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衣橱创意师沈宏解读衣装秘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20:42 新浪伊人风采

美国伊芙心悦集团公司首席创意师沈宏

  2004年5月29日衣橱创意师沈宏为爱美的女士讲了一堂生动的礼仪着装讲座,以下是讲座的实录:

  沈宏:你好,我今天特别高兴,我们这里有一个小朋友在这里,小朋友你好。你告诉我你今天为什么来?

  小朋友:我和妈妈一起来的。

  沈宏:是因为家里没有人看着你,你来了,还是你想陪着妈妈?

  小朋友:跟我妈一起来玩。

  沈宏:OK,我们今天就是跟大家一起来玩。玩什么呢?来玩我们的衣橱游戏。但是,说是游戏的都不是游戏,人生本身就是一个大的舞台,是一场大戏。在这之前,我希望出于你对我的欣赏和我对你的尊重,请把你的手机放在振动档上,这是现代文明互相尊重的一个标志。

  我们今天讲的是着装礼仪,有人说,着装和礼仪现在应该显示出什么样的感觉呢?我们看看,我们现在这些人处在什么时代?请你一句话告诉我,我们怎么样称呼我们现在的现代?

  观众:我觉得是自由的时代。

  观众:一个充满变化的时代。

  观众:我觉得是一个展示个性的时代。

  沈宏:我说现在的时代,是第一印象时代。有人说,是知识经济时代,是信息爆炸时代,是IT时代,我说都可以,但是对我来说是第一印象。为什么?我原来是个外交官,那么我从事外交官的职业,我给别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我的第一张名片,我从事的职业是外交官,我就代表着国家的名片,假如我是一个城市的发言人,我就是一个城市的第一张名片,假如我是一个行业或者企业的代表,我就是那个行业或者企业的第一张名片。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张名片,你的衣服会说话,而且声音很大,你的名片有可能不会说话,但是你的衣服已经把你本身的地位、品位,你身上所具有的任何的要告诉别人的已经告诉别人了。

  很简单,假如我站在你面前,你看到的这个女人,一定觉得,首先她是接受过教育的女人。有人说,胸有文章气自华,我素面朝天,我说不对,你有没有把你的文章写在身上?有没有把你的本身的气质通过衣服表达?为什么说第一印象失败?一个元首到一个国家访问,首先给这个国家的臣民的感觉,不是一下机场就讲话的,一个元首,我们的元首到外国访问,首先是下飞机,面带笑容,他的着装、风采和丰度,先给人家第一张名片,同意吗?也就是说,衣服是一个无声的震撼,尤其现在这个激烈的竞争社会中,衣服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可能比我们特别精彩的演说和你跟别人说我有八个学历、我有五个特长,有十个与众不同,我说,再也没有让别人记住你的衣服记住你更好的办法了。有人说对,穿衣戴帽,各人所好。我说,不完全对,现在是第一印象时代,所以穿衣戴帽应该叫职业所好。你是职业女性吗?你必须按照这个游戏规则,按照这个职场本身对你的要求和标准原则来进行你在职场上的风采上的伸展。如果你不是属于这个范围的,那是另外一个话题,职业女性从大学毕业到找到一个很好的机会工作,到你在跨国公司里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我相信,整个的过程并不完全是靠着你本身的有声的东西在伴随着你,我相信一些无声的东西,使得你可能更有竞争力和对竞争对手更有杀伤力,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就讲的是衣服。衣服是女人的第一张名片,那么这张名片意味着什么呢?它意味着改变过去,创造未来的工具。好多人说,衣服就是衣服,我想怎么穿就怎么穿,我想怎样就怎样,因为我自己是有我自己的个性。对,你自己有你自己的个性,但是,同时,你要注意到,穿衣的三大要素也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是穿衣的时间,第二是穿衣的地点,第三是穿衣的场合。今天我们讲的礼仪着装,在规范的穿着着装的一些礼仪。

