂得退让与牺牲。

  对于婚姻,她放弃选择最完美的,而是选择最合适的。

  “我谈恋爱是悄悄进行的,很多人听到我结婚的消息都大吃一惊。我对婚姻并不贪心,我要的是最合适的那个。”

  她对婚姻的认知就是这么清醒,他,不是最理想的,但却是最适合她的,是最让她放心的。她内心认定的婚姻的快乐就是很亲密的咬合中的快乐,而不是纠缠与冲撞中的甜蜜。他更包容、更温情,她出差的行李总是他来收拾,因为他比她更细心,更善于归纳。她所有的内心不平衡、坏脾气、张牙舞爪、低落、苦水,统统倒给他,只有他能看得到最真实的、可能也会慌张烦躁的吴小莉,而我们看到的,是在他那里整理好自己、容光焕发、精神抖擞,带着笃定微笑,从家门中走出来的吴小莉。

  “在别人眼里,也许我可以找到更有钱的丈夫,可以不用工作,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娃娃。可这只是事物的一面,另一面是,我就有可能必须忍受无止境的孤独。对我来说,哪一种更好?无疑,我更喜欢平凡夫妻的生活乐趣。”

  3类男人觉得我性感

  “我的男性朋友们都觉得我有女人味儿啊,尽管我大大咧咧,他们聚精会神地称我为‘哥们儿’,但我的善解人意,让所有的男性朋友觉得我女人味儿十足。

  “还有一个人,我的爸爸,他会认为我很有女人味儿。当全家人都不知怎么面对发怒的爸爸时,只有我的撒娇会让爸爸温柔起来。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的另一半,他认为我十足女人味儿……”

  清晰地知道自己要什么,才能满足地享受什么。关于吴小莉的误区在于,我们看惯了那个出口伶俐、目光犀利、理性分析的吴小莉,我们无以撕下这个标签,去想像另一个温柔、浪漫、甚至撒娇,充满女人味儿的吴小莉?

  当我向吴小莉求证这个疑问时,她用很长的语言,很多的例证来说明她的女人味儿。她其实是多变的调情高手,公众形象只是她很小的一部分。而她的全部浪漫、女人味儿全都展现给了她的另一半。看电影、喝咖啡、放烟花、散步,她总是在花样翻新,给他突如其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她会在父亲节的时候,以女儿的名义送他一张贺卡,上面写着“亲爱的,当我第一眼看见你,我们就恋爱了;我知道我们会有家,会有孩子;我也知道,我们会互相折磨到发疯;但最终,我们还是会拥有一个幸福的家。”

  她还会在他生日的时候,在凤凰卫视的节目里为他点歌。那天,她特意地将台定到凤凰卫视,然后,他听到她凤凰卫视的同事佳佳说,吴小莉特意为最爱的先生点歌《至少还有你》。她看到他被感动得语无伦次,说在自己生活的30多年里,从来没有被如此地细心打动过。小莉很得意呀,她总是很聪明,点子很多,浪漫不过是信手拈来,还无需付费。

  情调还在继续,浪漫还有高潮,关灯、放音乐、跳舞,那时她正怀孕,肚子大大的,顶着他,他们就在家里笨笨地相拥而舞。他拍拍她的肚子,对那未出生的孩子说:“小朋友,你会生长在一个家庭氛围很浓的家里。”

  当全世界都在宣讲这是一个“非纯真年代”时,当我们的目光横扫吴小莉周围的那些女性时,我们发现,她是将纯真的婚姻进行到底的硕果仅存者。在凤凰卫视,聪明的女人比比皆是,不过,杨澜、闾丘、鲁豫都曾在婚姻中经历失败,而许戈辉、李辉,我们不知道,她们的婚姻在哪里?

  “蝴蝶与狗”的职业精神

  《蝴蝶与狗》,一首美国乡村民谣。蝴蝶,是生命的旅程中一切绚烂与极致的美好,蝴蝶飞在阳光的空中,翅膀上点缀的金光,而狗是忠诚地、踏实地在地上奔跑。一切的职业生涯里,人们都在寻找着蝴蝶与狗的平衡点。很多年前,小莉被点中提问,机遇的眷顾是一瞬的,带来的改变却是巨大的。

  2000年,吴小莉才情毕露,《小莉看时事》是凤凰卫视最热销的节目,这个在镜头前滔滔不绝的女人成为凤凰名嘴。

  2003年,吴小莉的身份悄然发生变化,她不再是凤凰一个知名的主持人,她新的身份标签是凤凰资讯台副台长,同时,她还是中华慈善总会的形象大使,在更多的非新闻事件外,我们看到她的身影。

