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陶红:一封写给母亲的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6:25 《Lady》

金鸡影后陶红

  对于陶红来说,从一个将母亲的舞蹈梦想视为己任的小女孩,成长为一位以实力立足于演艺圈的“金鸡奖影后”……

  在我和陶红天马行空的聊天中,我所感受到的不仅是她成长从艺的点点滴滴,还有母亲的爱对她的深远而巨大的影响。

  我最最亲爱的老妈:

  最近,我又要上一部新戏了,请你每天不要再做那么多好吃的东西了,行吗?不然,回头你一看见我上镜,又该说:“哟,小红,脸又圆了啊!”老妈,我觉得目前最大的矛盾冲突就在于你一边担心我吃少,一边又间接地“训导”我吃太多,影响上镜,可是老妈,美丽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呀。

  有时想想,如果从10岁到宁夏艺术学校学习舞蹈开始计算,我的艺术生涯至今也该有20年了吧。其实,你知道我从小就是一个很被动的人,不喜欢去争取任何机会。记得当年,你为了让我考宁夏艺术学校,还专门请老师给我辅导舞蹈。结果前两个老师很快就被我气走了,临走还不忘留下一句话:“这孩子太笨了!完全没有天赋!”那时,你总是无比坚决地说:“不,她挺有天赋的。”

  的确,在没有正规系统地学习舞蹈之前,我也是班里的文艺佼佼者,那时,唱歌跳舞对我来说是一种调剂学习的轻松方式。但是真的一旦被你推到那个称之为“专业”和“事业”的舞台上,我全身上下那种对于舞蹈的灵感似乎全消失了。上了艺校以后,每当家里来客人,你又总是特自豪地说:“小红,来给叔叔阿姨们跳一段舞!”看得出来,你一直忠心耿耿地维系着自己内心对艺术的深深喜爱,尽管因为很多原因让你和艺术无缘,但你却尽心尽力将这份希望的种子播撒在我的内心,你希望我能成为带着你翱翔艺术天堂的翅膀,我这用心良苦的妈妈呀!或许你从来都不知道,那时,当你让我在客人面前跳舞时,其实我的内心是多么不情愿啊!不是我不自信,只是我不善于表达自己,或许更是因为内心深处有一种天生的自尊吧!

  然而现在每当回想起那些小时候的事情,我的内心都会深深地感谢你,或许正是那时,你刻意地对我性格的训练,才让我今后站立在任何一个舞台上,都是那么从容、沉稳和坚定。

  我是6岁随你到的宁夏,尽管,祖辈人也曾在那里留下过敦煌石窟艺术,但不得不承认那还是一个除了风沙就是荒凉的地方。那里没有天府之国那样温暖潮湿的气候,没有喧嚣繁华的闹市街景,幸好那里还有质朴的人们。在那样一个感觉与艺术无法结缘的城市,我依然专心地遵循着您的理想学习艺术。或许,正因为宁夏那座城市淡泊的艺术氛围,我们艺校当时在宁夏就像金字塔一样迷人、高不可攀,而住在金字塔里面的女孩子们自然也就成为这个王国里的公主了。

  那时,像我们这拨学跳舞的漂亮女孩无论走到哪里都引人注目,甚至有时候在校门外买个西瓜,也会被社会青年骚扰。于是,每个周末放假你都会徒步很远来接我。现在想想,那时个头已经很高的一个大女孩还跟在妈妈屁股后面回家真是可笑。妈妈,你一心呵护女儿的做法尽管在外人看来有些娇气,但却让女儿从小感受到了来自家庭的安全和温暖。

  老妈,虽然最终我背叛了那个属于您最初的梦想——舞蹈,但是在考入银川歌舞团以后,我却意外收获了自己的初恋。他比我大6岁,在歌舞团里负责舞美设计,我们有太多爱情的留证:他为我画的油画,他为我拍摄的照片……如果一个人没有那么多梦想,或许一见钟情的我们此时已经正常地结婚生子,一家三口再加上您和爸爸,正安逸地生活在银川的某间屋檐下。然而因为一位老师的偶然举荐,我顺利地考上了一所国家艺术高等学府—中戏,此后不久,他也考取了西安美术学院继续深造,后来他又去了深圳工作。从此,我们对于彼此的思念都化为了一封封饱含深情的信。

在大学里,每当我接拍一些广告有了片酬,我都会奢侈地用一部分来打电话,一对恋人,两个城市,一条电话线,承载了我们之间浓重的爱恋与相思之情。然而长期分离两地,而他又总是担心我作为一个演员,尤其是女孩,一旦涉足演艺圈,就难以把持自己。他开始用属于自己的一种思维和眼光去看待我,尽管他绝对相信我的为人,但是他依旧担心。最终,当那种爱逐渐转化为焦虑和怀疑时,那便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了。

8年里,没有背叛,可大家还是平静地分手了。很多同学都为我可惜,说:“8年抗战都结束了,你们怎么也没成?”老妈,或许这一段感情我很少向你提及,但从那之后,我就期待着和我走进婚姻殿堂的他能够有一颗更为宽容和包涵的心。老妈,虽然女儿涉入了演艺圈里晚婚的潜规则,其实我一直期待着一段美满的婚姻,有你和爸爸这段幸福婚姻做榜样,女儿何尝不想步你们的后尘呢?请再多给我一些时间,女儿一定给你一个幸福的答案。