  比如说,我们在中国,每个大学都有不同的学科,和任何大学里都是可以相媲美的,很少在我们中国的大学里看不到外国的学科,但是有一个学科今后要不断完善的,那就是如何教会我们正确地着装。比如说当一个人从大学毕业之后,面对着招聘的时候你应该如何着装?有人说那很简单,就是说穿西装征聘。不对,在美国职业女性穿衣文化、征聘礼仪当中特别有很多的提示。假如你对这个工作有80%的把握,那你应该着装的是职业经理人的颜色,那就是藏蓝色,我们叫海军蓝。你告诉他,我是职业的,我是专业的,我的颜色告诉你,我对你这份工作的要求是能够达到的。如果说你对你的工作只有50%的把握,因为他要的是博士学位或者什么,你觉得你的学位或者学识或者什么,没有跟他进行一个非常完整的对应,你可以穿一个银灰色,因为银灰色告诉别人的是,这是一个团队的颜色,这个团队颜色对于对方来说是让人家接受,也可能他对你来说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你能够加入这个团队,但是觉得这个人起码知道自己的水平,通过塑造之后,得到很好的训练,可能达到对方要求的目的。

爱美女士认真听沈宏女士讲解

  有人说,如果你和你的男朋友约会穿什么颜色?我问一个年轻的小朋友,如果你跟男朋友约会穿什么颜色?

  观众:什么颜色都有。

  沈宏:第一次约会。

  观众:忘了,好象是红色。

  沈宏:美国的礼仪着装文化中会告诉你,你第一次跟男朋友约会,穿什么颜色呢?穿你最喜欢的颜色,假如他连这个颜色都不喜欢的话,那你就跟他拜拜。对一个女性来说,是你穿衣服,不是衣服穿你。有人觉得,我穿什么什么衣服好看,我穿什么什么衣服不好看。我说不对,什么衣服对你都是好看的,没有不好看的衣服,只有不好看的搭配。为什么这样讲?如果你搭配正确,符合你本身的肤色,跟你身上着装的颜色要吻合,领型要跟你的脸形相吻合,你穿的款型要和你的身材相吻合,你穿衣服的品质要和你追求的职业品位相吻合。这样的穿着就是正确的穿着,不是的话,就不是礼仪着装的正确的穿着。比如说,你本身是到一个公司去征聘,今天征聘的位置是一个前台的接电话的接线生,你到一个人事部门征聘,可是你穿了一身的红,人们就会告诉你说,小姐,下次我们再通知你,因为我们公司里不需要老板,需要的是接线生。也就是说,你征聘的位置和身份不相吻合了。如果,你的穿着非常正确,那就不同了。有人说,时尚是什么?我问你,时尚是什么?就是穿衣服吗?

  观众:不是。

  沈宏:那是什么?

  观众:我觉得是对世界的一种看法。

  沈宏:我再帮你完善,时尚对一个职业女性,对一个女人来说,是一个一生中都要伴随你的催发剂,也就是说,时尚是一种生活态度,时尚是一种学习精神,时尚只要你是女人,无论你是什么年龄,无论你是什么样的收入,无论你在什么样的感觉中,都要追求的是时尚,因为它是走在时间前面的崇尚,而不是说被时间甩在后面的女人。时尚本身是人们一种非常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衣服只是在这种态度的基础上让你能够利用的一个工具。我们说,伊芙心悦,来自美国的私人衣橱顾问,把你本身当成一个桥梁,把你送到真正的自己的时尚舞台,而不是只是向你展示T型台上不能实用的舞台。我有一个观点,时尚必须实用,实用必须实惠,所谓实惠,四个字,就是扬长避短。好多人说,扬长避短谁都懂?我有什么长可以扬,有什么短可以避呢?每个人都有上帝给你的长处,每个人都有上帝不愿意让别人看到的短处,怎样使女人都能够扬长避短呢?就是细节。细节在时尚的关注中使得你变得更加完美。

  比如说我们现在请一个朋友上来,你可以吗?你贵姓?

