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体味自然之旅 > 正文
蒙牛乳业董事长牛根生:企业生死的飞船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16:12 新浪伊人风采

  【ICXO.com编者按】 在我的名片上写着一段对牛的评价:吃苦、勤劳、坚韧不拔。在我们企业文化里面,一个人的成功,成功是优点的发挥,失败是缺点的积累。巨大的成功不是力量而是韧性,成功的秘诀是将平凡的事情做得不平凡。

  被逼创业

  当年从伊利出来,表面来看很平静,内心实际上是翻江倒海的。20多年干企业,而且干的是国有企业,这个时候该做点什么呢?当然,我去过人才市场,也有看看同行或者其他行业有没有用我的地方。后来人家没问我的经历,就问我的年龄,我说43岁。人家说超过40岁的不接待,我就走了。

  中国有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感觉,我被免职以后,相继有一些中层干部也被免职了。他们找我,说:你被免职以后可以去北大学习,而且带着工资学习,给你租房子,我们被免职干什么去呢?后来这种事情多了以后,就萌生了重新干企业的念头。

  人缘真的很最要

  过去在伊利,我曾经拿过年薪108万元,那个时候这个钱,就跟中层以上干部分着花,实际上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在国营企业,给我买车的钱给大家买了,给我发的奖金我给大家分了,今天办蒙牛的时候才知道这对我的 战略意义有多么深远。也正因为如此,这些赋闲在家的干部们想,牛总的钱都给我们分,我们的钱交给他有什么不放心的。本着这样一个心态,大家,包括他们的亲戚、朋友和所有的业务关系就把钱拿过来,因为大家都奔我这个人来了。五个月以后,我们的资本金由注册时的100多万变成了1300万。

  这1300万,300万做广告;300万把承包、租赁、托管的企业做一些技术改造,做一些设备的调整,做一些能源的配置,资源的配置;还花了300万建工厂。当年这一年,我记得非常清楚,实现的销售收入是4300多万。

  资源拥有和支配是两回事

  我在与别人合作的时候只要我不吃亏,有利没利我不去考虑,所以我想跟谁合作都能合作成。因为一般合作是互惠互利,而我先不要利。要利干什么?实际上对你来说,资源拥有和支配是两回事。就跟我们上街打车似的,车是出租者的,但是我们打车的目的就是为了坐车。我们之间只有合作、使用或者支配,并没有资产的转移。

  像我们奶站,过去同行建一个奶站需要40万块钱,我4万块钱都没花。因为每一个自然村庄里,每一个养牛的区域里总有有钱的,也总有有权的,有钱的和有权的加起来以后,完全可以做这个奶站,而且做了奶站以后,大家都关心这个奶站,奶站的运作特别好,质量能保证,数量能保证,同时他有利益。市场经济既然是个利益驱动的经济,只要让别人有利益,经济驱动的速度自然就快。

  企业生死的飞船定律

  宇宙飞船有两种命运,一种是摆不脱地心引力,掉下来;一种是飞出去,这取决于速度,不能高速成长,只能高速灭亡,不能静止在半空中的状态,这就是飞船定律。

  一个企业也是这样,如果没有高速度,到头来,每个市场的蛋糕都没有它的份。我们的军队之所以常胜不败,就是因为在敌人抢占制高点时,我们总是能首先成功。蒙牛是一个民营股份制企业,深知生死时速的含义,适者生存,羚羊如果跑不过最快的狮子,肯定会成为狮子的美餐,狮子跑不过最慢的羚羊,就会饿死,什么都要抢先,核心理念是,一切竞争从速度开始。

  因此,当我们确定一个目标以后,在变化的市场当中,我们不是修正目标,而是不停地修正手段,一切人力、物力、财力,包括人的思维和情感都向这个目标自动集中,如果不是这样,蒙牛的发展不会这么快。快者制胜,环境是变化的,变化的速度又是如此之快,与时俱进的企业才能生存壮大,与时俱进的前提在于决策。

  有关资料证明,1970年的全球500强,12年后的1982年就消失了1/3,世界上破产倒闭的大企业,85%是因为企业家的决策失误造成。我们的决策方针是,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时候提出任何意见,这样才能保证大小决策在正确的轨道上。

  经营人心就是经营事业

  有一次我儿子跟我说:爸爸,我的朋友不多,我同学的朋友比较多。我说你有朋友吗?他说有。我说有几个呢?他说有两个。我说这两个为什么成为你的朋友呢?他说这两个朋友对我特好。假设你对所有的人好,所有人就是你的朋友。父母关系,母子关系,为什么能成其为母子关 系、父子关系呢?主要是什么关系,大家自己清楚,感情投到儿子身上,投到女儿身上,因为确实是亲的,你不亲他,他肯定不认你。

  因此感情的培养和投入是非常必要的,我们非常善意地对待我们周边的人,包括我们企业的人,包括社会的人,只要有投入,肯定有产出,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企业文化,精神文明怎么搞?我想佛教思想也可以搞精神文明,我在食堂写上太阳之大,真理;君子量大,真理;小人气大,真理。五六千人,说话的声音都非常低,都害怕做小人,精神文明搞好了。

  在用人上,我们是有德有才, 破格录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至于德重要还是才重要,我认为,如果才气很大,德性不好,对企业的破坏性可能就非常大。一个人智力有问题,是次品;一个人的灵魂有问题,就是危险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内衣模特惊艳写真
* 华仔前女友封面写真
* 身材喷血的女星
>>更多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