  还是那两个字:聪明。一个聪明的职业女性懂得在事业上瓶颈期未到的时候,适度地转型。所以,吴小莉说,如果再能有多一点的空余时间,她会想去读书,读关于媒体管理的专业。从台前到幕后,虽然小莉一直在强调自己是一个从来不规划人生的人,只要是大方向对了,一切都顺其自然。但其实细心的你会发现,她又在敏锐地往前跳了一步,如果说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对吴小莉,她已经张开了双臂,迎接那随时可能降临的机会。在她这里,机遇不会擦肩而过,也不会敲错门,你看,其实她早就等在了那里。

  很多人说吴小莉是一个善于把握人生的人,把家庭和事业都经营得很好。但我却不依不饶,我不相信一个人可以足够快乐到从来没有心理困境?看起来,我是执意要从小莉的完美中找到不完美,否则会感觉生活是如此地不真实。

  “当然,当然”,我得到的是肯定的答复,“其实每一年聚精会神地给自己有新的突破、定位,每一年都在想让自己有新的变化。但后来明白,可能是做一个职业新闻人,你的职业比你本人的变化更快,比你的风格更快,所以有些时候,你还没来得及变,新闻在变,所以你也在变。

  “所以后来索性放手,不为自己限定目标,因为一路走来,总会看到路边有很多自然风光,这样不经意间地采集而来,反倒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所以只要是大的方向确定,就会一直走下去。”

  对所有事件都顺其自然的滤得,却独独对“快乐”二字是经营的。当孩童年代单纯的快乐一去不复返,在长大成人后的复杂世界中寻找单纯的快乐,其实需要智慧,需要定力。一直持有健康心态的小莉自言在内心有一种对抗伤害的堡垒,痛苦也因此得到化解。对她而言,她希望能一直保有现在这样“阳光”的心态,而经营的方法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按部就班地,一步步,把每一件事做好,等待下一个快乐。

  做妻子60分,做母亲80分

  如果去荒岛,会带哪3样东西?书——可以放松的,水——必须生存的,音乐——随时可以听的。这道我们抛给小莉的测试题,其实是在看人在当前最本质的需求。小莉的答案说明了,放松、休息目前而言对她最重要。小莉很认真地说,她现在真的是体会到了职业妇女的不易,蜡烛两头烧,家庭、事业永远是需要追逐的两面。但对未来,小莉说,她会是一个忙碌的职业女性,一个温柔可人的妻子,一个全心全意的母亲。

  距离上一次《GOOD》对小莉的采访,又过了两年的时间,这两年最重要的变化是,小莉做妈妈了。非典时期,凤凰卫视播出了一个宣传片,画面是小莉忙碌工作的身影,和在家里把宝宝抱在怀里呵护。女儿的名字叫RENEE,法文的意思是“再生”,因为她是出生在1月19日,那个时候,阿富汉又打仗,后来又是伊拉克,后来又有非典。小莉和先生都觉得,娃娃的出生也是他们爱情生活的再生,她象征着所有的事情都会过去,会重新开始。

  在这么繁忙的工作中,有没有计算过,一周能有多长时间陪她?

  “如果不出差的话,在香港工作,就会每天陪着她,或是早上、或是晚上。如果是做晚上的《时事直通车》,那就一定要早上见到她。她虽然现在还不会说话,她总是能明白你的意思,我也不知道现在的小孩子怎么懂事得那么早,那么聪明。每天早上,她都会很早醒来,然后用期待的眼光呼唤我,每次我出差,都会耐心地告诉她,妈妈要出门了,很快就会回来,跟你在一起。她真的会懂,她会知道我走了,但如果不跟她说,她就会很生气,一副发怒的样子。”

  小莉现在出门,总是与以往有很多的不同,总觉得心里有什么东西没有放下。如果上街,一定想着给娃娃买些什么玩具。她有一次问医生,在孩子这个阶段,给她什么玩具最合适。医生跟她说:“你就是最好的玩具。”所以小莉现在会让自己有尽量多的时间来陪娃娃,在那些重要的第一次,她一定会陪着自己的孩子度过,比如,第一次游泳,第一次会叫爸爸妈妈,第一次去见外公外婆……

  我会给自己打80分,我会给自己打的高一点,80分是因为我会是一个全心全意的好妈妈,还有20分,是我不能把自己全部的时间都给他。我真的是一个对小孩特别上心的妈妈,连我婆婆都说,不要想那么多,但我实际上管不住自己,我是个懒于动手的人,但对娃娃却不,很多她的事情我都会亲历亲为,比如喂她吃饭,小孩子嘛,特别可爱,她的举动就像个小动物,她不会安安分分地在那里听任你摆布的。

  让我们再回头来看一位职业女性的生活,还是那么脚步匆匆,还是本色示人,但是多带了一颗牵挂的心,也因此更圆润,更人性,更包容,也更客观。(/张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小莉新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