  观众:我姓杨。

  沈宏:杨小姐,你走在你的衣橱面前,或者你到一个商店买东西,我首先说,杨小姐你今天有什么需要吗?你会怎么说?

  观众:我可能会说随便看看。

  沈宏:随便看看,说明杨小姐心中无数,毫无主张。如果在纽约,很少有人说随便看看,因为随便对她来说也是一个投资,你知道衣服是一个女人的美丽投资,你可以为你买什么样的汽车、买什么样的房子,孩子上什么样的学校,家里住什么样的地点最方便、最快捷,但是你不知道你自己美丽生涯的投资你想过多少?既然穿衣服是一门学问,你必须把这门学问请专家来帮助。如果我说,你想弹钢琴,一定会请一个老师,对吗?

  观众:对。

  沈宏:你想画画,不会说我自学成才,会成为毕加索。我们每天都要进行一个考试,我们自己怎么样通过专门的人来进行指导?我们现在说说杨小姐,在场的说一下,首先你千万不要介意,我们要说的是只有不同,没有不好。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说,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只是大家做事的方法不同,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对杨小姐也做一个评介。杨小姐穿的这件衣服,我相信是她很喜欢的,但是我们看看有没有更准确的或者是更完美的改善。我们现在把这件衣服给她穿一下。也就是说,杨小姐本身要避免身上穿着比较有太多条纹的,因为她比较丰满。既然是扬长避短,就要看看自己有什么,进行不同的对应。同时,怎样才能做到扬长避短呢?首先,你要对你本身进行自己的分析,你才能够自信。自析,特别简单,站在一个穿衣镜面前,把你本身的身体变化做一个详细的窥测,同时把你衣橱里两个月以上没有穿的衣服再重新试一遍,同时,把去年就已经没有穿过的,两年都没有上身的衣服,再试一遍,觉得确实还不可上身,放在旁边,我们叫做衣橱工程。打理你的衣橱,就是打和理,不好的收起来,好的就要装好。把你一周穿过四次的衣服,再重新穿一遍,看看这些衣服为什么使你在一周两种重复地穿,说明它的面料和感觉符合现代职场的需要。因为,现在西方经济文化中,男人是西方经济文化的主角,女人在职业场上是跟男人在一个共同的团队里工作,职业女性,着装,可以说在整个的谈判、公务和交往中,显出的地位是越来越重要了。我们说,为什么叫西装?西装,严格说叫正装,我们现在谈的叫礼仪着装,就是讲的正装人生。既然叫西装,那它严格说就是西人之装。西装本身没有因为你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是两个标准,只有一个标准。所以,你在这个礼仪着装当中,首先要把你自己的职场和这些变化做一个判断,然后再进行一个准确的分析。我们看一下。

  当然,这个号码可能稍微小了一点,但是,本身它的颜色,我并不是说她必须要穿红色,但是这个颜色和那个颜色,如果同意的举手,是不是显得比她刚才看上去稍微瘦了一点点?

  掌声给她。

  谢谢,再有,当你在购买衣服的时候,第一个标准是,颜色颜色颜色,因为颜色是个光,颜色把你变得年轻和年老,颜色把你变得时尚和颓废,颜色把你变得青春还是活力,所以颜色永远是第一的。

  第二个,是根据你上帝和爹妈给的,与之而来的你的体型是款型。很多东西不能改变,有人说,沈宏你很漂亮,我说那是因为衣服,有人说沈宏你很有活力,我说那是因为衣服。所以第一永远是颜色,第二是款式,第三是什么呢?是面料。第四才是品质、质量和品位。同样选择一个连衣裙,你在选择的时候,我们首先说了是颜色,这个颜色对她和刚才那个颜色,你觉得是不是很有冲击力?非常有冲击力。再也没有让别人记住你的衣服记住你更好的办法了。大家可以举手,刚才杨小姐穿的那件衣服和我手上的拿的她的衣服,哪件衣服,更容易让人记住?当然是那件了。我说了,衣服是创造未来、改变过去的工具,这个工具你不能放弃。

