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体味自然之旅 > 正文
“诚信”铸就蒙牛乳业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15:40 新浪伊人风采

  诚信铸就了蒙牛乳业牗集团牘公司的辉煌,诚信究竟是怎样让蒙牛乳业辉煌的?诚信这个无形的东西是如何转化成有形的经济效益的?

  终生研究企业问题的美国著名经济学凡勃仑认为,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的增值力,即滚动发展的能力。对成熟市场经济做过长期研究的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深刻地指出:“假如一个制造商长期违反这些准则,他就必然要从经济舞台上被赶下去,正如一
个工人若不能或不愿适应这些准则就必然被抛向街头成为失业者一样”。在乳业界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内蒙古蒙牛乳业公司总裁牛根生对“诚信”理解的也是非常深刻,并把诚信注入在企业经营的每个过程,也得到了“诚信”对企业的厚报。

  蒙牛乳业公司把“诚信”作为企业的灵魂,深入到点点滴滴,贯穿在方方面面,该公司地处内蒙古,有得天独厚的大草原自然优势,如何让高品质的鲜奶经过高科技开发成为完美的营养食品?他们创造性地采取了两项举措:一是“净”,在国内他们第一个建起了奶车桑拿浴车间,奶罐车从奶源基地每向工厂送完一次奶,都要到桑拿车间在高压喷淋设备下进行酸、碱及蒸汽和开水清洗,奶罐车的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均清洗得干干净净,从而有效地杜绝了残留奶污染的可能,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产品质量;二是“浓”,在生产工艺方面,添加了“闪蒸”工艺,在原奶基础上蒸掉一定比例水分,将牛奶脂肪含量精确到0.1以下,提高牛奶的乳固体含量,保证牛奶口感的均一、稳定,不受季节影响,达到乳产品更香浓。

  在产品质量监控方面,蒙牛乳业公司成立了专门的质量控制中心,对产品质量从源头、过程、终端全程控制,凡不合格原辅料均被拒之于车间之外;在生产过程中,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将严谨的过程质量管理和过程质量控制,细化到每个人、每台机器、每个操作规程;在终端控制中,实行自检、专检、互检的“三检制”原则,形成一个层层检验、环环把关的控制网络,以“严防死守”的态度,确保产品100%合格。

  蒙牛乳业公司严格的质量诚信结出了硕果,2003年1~4月销售额达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6倍;实现税金6830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05倍;实现利润6020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4倍。

  “诚信”作为蒙牛乳业文化核心,企业精髓,不仅体现在以诚信赢得消费者,还体现在以诚信凝聚员工和吸引战略合作伙伴,蒙牛乳业公司从不拖欠员工工资,与合作伙伴永远说一不二。

  蒙牛还与税务部门一起营造诚信纳税的良好环境,三年间,蒙牛已向当地政府纳税2亿多元,被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授予“纳税状元单位”称号和“经济快速发展突出贡献奖”,有力地推动了地方依法纳税的良好风气。

  蒙牛乳业公司的“诚信”不光赢得了经济收益,还赢得了社会效益,蒙牛乳业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认证,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英国本土NQA质量保证审核。2002年,蒙牛又赢得“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称号。蒙牛是中国乳界少数几个通过英国本土NQA质量保证审核的企业,也是内蒙古第一个赢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乳制品企业。

  对于“诚信”二字的理解,蒙牛乳业公司的领导是这样理解的:在建立现代市场体系过程中,“诚信”二字的分量就像人不能失去生命一样,“诚信”是现代市场体系的灵魂,分量重过千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用体系是社会经济运行和经济交往的重要基础,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需要我们企业身体力行去实践,去做榜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内衣模特惊艳写真
* 华仔前女友封面写真
* 身材喷血的女星
>>更多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