  大三时我接拍了《运河人家》和《中英街》,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同学和老师都觉得那时我算是“出来”(“出来”一词是艺术院校里对于已经闯出名气的一种说法)了。然而也正因为那一次的成功,品尝到了背后的苦涩:很多导演将我的戏路从此归类。他们认为我只能演一些命运悲惨的村姑戏,于是,我的创作激情一点一点消磨殆尽,一咬牙,坚持了7年,其间无数次想放弃和退缩,想过转行像爸爸那样去做一名教师,也想去做一名朝九晚五打卡上班能正常生活的白领……那一阵,您一直都陪在我身边,虽然很少对我提及,但你一定知道女儿当时无助的心情,你只是静静地陪我在等待一个机会。

  直到2002年,我因为电影《生活秀》一举获得金鸡奖影后、华表奖影后和上海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于是,有媒体笑称那一年是“陶红年”。仅仅一年,老天就为我抛下了三个大奖杯,我明白这当中自己的艰苦努力,但是我似乎还是被这几个巨大的“馅饼”给乐晕了。

  记得当天金鸡奖晚会现场转播比预报时间晚了1个小时,听爸爸说,你在家里如坐针毡,嘴里一直不停地祈祷。为了我参加颁奖晚会,你还专门为我买了一双非常优雅但特别高的高跟鞋。

  当我拿到奖杯后,急忙向别人借手机给你打了个电话,说:“老妈,我已经拿着那只鸡了啊!”结果,我居然听到你已经在电话那边高兴地跳了起来,然后又接着说:“小红,你待会上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你自己的高跟鞋,千万不要摔倒!”当时,我哭笑不得,说“妈,我都领完奖了!”然后,她又说:“对!对!你拿着了!你是走上去又走下来的哈!”就为了那只鸡,那一夜,你整个人都语无伦次,紧张得快“崩溃”了,原来那一次,你比我还晕!

  老妈,经历了那么多,如今的女儿已经越来越能够承受住任何快乐与悲伤了。只要付出,一切都会有意义!就好像你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和培养,感谢你一开始就为女儿指出了一条人生路,然后你又陪着女儿一起接受生活带来的悲喜。从小到现在,你一直喜欢对我说:“你是最好的!”其实,我知道自己并不是最好的,但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得力于你那句话的力量,所以我相信我是你眼中最好的!

  老妈,你知道我将来最大的理想是什么吗?我想为你投资一家集吃喝玩乐为一体的商贸公司,让你继续曾经为了照顾我的生活而舍弃下的未完事业。以前,你在百货公司带领着100多人向前奔,将来,我希望你能带领更多的人去实现幸福的生活,在女儿眼里,你也是最好的!老妈,一起努力吧!

  今生来世都爱着你的女儿:小红

  实力派明星超豪华演员阵容:陶红饰演的康珠是个众星捧月式的人物,非常具有戏剧性,是唐国强的“女儿”,胡军的“情人”,叶童的“继女”,“斯琴高娃”的“准儿媳”,翁红的“表妹”。康珠虽出身贵族之家,但是由于命运的阴差阳错,自小在草原上长大,回归贵族家庭之后,父亲要求其言谈举止要符合其显赫的身份。陶红要把康珠从豪放、率真到持重端庄、光彩照人的转变过程表现出来,同时还要刻画康珠内心的思念与孤独以及对草原上自由自在生活的渴望,需要将生活大起大落在这个藏族女孩身上留下的痕迹表现出来。

  《花样年华》《大明宫词》的造型师叶锦添为此剧设计人物造型:剧中陶红的一套结婚礼服很出彩,宽大的曳地长裙,精心绣制的坎肩和上衣,无不体现其华贵优雅。最值得一提的是头饰,其长约1米,加上很多玉石饰物,重达15公斤,对于陶红来说简直难以负其重荷。有趣的是,一次拍戏间隙,陶红坐在街边休息,竟然有藏民过来用藏语跟她交谈。虽然陶红一头雾水,但心里还是忍不住为叶锦添的设计叫绝。

  拍摄期间最令人心惊胆战的遭遇:由于此次拍摄的主要场景选择在四川甘孜州的康定地区,从成都到康定行经的路段通常为一边是万丈深渊、一边是悬崖峭壁,十分险峻和狭窄,即使雇用当地有着丰富驾驶经验的司机开车前往也需要近10个小时。然而,就在陶红去康定的路上却遇到了道路严重塌方,被困在海拔4000多米的丹巴地区足有40个小时,这几天,女主演音讯全无,着实让剧组全体人员虚惊一场。

  可笑而敬业的女主演:在拍摄现场,经常可以看到感冒了的陶红利用拍摄间隙在鼻子里塞上卫生纸,主要是为了防止流鼻涕而弄脏了妆容。但一旦导演说“开始”,她便赶忙把纸扔掉,精神百倍地投入到拍摄中,好像没事儿人似的,然而,等到下一段休息间隙,她便又将鼻子堵上。

  最家居的临时家居:由于拍摄外景设在一眼望不到边的塔公草原上,因此剧组的住房条件很差,三层小木楼都是用木头搭起来的,厕所是当地老乡挖的那种土厕所。虽然如此,陶红的房间依然温馨而漂亮,她用在当地买的碎花布钉满了整个墙壁和地板,同时,还享受着从北京带来的枕头、玩具、电影、音乐等。十分讲究生活情趣的陶红从来都是有备而去,所以,不管走多远,陶红永远都能找到家的感觉。

  最具有奉献精神的剧组:“锅庄”是西藏茶马古道上诞生的经商场所,全由漂亮能干的女人经营,而锅庄里的故事也由藏民一直传诵。为拍该剧,剧组特意出资200多万,按史料搭建起一处别致的“锅庄”,饰以绚丽的藏族彩绘,辉煌耀眼,精妙绝伦。整幢建筑倒映在窗前的小河中,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拍摄完毕,投资公司决定把这留给当地人民作为一份礼物。(文/杨柳 摄影/刘蛰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编辑:鱼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