  选择的时候,我们说颜色,和款式,因为她比较丰满,不需要腰间有太多的东西让你注意她三围没有什么区别,三围没有很大区别的女性,要注意的款式最好是能够连衣的,或者是没有太大反差的,这样让人觉得你瘦,而一个形象能够看上去。同时,你看到,我们在办公室的时候,我说夏季女性特别注意三个关节,第一是肩管节,第二是腰部,第三是膝关节。办公室里,除了保护三个关节之外,礼仪着装是范畴之内,你在选择新的衣服的时候,注意它的款式要满足你的需要。比如说这件衣服,是日本的亮光麻,是麻,能透气,而且没有贵族褶,好打理。裁减当中,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裁减,我们夏天走的时候,如果前面都是钮扣的话,往往里面能够泄漏风情。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小小的裙子,这个小小的裙子就使得当她把口子系起来的时候,走路的时候也看不到里面的风情。所以,我们作为亚洲人,是黄色的衣服,和其他的人种是不同的,我们在穿衣服的颜色上要非常非常的按照我们亚洲人的颜色来挑剔。比如说,我有一个朋友,西班牙人,她是绿色的眼睛,因为有辉映的东西,有绿色的小小的丝带什么的,就有一个辉映。我们的设计师本身是一个法国人,是金发,在她的身上,她穿一个浅咖啡色的就非常漂亮,浅咖啡色的背心,金色的头发就很辉映,但是我要是穿上浅咖啡色的,就把我脸上的斑点就显露出来了。这叫扬长避短,扬长避短告诉你的是什么呢?告诉你的是一定要看到哪些适合你的,哪些不适合你的。

  我们说,作为一个职业女性,你一定要看到,人生是一个舞台,你的职场是你的人生的前舞台,你的衣橱是你人生的后舞台。在世界上,没有一个很好的剧说前舞台演的特别漂亮的,后舞台就乱七八糟,一点秩序都没有。所以,一个女性如果能在职场上成功,你大学里苦苦竞争,跨国公司里努力工作,如果离成功有很多步,你没有学历,没有机会,没有人赏识你,你为那些去努力吧,但是当你都有的时候,衣服就是你走向人生发展的辉煌成功的关键一步。我们私人衣橱顾问的概念就是你穿什么牌子不重要,你穿什么衣服也不重要,关键是什么最适合你最重要。如果你没有这个常识就不同了,我特别坦率地说,我在上海,我看到一个9岁的小朋友,在家乐福,她妈妈带着她买东西,我问那个女孩子,“小朋友,在学校里穿什么?”她说“我穿校服”。我说“今天跟妈妈出来,穿的是什么”?她说“穿的是睡衣”。后来她妈妈过来了,说,“关你什么事啊”,我说,“她已经九岁了,穿这种衣服到这种场合来,不符合现代的穿衣标准”。原来她们家就住在楼下。我们现在物质已经不贫穷了,谁告诉我我们现在还很贫穷?花钱不一定能买到时尚,不一定花钱了就能变得时尚了,关键是你有没有一个非常积极的心态和有一个国际标准的常识。如果你把一个职业女性,我们平时复杂的、分段的、模糊的东西很清晰地梳理起来,你就变得简单了,而且也变得时尚了。

