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体味自然之旅 > 正文
大眼界、大胸怀、大责任感、大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16:24 新浪伊人风采

  蒙牛短短四年的商业实践,再一次证明了传统行业并不完全是夕阳行业,只要经营得当,一样可以成为商业翘楚。在2003年12月6-7日,由《中国企业家》主办的主题为“新领袖——决定未来的商业力量”的 “2003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蒙牛总裁牛根生作为传统行业的代表,跟张瑞敏、柳传志等商界泰斗一起成为25位商业“新领袖”,其中蒙牛总裁排名第十位。

  蒙牛总裁牛根生在“领袖年会”上结合蒙牛实际情况说,企业做大和做强永远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没有迅速做大的模式和速度,就没有做强的时机,就缺乏整体抗风险的能力,就玩不过跨国公司,这一点在加入WTO后表现的尤为明显;同时,没有做强的战略和机制,企业就失去了持续做大的依托。观念与思维方式的革命,远比软件、技术和速度的革命更重要,企业何大?我们认为企业在四个方面必须先大:大眼界、大胸怀、大责任感、大产业链。唯其四大,才可能持续做强。

  牛根生说,蒙牛从凑钱1000万起步,第一年销售收入4300万,到今年50亿,中间就已经有很多投资者、合作者找上门来了,但是我们不为其所动,因为我们这个团队几乎走遍了全球的乳品企业,对我国乳品市场有极高的激情和信心,我们坚信中国乳品市场的大发展会造就一批强势的品牌和企业,所以蒙牛在这个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上一定要等一个世界级的机会,迅速将蒙牛推向更大的舞台。通过苦练内功,自主发展,我们最终迎来了摩根士丹利等,并成为大摩在亚洲地区最大的直投项目,从而启动了资本平台和管理平台的升级。这是我们认为的大眼界。我们不仅整和到了“国际资本”这个有形资产,而且整和到了“国际信用”这个无形资产,也使蒙牛的法人治理结构与国际接轨。

  对此,牛根生解释说,有了大眼界,还必须具备大胸怀,就是要从上而下建立一种有包容力,有合作力,有全局意识的企业文化。制度是他律,文化是自律。要讲企业治理结构,更要讲员工的心灵结构。在蒙牛每年要过两个特殊的节日,一个是7月份的学习节,一个是11月份的感恩节。今年学习节,蒙牛在公司内部搞了一个“服务奶业奖”的激励,统计发现,这些经验丰富,执行力强的团队都是在短短四年内自发汇聚到蒙牛来的。有分享,才有力量,水总是处于最低洼处,才会有百川入海。

  只有当一个企业的命运与地区的繁荣,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紧密融为一体时,企业才有可能持续发展。牛根生说,我们向政府,向农户先后提出“强乳兴农”、“城市多喝一杯奶,乡村致富一家人”、“以蒙牛事业为己任,不以蒙牛利益为己有”等承诺,以实际行动来促动中国三农问题的改善和进步。这是我们蒙牛追求的大责任感。

  曾有人告诉牛根生说,中国企业有一种“六同”现象,创业时期“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同心协力”,一到了和平时期就“同床异梦,同室操戈”最后是“同归于尽”。牛根生认为,这种闹剧或者说悲剧的产生首先是由于制度设计的缺陷,但背后其根源还是企业责任感的缺失和愿景拉动不足。

  单个企业只是一根“独木”,众多企业合成森林才能最终改变气候,牛根生说,企业要做大,还必须要有大产业链,要服从于“发展是硬道理”,每个企业可能都需要做好“两个大局”。第一个“大局”,就是要做行业的事,也就是跳出单个企业的小圈子,把着眼点放在做大行业上。孤立的就是孤寂的,集群的才是沸腾的,企业需要人才的集群,企业的集群,产业的集群。第二个“大局”,就是要做好企业的事,在发展别人中发展自己。企业经营的不是一个点,也不是一条线,而是一个圈子,一个很大、很长、很累人也很激动人心的圈子,通常的说法叫做“产业链”,更形象的说法称其为“企业生态圈”。

  牛根生说,以我所知道的乳业为例,从最前端的种草养牛,到中间的乳品制造,到后端的市场营销,处处要讲生态平衡。万一有一天某个方面不平衡了,这个圈子就发生了梗阻,你其它方面的指标再好,这个圈子也无法再循环下去。

  通过多年的实践,牛根生说,蒙牛深刻体会到,“一个光顾自己赚钱的企业是没有出路的,企业的生存之道只有一条:那就是被别人需要,而且是强烈的需要。要是市场上有你不多,没你不少,那就非常危险。也就是说,企业的生存价值,不在于你能为自己带来什么,而在于你能为别人带来什么,所以,当企业利润率降低的时候,我们会不安,当企业利润率突然升高的时候,我们同样也会不安,因为如果你经常拿走别人应得的利益,别人就会离你而去;他一走,你的生态圈就崩溃了,你的利益也就不复存在。”

  这样一种体会,在蒙牛建立之初,牛根生把它整理成五句话:“股东投资求回报,银行注入图利息,员工参与为收入,合作伙伴需赚钱,父老乡亲盼税收。”牛根生说,这个生态圈像奥运标志一样五环相连,资源圈、制造圈、市场圈、品牌圈、资本圈,五环闭合首尾循环,就形成一个完整的企业生态圈。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生态圈,同时企业与企业又合成一个更高层次的生态圈,所以在市场中只有“队友”,没有“对手”。未来的竞争,已经不是一个企业与一个企业之间,而一定是一个生态圈与另一个生态圈的竞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内衣模特惊艳写真
* 华仔前女友封面写真
* 身材喷血的女星
>>更多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