  特别简单,现代职业女性必须具备的是三点,第一她必须有一个基础衣橱,就是平时经常穿的,不会过时的,款式不是非常潮流的,时尚和时髦是不同的,时髦是一个时期的亮点,很快就能过去,时尚是一代人和一个时期的主流朝向,你必须跟着走。一个女人必须有一个基础衣橱,要确立的是基础颜色。有人说,我比较黑,不能穿黑衣服,或者我是冬季的或者是夏季的,我说黑色是上流社会的主要颜色,你想进入上流社会吗?那颜色是有这个代表,你也必须要崇尚这个颜色。如果你的衣服颜色黑,没有关系,你可以中间加一个隔离带,也就是说用各种各样的丝巾在你的脖子上实验一下,因为颜色是一个光吗,看看这个颜色是不是使得我的脸色比较容光焕发,这个颜色比较暗淡一些,用这个丝巾把中间格开。同时,你要有一个多变的配件,比如说有一次我到欧洲去出差,22天,我见同样的人,因为接受一个训练,我另外一个同行的人是个法国人,拿着两大箱的衣服,因为22天,开着全球会,她拿着两大箱的衣服,但是最后别人对我的评价说,每天你都不同。其实我只是带着一个飞机上可以手提的箱子,里面带上我的基础衣服,黑的连衣裙、白色的衬衣,然后我本身的黑色的皮裙,黑色的大衣,红色的毛衣,只是八件衣服,然后我带上什么呢?22条围巾。每天我开会的时候,走到会议厅的时候,就把我的围巾每天往脖子上一围。我们当时125个国家的销售总监在阿姆斯特丹开会,意大利人和法国人就说,“哇,你今天又换衣服了”,实际上没有。聪明的女人就做到有限的衣服无限的搭配,怎么样才能做到呢?你把你的选择做到无限。比如说白色,是最包容的颜色,一切颜色当中,都会在白色当中得到一种升华。作为职业女性,你必须要有一件白色的衬衣,这个白色的衬衣,比如说这件衣服,你可以把毛背心穿在里面,你可以把它当作休闲装,把底下系起来就可以了,里面穿一个吊带衫,可以当成休闲来穿,而且这件衬衣可以和所有颜色的裤子配。有了这个常识,你的生活就非常非常简单了,不能说这个是绿裤子,或者那个是什么,我还得买一个黄裤子,红个和绿的配不到一块,和黄的更配不到一块。所以,你必须要根据你的职业需要用你的衣服,特别重要。

  有人说,怎么能够做到非常快捷,叫做简单快捷,实用搭配。简单就是说,你把你的衣服分成基础衣服、辅助衣服。比如说黑、红、白是我基础衣橱的基础颜色,但是我会有粉颜色,同时,我在粉颜色当中又同时把我的鞋分成基础颜色和辅助颜色。这样的话,我问你,一身黑戴一个粉围巾,黑色的鞋,是一身。黑裙子、白汗衫,加一个非常非常便宜的粉色的丝巾又是一身,有限的衣服无限的搭配,你有限的东西能够起到无限的搭配才可以。当你买衣服的时候,必须做减法,也就是说,我看到这件衣服的时候,我就想,我可以买了,因为这件衣服本身上面是一个花衬衣,但是上面有七个颜色。我家里的白裤子、黑裤子、粉裤子、蓝裤子,和这件衣服都能相配,我就要购买了。买衣服的时候就要做减法。可是这件衣服和我家里的裤子都不能相配,我肯定把它减去。

  穿衣服的时候要做加法。还说这件白色的衬衣,我可以用各种不同的丝巾来和这件白色衬衣来搭配,就可以满足我四天的装束了。星期一,白衬衣、粉裤子,小方巾。星期二,白衬衣、蓝裤子,可以的,星期三,白裤子、白衬衣,点的黑色丝巾,也可以了。你怎么样做到有限的衣服无限的搭配,而不是做到无限的衣服有限的搭配,那么你老是要在街上买一件永远也买不回来的衣服。

  什么叫乘法呢?一件衣服,在很高昂的投资当中,要看看它有什么投资性。我们看到一件白衬衣,它的袖子,当初秋的时候可以这样去穿,但是,往往到了夏天,4、5月份了,它有一个功能,这个袖子有一个开口,夏天可以当中长袖穿,这个就可以满足多功能,这叫乘法。

  除法,我特别要告诉你们的除法,就是当衣服打折的时候,当各个品牌促销的时候,一定要做除法。如果已经是五折了,说明当时对这个衣服,对这个季节,已经是除法了。这个花色,这个款型又不符合你,再来一个五折的五折,回来一看,还有残次的,还有油迹的,那就是0.25折了。所以,职业女性和购物本身,和你的职业需要连在一起的。

  下面还有两分钟,看看有什么问题?

衣橱创意师沈宏解读衣装秘诀

  观众:我想问,面试的时候,是不是一定要穿正装?比如说有些广告公司,你穿得太正统了反而不会录取你。

  沈宏:问得非常好,面试是什么?有一句话说干活不由东,累死也无功。面试首先要根据你面试的是什么位置,假如你今天面试是一个广告公司与时尚、与金融有关联的,你当然是与黑色上流社会有关联的着装。但是如果你今天面试的是另外一个,比如说面试的幼儿园阿姨,但是你知道孩子最不喜欢的是黑颜色,你就要根据你本身征聘的导向来设定你的穿衣。特别简单,在美国,当你要面试之前,你首先要了解这个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什么颜色,如果说这个公司的企业文化是黄黄的颜色,那么你在你的穿着和打扮当中,如果不反感的话,加一点这个颜色吧,起码人家觉得,在她的身上有一点我们企业文化的颜色,说明颜色也接受了她的文化了,起码文化是喜欢她。

  第二,把你要去的企业和单位进行一番调查,看一看征聘你的人是帅男还是年龄比较大的女性,根据对方的年龄做一个调查,我相信也不会是错误的,而且是非常有助于你的。

  第三,你本身如果需要征聘,首先要对对方有所了解,比如说对方要求他们平时的员工穿的什么样类型的衣服,你可以做一个判断。比如说他做IT的,平时穿的就非常休闲,你要穿着一身西装,很严肃的,恐怕就有点格格不入了。所以你对对方要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衣服是己,对方是彼,有一个很好的判断是非常重要的。

  再谈一个,跟征聘有关联的,就是必须要守时,假如你没有守时的精神,我劝你,五分钟过了,就不要进去了,进了以后,也不会有什么好果子吃。因为,在美国招聘当中,三大忌讳,第一是不守时,第二你的简历不真实,第三当跟你进行交流的时候,你给他的感觉没有让他觉得你非常非常的有发展的潜力,就是你不是很谦虚也是不可以的。当然,不是人家说你长得很漂亮,你要说,谢谢你的恭维,我确实很注重形象。所以征聘文化当中,着装是特别特别重大的一部分。在美国有这么一个故事,同样一个人,他是大学毕业,但是他的着装是不太符合于今天征聘人的一种心理接受状态,但是另外一个人,他非常得体,而且看上去非常有教养,有潜力,着装也是非常到位,后来他们说,虽然这个人从学历上来说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但是从学的能力上看,从他整个形象上来看,我们可以再培训他。所以我希望我说的这个小故事跟你进行分享。

  我们今天就到这里结束,我最后要跟大家说的是,在现代竞争中,女性有很多很多的优势,如果你能够正确的礼仪着装,你就会在现在的竞争中展示你的优势,这一点我相信是会被证明而且越来越被证明,目前来说是特别重要的。

  我们看到了一个电视台,一个主持人,有时候你会因为她的衣服而不是她的口才而把你的视线停留在这个栏目上,作为平时的职业女性的穿衣也是有比较的关联的。

  谢谢大家今天来到我们的课堂,我有一个E-mail,如果需要的话,可以跟我进行沟通。女人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我们要有自信,自信来自于哪里呢?自信来自于你内心对你自己的欣赏。我是把女为悦己者容有一个改变,女为积极者容。关键不是别人怎样看待你自己,而是你自己怎么评价你自己,怎么欣赏你自己。我是一个每天都是坐在镜子面前,当我出门的时候,首先让我欣赏我自己,只要我自己欣赏自己了,别人欣赏不欣赏我已经不介意了,这样你就有激情,有感觉完成你每天的工作。最后一句话,送给所有的女性,当你打扮最漂亮的时候,也是你工作最出色的时候。谢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内衣模特惊艳写真
* 华仔前女友封面写真
* 身材喷血的女星
>>更多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